李本丽
好媳妇悉心照顾植物人丈夫和患病公婆十几年
孝老爱亲
河南省
2017年1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李本丽,女,1969年出生,河南省信阳市新县新集镇艾洼居委会居民。

  不满周岁母亲离世,18岁时,父亲去世,她放弃高考供养同父异母的两个弟弟读书。2006年,她因肝脏肿瘤做了切除手术,恢复期未过,丈夫大脑出血成了一个植物人,李本丽每天为其翻身、按摩、活动关节,在她的悉心护理下,丈夫病情出现转机。然而,灾难再次降临,公公脑梗阻卧床不起,婆婆患严重老年痴,她毫无怨言细心照料,直至把婆婆安心送走,她用自己的孝心和爱心,诠释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在李本丽不满周岁时,母亲因病去世,襁褓中的她与父亲相依为命。1987年,父亲因病去世,抛下了继母、她和同父异母两个年幼的弟弟,此时的李本丽正读高中,面对家庭的巨变,她毅然决定退学去南方打工挣钱,供养两个弟弟上学。打工期间,除去每月20元的生活费,其余的钱全部寄回家。一次继母重病住院,李本丽在床边端屎端尿的伺候了三天三夜。

  1995年,李本丽和复员军人徐斌结婚,婚后儿女的降临,让饱受生活磨难的李本丽更加珍惜眼前的一切。她积极进步,多次递交入党申请,并响应政府号召,带头搞多种经营,种植蘑菇获得成功,被评为新集镇致富能手。2000年,她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然而,灾难却又一次降临在她的身上。2006年,李本丽的肝脏长了约半斤重的肿瘤,不得不切除部分肝脏。恢复期还未过,丈夫徐斌突然昏倒,送到武汉医院被确诊为脑出血,必须作开颅手术,但手术后的存活率却微乎其微。面对高昂的手术费用和渺茫的希望,她毅然决定变卖家产给丈夫作手术。手术后,李本丽日夜守候在丈夫身边,替他揉肩、按摩、翻动身体,两个月后,丈夫血管变细变脆,无法扎针用药,只能单纯做康复治疗,此时,家中一贫如洗的李本丽决定把丈夫带回家中作康复医疗。回家前她向医护人员耐请教,学习康复护理知识。

  手术后的徐斌毫无知觉,只能靠康复治疗期待奇迹出现。在李本丽的精心护理下,硬是将徐斌从死神手里拉了回来。就在李本丽略感欣慰的时候,灾难再次降临,先是公公脑梗阻病突发卧床不起,继而婆婆患下严重的老年痴呆。在公公卧床的日子里,李本丽顾不上公媳间的避讳,端屎端尿,擦洗身子,有时公公大便排不出,李本丽就用手抠。婆婆经常走丢,一次婆婆外出没有回家,李本丽安顿好丈夫和公公后,凌晨一点多才把婆婆从路边堆放的涵管里找回来。

  在李本丽的细心照料下,丈夫的病情渐趋好转,她家的生活也逐渐进入了平稳状态。2013年8月,女儿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华东师范大学,儿子也在新县高中名列前茅,周围人都说李本丽的苦日子总算熬出了头,也该过上几天清闲的日子了。可是不久,她又作出了一个常人难以理解的决定:代人照料一个自闭症患儿。面对周围人的疑惑,李本丽坚持己见,找来有关心理及自闭症患者康复的书籍,认真学习,耐心和孩子沟通,在她悉心照料下,孩子状况有了明显改善,开始与外界沟通,并逐渐融入这个家,有时亲生父母接他,他都不愿意回原来的家。李本丽正计划着送孩子去幼儿园,适应新环境。

  谈及家庭,李本丽说:“我丝毫不后悔当初对徐斌坚持治疗的选择,现在,我有一个可以倾诉的丈夫,有一对争气的儿女,还有一个相依为命的幺儿,再苦再累也值得!”

来源:河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