底慧敏
“95后孝女”带着植物人妈妈上大学
孝老爱亲
河南省
2017年1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底慧敏,女,1995年12月出生,河南兰考人,郑州师范学院生命科学学院2014级生物科学专业学生。

  居则致其敬,养则致其乐,病则致其忧,这是传统上对孝子的要求,但现实中也常有久病床前无孝子的例子。底慧敏却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重病的母亲撑起一片爱的天空,生动诠释了孝在当下的传承,让整个中原为之动容。

  一个女儿的坚强

  “虽然生活很苦很累,但是每天都能看到依然身体暖暖的妈妈,我就感到满足。每次回到家,能像大家一样喊声妈就是最大的幸福。”底慧敏每次说到妈妈都眼含热泪。

  2013年7月16日,是个让底慧敏刻骨铭心的日子。当时,还在兰考县一高上学的她因要补课,就打电话让妈妈张榜将她的一些书送到学校。远在兰考县葡萄架乡韩湘坡村的张榜接到女儿电话后,骑着电动车就往县城赶。当她骑行四五里地时,突然摔倒在路边。等底慧敏接到父亲的电话时,她发疯似的向医院赶去。她到医院时,妈妈已在手术室了除了呼吸,再无其他意识。张榜被摘除了两块头盖骨,而且脑部大面积出血。“我妈昏迷后又做了一次手术。手术室外,医生说即使救活也是植物人,需要伺候一辈子,询问家属是不是要放弃?当时,叔叔、婶婶、伯伯都劝我爸放弃。当时,我给俺爸说了一句话,打消了他的念头。”底慧敏含泪回忆道。“爸爸,如果躺在里面的人是我,你是不是也要放弃?”闻听女儿一席话,让做父亲的底钢桥抱头痛哭。

  自从妈妈出事后,以往爱笑的底慧敏变得郁郁寡欢。“那时候班里同学一直跟着我,就怕我想不开出事儿。”底慧敏回忆说:“我当时告诉同学,以后可能再也不会笑了。我头发也黑过,只是妈妈出事后的半年里,我的头发好像突然之间全白了。”

  带着妈妈和弟弟上大学

  底慧敏上大学后,家里就剩下爸爸、卧病在床的妈妈和正在上初中的二弟。因为要照顾妻子,底钢桥不能外出打工,妻子的医疗费和儿子女儿的学费,让他压力倍增。看到父亲的艰辛,底慧敏决定带着妈妈上学。她在学校附近租下一个小单间,将妈妈接到身边照顾。

  带着妈妈上学的日子,有每天学校家里两头跑、兼顾学业和母亲的艰难,也有周末兼职加班,挣钱补贴家用的辛劳……她身上的担子远远超过了一个正常19岁女孩应承受的限度。  

  “早上五点多起床,我给妈妈换纸尿裤,虽然个子比较低,但我已熟练掌握了给妈妈换纸尿裤的技巧。妈妈躺一段时间以后就会往下掉,我就要重新把妈妈往上抱抱。”底慧敏跟大家分享照顾妈妈的一点一滴时,脸上洋溢着幸福。

  底慧敏每天都要给妈妈翻身、擦洗、做饭、喂饭,妈妈吃饭只能吃流质食物,所以每次做好饭之后底慧敏都要先把饭弄碎了,然后再用勺子一小口一小口地喂给妈妈吃。当这一切忙完之后已经是早上七点半了,底慧敏还要赶紧骑自行车赶到学校。“虽然我们住的是一个几平方米大的房子,里面只有一张竖放的大床和一个用砖堆起的小床,虽然没有窗户,照不进一缕阳光,但是每天有妈妈的陪伴,心里依然很开心。” 在底慧敏眼里,有母亲的陪伴就是幸福的。

  周边人的关爱

  “即使已经洗了几遍,但是床单上的味道还是很难闻,当我每次把妈妈的床单晒满了寝室,室友从来没有埋怨过我一句,而是一如既往地支持我鼓励我。”在相识的短短几个月里,大学宿舍的姐妹们让底慧敏感受到深深的温暖和爱。底慧敏所在的班级为了帮助她,还发起了定期捐助活动,全班同学每周每个人拿出一块钱来帮助她,这个捐款得到了全班同学的理解和配合,一直坚持到现在。“学校的关怀让我在这个陌生的城市得到了最踏实的温暖。学校里的老师和同学们一直都在无私地关心我、帮助我。”底慧敏说。   学校还在东西两个校区举办了大型义卖活动。学校工会组织全校教职员工为底慧敏捐款,大家纷纷伸出援助之手,共捐助善款9万余元。

  

  她和妈妈的梦想

  “底慧敏同学在家庭发生重大变故后,不畏困苦,知难而上,勇于担当,积极乐观的精神和生活态度深深打动了每一个人。她展示了当代大学生的良好风采,体现了当代青年的责任和担当。”郑州师范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党总支书记周红杰对自己的学生充满肯定。  

  到大医院再次复查后,医生告知底慧敏妈妈的植物人状态短期内很难有变化,家属需做好长期康复训练的心理准备。底慧敏一直希望妈妈能从“睡梦”中醒来,现在她也变得现实了很多。“我现在每天试着给她做按摩和理疗。为了教会我按摩手法,黄河中心医院退休大夫曹月娥奶奶每周都会教我一些按摩手法。”底慧敏感激地说。

  妈妈现在重新回到医院接受治疗,让底慧敏身上的担子减轻了许多,这也使底慧敏变得比从前更加开朗了。“我会更好地照顾妈妈,我会铭记大家的每一份爱心,努力学习,实现梦想,用我的能力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底慧敏说,“我想以后能成为像袁隆平一样的人,回到家乡发展生态农业,用自己的知识帮助更多的人,让更多人吃上绿色健康的食品,让重大疾病不再成为扼杀一个家庭幸福的凶手。”

  这位坚强、乐观、独立、阳光的女孩带母求学的事迹被《大河报》的记者发现,2014年12月22日,以《娘的重病,压不垮她的梦想》为题在《大河报》上连续三天刊发,引起了巨大的反响,她面对现实生活的困境所表现出来的自强、乐观、自信、坚强的精神,受到包括中央电视台、新华社在内的全国数十家媒体的关注和报道,她被称为“当之无愧的中国最美女孩”。

  媒体的报道,引发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新浪、搜狐、腾讯等网站的纷纷转载,几十家媒体涌入学校,各界人士纷纷表达了资助的想法和提供帮助的意愿。来自北京、上海、江苏、山西、湖北、广东、新疆等全国各地的爱心人士和单位的纷纷慷慨解囊,短短的几天内,几百个电话打过来,人们通过电话、短信的方式,在精神上给予底慧敏坚持的鼓励和勇气……共青团河南省委、河南省希望工程办公室送去了对底慧敏的资助和关怀,中国残联对底慧敏的母亲进行了特别关注,各方点点爱心汇聚成浩浩暖流。

  鸦有反哺之义,羊有跪乳之恩。这个阳光的女孩,为当代年轻人诠释了什么是孝,什么是爱。为了向她学习,学校特设专题道德讲堂,让师生真切感受来自身边平凡人的力量,传递正能量。然而,底慧敏的暖心故事没有停止。2016年春节前夕,当学校领导带着5000元钱慰问底慧敏母女时,底慧敏的一个决定又一次感动了在场的每一个人。她决定将其中的2500元转赠给了同院一位和她有着相似遭遇的同学。在她看来爱心和善意是流动的,她怀揣着来自社会的善意,将爱心温暖地传递下去。

来源:河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