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德广、潘秀英
模范夫妻十几年如一日照顾4位残疾哥嫂
孝老爱亲
广西壮族自治区
2017年1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李德广、潘秀英夫妇,广西南宁市横县马岭镇莲新村6队村民。夫妻俩相濡以沫、风雨同舟,一同克服了工作和生活中的种种困难,十几年如一日照顾两个聋哑哥哥和两个残疾大嫂以及他们的小孩,他们用自己的真诚、善良和孝心换来了家庭的美满、幸福,用实际行动诠释着文明和谐家庭的深刻内涵。

  百善孝为先,家和万事兴。李德广、潘秀英夫妇的孝行义举,印证了这一千年古训。李德广的家庭是一个普通又特殊的家庭,老母亲已八十多岁。在这个13口人的大家庭里,李德广、潘秀英夫妇尊老爱幼,和睦共处,在经营好自己的小家的同时,对两个聋哑哥哥和两个残疾大嫂不离不弃,悉心照顾,共建乡村幸福之家。

  李德广的两个哥哥都是聋哑人,两个大嫂,一个是小儿麻痹症的残疾人,另一个是弱智的残疾人,“那时候我们家的经济条件也不好,大哥哥两个女儿还在上学,大嫂是残疾人需要照顾,小嫂也是弱智的残疾人,也都离不了别人的照顾,我的妈妈最放不下的就是他们。所以,我跟老婆商量着,我们都是一家人,不能放着他们不管。他们就由我们俩来伺候照顾。”李德广告诉记者,就这样他放弃了外出打工待遇较好的工作,主动照顾起两位残疾哥哥。夫妻俩无师自通,自学哑语,通过手语能和两个哥哥进行简单的交流,在两个哥哥无声的世界里,李德广夫妇给他们传递外界的信息,每天茶余饭后,夫妻俩常把他们看到的听到的,无论是村中事还是广播新闻,都通过简单的手语“说”给两个哥哥“听”,给他们创造有声有色的世界。“在和哥哥们的交流过程中,有些太深奥的手语我们不会打,就靠书面写字交流。”李德广拿出随身带着的笔记本,上面密密麻麻的记录着他们三兄弟的“感情”。

  邻居韦大嫂说,他们哥俩有这样的一个弟弟,真的是太幸运、太幸福了。这么和睦的兄弟感情,真让人羡慕。

  有人问李德广夫妇,你们这样的一直照顾两个聋哑的哥哥和残疾的嫂子们,不觉得辛苦吗?“都是一家亲人,说不上什么辛苦的了,只要一家人过得开心就好了。”多么朴实的语言,就是这么一句话,让这个大家庭充满着和谐。家里交水电费、购买肥料种子、带小孩看病上学等等,凡是涉及到与家外人打交道的事,夫妻俩一直充当哥哥的“外交官”,二哥李德见前几年刚结婚,因为嫂子弱智,所以从他们办结婚证到他们的孩子办出生证,夫妻俩前前后后帮忙,特别是李德广的爱人潘秀英,无微不至照顾坐月子的嫂子和年幼的孩子,孩子生病住院,她陪着;孩子吃喝拉撒,她管着;她每次购买女人的日常用品,都是一式三份。80岁的老母亲看到三个媳妇和睦相处,心里感到很欣慰。李德广说:“这么多年,爱人把老人和两位哥哥、大嫂精心伺候,一点都不嫌脏、不嫌累,有了好吃的都先想着家里人。我大嫂出去理发不方便,她就自学了理发,在家里给嫂子理发、洗头,二嫂智障,小孩出生的时候,都是她一个人照看着,心里都想着怎样让她们少受委屈,多享福。看到爱人那样用心的照顾家人,打心底里也很感谢妻子。”

  李德广说,爱,如果只停留在一家人之间,那么这种爱是小爱,可李德广家庭却把这种爱,这份情延伸到亲朋邻里身上,成就了一种大爱。

  他们一家乐于关心邻里,只要大家有什么需要帮忙的,夫妻二人二话不说,尽可能地给予帮助,两人的谦和热心一被提起,邻里们就伸出大拇指:“这一家没得说。”

  家庭,不仅仅是夫妻恩爱,白头偕老的长相厮守;不仅仅是尊老爱幼,其乐熔融的和谐氛围。家,意味着责任、奉献、宽容和理解。一个幸福的家庭,应当是一个和谐的家庭、勤劳的家庭。当然,要  让家庭幸福之花常开,需要每一位成员为“它”培土、施肥、浇水,需要阳光的照耀和雨露的滋润。其发展的生命力在于每一个家庭成员的相互关怀、相互包容与理解。正所谓“小家庭,大幸福”,李德  广这对平凡的夫妻,尽管历经风雨,但是他们相互扶持,成就了他们这朵永不凋零的“家庭的幸福之花”。

来源:广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