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文静
花季少女挑起生活重担 十几年与奶奶相依为命
孝老爱亲
甘肃省
2017年1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吕文静,女,2004年9月出生,甘肃省通渭县马营镇吕杨村水泉湾社人,现就读于马营初级中学七年级(2)班。她是一个乖巧、懂事的孩子,在学校,她与人为善,成绩优异;在家里,她孝敬祖母。如此品学兼优的一名学生,祖国花园里的一朵花,命运却给她带来了太多的不幸,而生性倔强不认输的她,却又给了我们太多的感动!

  2004年5月,小文静还没有出生,而她的爸爸在内蒙打工时遭遇事故不幸丧生;她妈妈在苦痛中生下她后离家出走,至今未归。就这样,吕文静从小就成了孤儿。心碎的爷爷奶奶为了不让年幼的文静因过早失去父母而心灵遭受创伤,就让在陇西县生活的女儿女婿充当了她的爸爸妈妈。然而,更为让人心痛的是,2008年,她的爷爷也去世了。而幼小的文静,并不知道她的父母早已离她而去,只剩下她与60多岁的奶奶魏淑珍相依为命,然而,这一相依便是十多年过去了。

  由于奶奶60多岁了,行动不方便,我就主动承担了一些家务。在假期里,帮奶奶喂鸡、挑水等等。记得在7岁那年第一次学挑水,奶奶说我年纪小,暂时没有力气,说什么也不让我去。我说:“奶奶,你腿脚不灵便,在家歇歇吧。你放心,我已经长大了,能干点重活了。”

  尽管艰辛,尽管苦悲,尽管生活对文静如此不公平,然而文静默默地接受了,面对摆在她面前的现实,她幼小的心灵里不知道如何接受下来的。

  但她仍旧是乐观的,她就是不服输、不服气,她努力地珍惜这来自不易的学习机会。她品学兼优,善于团结同学,热心助人,和同学关系密切,同学们都愿意接近她。同学们只要有困难,就会去找她。只要力所能及,她都会伸出热情之手全力地帮助她们,从不推辞拒绝。当有同学因为不理解家长,甚至恨自己的父母时,她会耐心的劝导,用自己的真实经历去引导她们,让自己的同学也成为孝顺父母的好儿女,因此,老师也非常喜欢她,时刻关心和呵护着她的成长。

  她赢得了学校和社会对她的赞誉:在学校,她是个孝敬师长、积极向上的好学生;在家她是一个孝敬奶奶好孩子。

来源:甘肃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