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贻军、唐兰秀
农村夫妇倾其所有救患重病养女 11年为爱不离不弃
孝老爱亲
湖南省
2017年1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一对平凡的夫妻,以收废品为生,却含辛茹苦地将身患重病的养女拉扯大,并不断积攒着为她治病的钱,这种大爱的光芒,在真情的世界里灼灼发光。都说孩子的病,对父母来说是一种精神折磨,而就是在这样的折磨中,这对来自东安井头圩镇大福村五组的李贻军、唐兰秀夫妻已经熬过了11个年头。

  孩子喜从天降 但却身患重病

  3月18日是婧婧的生日,也是李贻军在火车上捡到女儿的日子。

  49岁的李贻军、50岁的唐兰秀是东安县井头圩镇大福村人, 13年前,他们辗转来到冷水滩区做收购废品的生意。

  2006年3月18日,李贻军到广西桂林市办完事后,登上返程火车。列车经过广西兴安县南塘车站时, 6号车厢突然传来一阵骚动。

  原来1小时前,有乘客请一位老人帮着抱一名出生不久的女婴,结果一去不复返了。李贻军看见女婴襁褓里夹着的一张纸条,上面写道:希望好心人收养这个孩子。李贻军不自觉地把弃婴抱过来。回想起2004年,他的独生儿子不幸溺亡,让李贻军痛不欲生。李贻军觉得手中的女婴仿佛是上天的“礼物”。

  “我一门心思想把孩子当作亲生的养。”李贻军回忆说,自己把孩子抱回家后,妻子唐兰秀也很惊喜。随后,李贻军夫妇到民政部门办理了收养手续,给孩子取名婧婧,出生日期填上:2006年3月18日。李贻军说,因为女儿的到来,他们家又完整了!

  孩子的到来给这个曾经受过创伤的家庭注入了新的活力,然而,他们的快乐仅仅维持了短短3天时间。细心的李贻军发现,小孩不爱吃东西,精神也非常疲倦。于是,李贻军、唐兰秀带着女儿多次到永州和长沙等地的医院就诊,婧婧被确诊患重度地中海贫血病。

  地中海贫血是一种罕见的遗传性溶血性贫血疾病,又称海洋性贫血,需要长期输血、吃药维持,要医治最好做骨髓移植手术,光手术费就要60多万元,还要找到合适的配型者,成功率高的是婧婧的直系亲属。而长期贫血会导致病者出现心脏衰竭、肝硬化、肝功能退化,最终陷入衰竭而死。

  不离不弃 为了那份责任与爱心

  看到检查结果,李贻军、唐兰秀的亲朋好友都劝他们趁早把孩子送人,或交给民政部门。他们也可抓紧时间再生一个。李贻军、唐兰秀看着熟睡中的女儿,怎么也不忍心把孩子送出去。最终,夫妻俩决定不再生育,再苦再难,也要为女儿治好病。

  “当时医院的教授说小孩的病很严重,也不好带,要做好思想准备。此外,要想把病治好就要做骨髓移植。”李贻军黯然说着当年的情形,“可她是个生命啊!既然我带了她,我们的生命就紧紧地连在了一起,我要用尽全力去抢救她。”李贻军这个七尺男儿不禁哽咽道。出于心底那份责任与担当,李贻军不忍抛弃女儿,他过不了自己良心这关,他知道,一旦自己放弃了,这个小生命就可能就此消殒。

  然而,为女儿治病的路漫长而艰辛。第一年,夫妻俩四处奔波,为女儿求医问药,便花费了17万元。在那个年头,这无疑是比不小的数目,然而李贻军夫妇没有退缩,他们只想着,只要能治好女儿的病,花多大的代价也在所不惜。“那时的我们家境还算可以,有5、60万积蓄,我们带着女儿四处求医,花销都是刷唯一的一张银行卡,也从没具体算过花多少钱了,只想着病怎样能治好。”这对来自农村的朴实夫妇就这样担当着他们认为自己应该承担起的责任。

