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桑德吉
孝顺女儿10多年照料病弱母亲
孝老爱亲
西藏自治区
2017年1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格桑德吉同志出生于1989年,自小由母亲独自抚养长大,深知母亲将自己养育成人所付出的千辛万苦,所经历的千难万险,深感母亲的养育之恩。

  2005年年仅38岁的母亲因腿部关节炎无法行走,失去生活自理的能力,每日只能坐在轮椅上;年仅16岁的她面对这样的困难她没有选择退缩,而是毅然独自撑持起一个家庭,用稚嫩的肩膀独自担负起照顾母亲生活起居的责任。

  2005年格桑德吉开始一边上学,一边照顾母亲;为了给家里节省经济负担,同时更好的照顾母亲的生活起居,2009年高中毕业后她便没有继续上学。十年来她坚持每天7:00钟起床,晚上12点钟以后睡觉,不怕苦,不怕累,不嫌脏独自一人负起母亲的吃饭、穿衣、洗漱等全部责任,从来没有休息日,但是她毫无怨言。同时坚持每周为母亲换2次褥子,每两周为母亲洗一次澡,十多年来母亲没有得过一次皮肤病。2011年以来,母亲的手部开始肌肉萎缩,吃饭开始出现困难,她便每天抽出时间为母亲按摩,为了缓解母亲长坐引起的背部疼痛,她每天坚持在睡觉前为母亲擦药。长期的疾病折磨、不能行走,每天只能在轮椅上的生活使母亲的行为变得日益古怪、脾气特别暴躁,每当看到其他比自己年老的人都能行走自如、享受生活乐趣,母亲的怒火便会发到她身上,但是她没有任何怨言,默默的承受着一切。为了增强母亲的生活信念、增加生活乐趣,她每天下班后用轮椅推着母亲外出逛街、散步,陪母亲聊天、给母亲解闷。2014年4月,母亲突发阑尾炎需要住院治疗,由于同事请假不在,工作岗位上只有她一人;为了给单位减轻负担,连续十几天,她都是早早地把工作干完,然后再赶到医院照顾母亲,虽然很累,但是为了自己母亲及时的康复,她毫无怨言。

  十年来格桑德吉同志始终把作为照顾好母亲的生活起居,让母亲吃上合口的饭菜,陪母亲聊天、散步,让母亲的日子过得舒心顺畅作为自己每天最重要的事情,是我局“孝老爱亲”的榜样,因此我局全体干部职工一致推荐她为“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

来源:西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