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惠萍
好儿媳十余年精心照顾重病公公
孝老爱亲
上海市
2017年10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堡镇人民村九队有一位脑中风十多年的八十多岁老人叫倪福生,他见人就说:“谁说只有女儿是父母的一件小棉袄,我家儿媳妇黄惠萍也是我的一件小棉袄。”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倪福生十多年前就得了脑中风,失去了日常生活自理能力,吃喝拉撒都需要有人服侍。女儿都已经出嫁,因对方家里也一样有老人需要照顾,故不能时时回家照顾老父亲。儿子又常年在外面打工,平日很少回家,照顾公爹的责任自然就落到了儿媳妇黄惠萍的肩上。黄惠萍不因为是公爹而回避他,相反是义不容辞地接受了这个任务。从照顾公爹的那一天起,她辞退了一份工作,心甘情愿地安心在家里细心照顾老人。她不但精心烹制老人喜欢吃的饭菜,中间还安排老人吃点心。平日,她给公爹洗脸洗脚,修剪指甲,刮胡子理发,换洗衣服直至给他擦身,样样都安排得井井有条,使老人的日常生活舒舒服服,满满意意,开开心心,象小孩一样无忧无虑的。老人喜欢养鸟,他自己又不能喂鸟,清洗笼子,黄惠萍默默地按照老人的意思给鸟喂食,洗笼子。有时老人还会有点脾气,她也能象哄小孩一样哄着他 ,宠着他,依着他,从来不与老人一般见识,更不会惹老人生气。她说,老人就是一个老小孩,哄着他没错,只要他高兴我就放心了。在空闲时,她总是陪伴在老人身边,陪他聊天、谈话。在黄惠萍的悉心照顾下倪福生于2016年2月过世。老人生前最喜欢讲的一句话就是:儿媳妇黄惠萍是我的小棉袄。按照乡村传统,媳妇服侍公爹比较少,像黄惠萍完全像父亲一样对待公爹更是少之又少。在日常生活中,她无怨无悔,义无返顾承担照顾老人的责任。她用真实行动向人们诠释了孝敬老人的内涵,并乐此不疲地享受着艰辛而又甜蜜的人间温情。

  在乡村,闲暇时,大家都喜欢在一起打打麻将玩玩牌。可黄惠萍为了照顾老人,从不参与这样的活动,相反她放弃了自己的娱乐和兴趣爱好,把全部精力用在照顾老人身上和做家务上。把家整理的井井有条,精心打造自己的菜园,一年四季蔬菜瓜果样样有,常常吃不了还送给邻居一起品尝。

  丈夫由于工作忙,工作繁琐,难免把烦恼和情绪带回家,而她总以一个女性的宽广胸怀和用春风化雨般的温暖去化解丈夫的情绪,使丈夫能以心平气和的心态和稳定的情绪投入到工作中去。她从来不为家里的烦恼事而拖丈夫的后腿,影响丈夫的工作。她任劳任怨,毫无怨言,是我们人民村一致认为的好妻子,好媳妇,好邻居。

  世上最难的是什么?是坚持。俗话说,久病无孝子。可十多年来,黄惠萍埋头家中事,一门心思照顾好老人和安排好家务事。邻里关系相处融洽,并乐于助人,待人和睦可亲,热情。她虽然是一位普通的女性,用自己柔弱的双肩挑起了整个家庭重担。她虽然不善言辞,却自始至终与病残的公爹朝夕相处,一起生活,同甘共苦,毫无怨言,真是难能可贵。她用一位传统中国女人最朴素的方法实践着对家人不离不弃的忠诚和孝顺。常言道,百善孝为先,黄惠萍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中华的优良传统美德,为全村人民做了榜样。这就是公爹夸媳妇是自己小棉袄的由来,在她的带领下,村里形成了邻里团结有爱,家庭和睦,老人关爱孩子,孩子孝顺老人的良好氛围,尊老爱幼的良好家风得到了传承和发扬。

来源:上海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