  然而,这个病除了骨髓移植目前没有更好办法,骨髓移植最大的希望便是找到婧婧的亲生父母。为了给女儿治病,11年来,李贻军多方寻找女儿的亲生父母,但杳无音信。因为婧婧是在桂林火车站捡到的,李贻军便借来面包车在广西沿途所有的大小火车站贴小广告,累了困了便随便找个地方休息。除了出门看病,一年还要出去个好几次寻亲,他把希望寄托在小婧婧真正的亲人身上,希望能够得到他们高匹配的骨髓。“婧婧现在是我的女儿,我不想要他们承担什么责任,我只想他们能帮帮我女儿。”然而,李贻军一次次的等待还是杳无音信。

  婧婧每15天都要到医院输血,医药费每月三四千元。夫妻俩的废品生意,也因为经常陪女儿跑医院,寻找女儿的亲人,而无心打理,一落千丈。原本还算殷实的家,积蓄花光,债台高筑。

  婧婧还因为免疫力低下,经常生病住院。李贻军的妻子唐兰秀说,输血也只是权且之计,小静一般输完血20天后经常发高烧。2008年的一个半夜,两岁的小静在睡梦中突然发起了高烧。夫妻俩抱着小静骑摩托车急忙来到了冷水滩三医院就医。打针、吃药折腾了大半宿后,已是凌晨一点半了。夫妻二人来到医院的停车场,准备骑摩托车回家。令人气愤的是,摩托车早已不见踪影,只剩下被人撬开的车锁。

  “当时摩托车花了4000多买的,才用了一年,此后家里再也没买过摩托车了。”谈到失去家里唯一值钱的东西,唐秀兰双眼通红,几度哽咽。摩托车是丈夫外出回收废品的交通工具,之后他出去只能到目的地再叫摩托车或者三轮车将全家为之谋生的废品运回来。

  就这样,白天,李贻军出去收废金属,唐兰秀在小静学校附近的小店做点手工活,一边挣钱补贴家用,一边陪护女儿,夫妻俩就这样一直用他们最大的努力,来延续着孩子的生命。

  为爱坚守 倾其所有也在所不惜

  李贻军的家住在冷水滩区零陵西路原金属回收公司附近,那是一间破旧的废品回收门面,里面堆满了废旧金属杂物,整个屋子中间能容纳的仅有一张可以靠躺的椅子。这间简陋的门面中,一楼作为李贻军夫妻谋生的金属废品收集场所,二楼的阁楼便是他们一家三口的卧室。穿过堆满废旧金属杂物的屋子,里面便是他们的厨房。在临近中午的大白天中,屋内居然密不透光,黑漆漆一片。沿着狭窄、阴暗的楼梯上到阁楼,空气中弥漫着一股潮湿的味道。阁楼不足10平米,一台破旧的电视机、一张双人床、一张小桌子横陈其间。李贻军的妻子告诉笔者,这还是他们十几年前刚来城里时租下的门面,现在一年租金在5000左右,既可以做门面和仓库,还可以居住,这一租就是十几年。本来2006年是准备买新房的了,后来因为女儿的到来就再没考虑过这件事。

  婧婧现在每15天需要去医院输血一次,再加上药物控制等常规治疗每个月花销在4000多左右。而夫妻俩现在的主要生活来源也十分拮据,李贻军现在的废品生意不好做了,平常还会出去打点零工,大概180元一天,妻子则在女儿小学附近的织衣厂做零工,每个月收入1200-1500元。

  现在,婧婧是冷水滩区一所小学6年级学生。她的班主任老师陈小青说,婧婧经常住院,但学习非常用功,主动找老师和同学补习落下的功课,成绩在全班居中上。

  婧婧特别懂事,她知道家境不好,自己治病要花很多钱。因此,她生病时总是硬扛着,不让父母看出来。平常也从不要求父母给自己买新衣服或玩具,总说自己生病要花很多钱的,爸妈太辛苦了不要乱花钱。

来源:湖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