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其同
孝女照顾残障姐姐和年迈母亲40年 成立工作室扶老助弱
孝老爱亲
江苏省
2017年10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六旬老人用坚强撑起幸福

  人物简介:姚其同,女,1953年11月生,泰州市海陵区十佳党员义工,创立“其同大姐帮您忙”工作室,家庭先后被评为江苏省文明家庭和泰州市文明家庭。

  事迹简介:姚其同,一位普通但又善良坚强的女性,将因病致残的三姐和年迈的母亲作为“嫁妆”,带着她们一起生活,这一坚持就是四十年,照顾整个家庭的重担落到了她一个人的肩上,但无论多苦多累,她总是无怨无悔,乐观开朗,一般人根本看不出来她所承受的一切。她的美德不仅在家庭当中长期彰显,作为社区党组织多年的兼职支部委员,她还牵头成立了“其同大姐帮您忙”工作室,吸引许多党员志愿者主动加入到“助老、助弱、助残、助幼”的行动中来,她的美德善行感染了许多人。

  正文:

  在泰州市海陵区城北街道东街社区姚其同家,经常会看到这样的画面,一位比姚其同看起来大很多的老太太对着姚其同嘟嘟囔囔叫:“妈妈……” 也许你会觉得很奇怪,但熟悉她家情况的人都知道,这是她的姐姐,智力有点问题,她习惯喊对她好的人“妈妈”。她的这个智障姐姐和年迈老母亲在四十年前,曾经是姚其同的嫁妆,这在当时引起了不小的轰动。

  照顾残障姐姐的温柔妹妹

  姚其同,今年64岁。幼时家贫,三姐在一次重感冒后,没有得到及时妥善的治疗,留下脑膜炎后遗症,双腿残疾,智力和几岁的孩子差不多,无法独立生活。而年迈的母亲也需照顾,姚其同实在不忍心丢下她们,她作出了一个决定,“就算结婚,也一定要带着残障姐姐和母亲一起生活!”她践行了她的决定,而且一坚持就是四十年。她从来没有把三姐当成残疾人看待,不仅照顾她的衣食住行,而且也很关心她的健康,一旦姐姐觉得哪里不舒服,不管刮风下雨,不管白天黑夜,都立即送她去医院诊治。她还努力让这个残障姐姐生活的开心,姚其玉只要看到给她买东西,就会非常开心,所以姚其同经常买东西给她,为此常被母亲责怪乱花钱,可姚其同却说:“买点东西给她就能让她开心,这么简单就能得到幸福,应该满足她。”这么多年,姚其同就像对待小孩子一样,带着姚其玉,不管是参加婚宴,到公园散步,还是去超市购物。只要出去玩,就一定会带上她。她经常对子女说:“照顾她是应该的,这个世界上我们是她最亲的人,如果我们都不去关心她,那就更不会有人去关心她了,而且照顾好她,我们也为社会减轻了负担。”

  孝顺年迈母亲的可爱女儿

  姚其同的母亲,是小区有名的百岁老人。102岁的老母亲在姚其同眼里,有时候也像一个孩子,很多事情姚其同都得顺着她。在她的心里,小女儿姚其同就是她的全部,她逢人就说:“我能活到一百岁,全是我小女儿的功劳!”为了让老人身体好,只要不下雨,姚其同就带妈妈到小区里散步,她说老人不能老闷在家里,得经常出去透透气;一年四季每天下午四点半准时准备好足浴盆为妈妈泡脚,她说脚上的经络多,多泡脚等于吃洋参;到了晚上,她还得充当妈妈的讲解员,因为老人没有文化,自己看不懂电视,只有靠别人讲才能懂,所以姚其同每天必做的工作就是给妈妈讲“电视”。正因为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无微不至的照顾,老人对姚其同也有着很强的依赖。一次姚其同外出应酬,稍晚了点才回去,老母亲焦急万分,姐姐姚其玉坐在一边哇哇大哭。回家见此情景,姚其同很心痛。自那以后,她晚上再也不参加朋友的应酬了,再忙,七点之前一定赶回家。“其同就是我和玉儿的依靠,一刻看不到她,我们就像丢了魂似的。”老母亲总是这样说。

  家中小辈的精神支柱

  姚其同的姐妹中,大姐比她大十三岁,是最疼她的,她也跟大姐感情最深。可不幸的是,1981年,大姐早逝,留下了两个年幼的女儿,当年一个九岁,一个五岁。因为家庭的变故,两个孩子没有人照顾。当时的姚其同,自己也才三十岁不到,她的孩子也只有三岁,虽然知道照顾孩子是多重的担子,但想到大姐生前对自己的关爱、想到两个孩子将永远失去母爱。她再一次做出一个常人不敢想象的决定——抚养大姐的两个孩子。衣食住行、生活起居、学习教育,她就像母亲一样,陪伴着这两个姨侄女成长。小姨侄女一直体质差,为了给孩子看病,她总是不厌其烦的给她寻医问药,还瞒着自己的孩子为小姨侄女开小灶加强营养。

  回忆起那段艰难的时光,姚其同显得淡定从容,她说:“那时姐姐身体不好,大小病不断,姐姐家的孩子也因为对新家的不适应,时常调皮捣蛋。作为家长三天两头就要被她们的老师叫过去谈话,确实觉得很疲惫,但即便这样,我也从没想过放弃任何一个人,因为她们都是我的亲人。”现在两个姨侄女都长大了,有了自己的家庭,也有了安定的工作,她们常说,在她们的记忆里,从来就不是没有妈妈的孩子。她们甚至比别的孩子更幸福,因为小姨娘给予她们的,就是母爱。

  2006年,姚其同的丈夫突发脑溢血辞世。这么多年,姚其同心中觉得最对不起的就是自己的丈夫,因为她将大部分的爱都给了母亲和姐姐,对丈夫关心得很不够。爱人离开后,姚其同依旧每年到爱人老家洪泽去一两趟,探望爱人老家的亲友。她说:“替他多做些事,算是一种补偿吧。”

  也许有人说她傻,为什么要把这些责任都承担在自己身上,哪怕少做一样,自己的压力都会减少一些,而别人也能理解,但姚其同却说:“吃亏是福,只求心安。”是啊,如果没有她所谓的傻,前面提到所有人的人生轨迹都会被改写,也正是因为她所谓的傻,所有人才过上了最平凡也最渴望的生活。她用她的淳朴、善良与坚强撑起了家的温暖与幸福。

  热心公益的温柔大姐

  姚其同的美德不仅在家庭当中长期彰显,而且,从国有企业退休之后,作为社区党组织多年的兼职支部委员,对于关爱弱势群体,照顾老年人、残疾人、困境儿童,她总是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老母亲102岁驾鹤西去后,她把大量的精力用在协助社区处理各种矛盾问题上,整天走街串巷,却乐此不疲。她觉得自己只是做了一个普通公民、普通党员应做的事情,但党委政府却给了她许多荣誉,她要将这一份荣誉和社会责任感传递出去,来影响和带动更多的党员和志愿者来支持和参与社会建设。

  2016年年底,泰州市大走访大落实活动一开始,她就主动到居民中串门家访。看到新建小区居民群众彼此之间缺少老街坊那样的融合度,尤其一些老年党员,精神上空虚寂寞;有的生活很贫困,被病痛折磨,有的想参加社区组织生活腿脚不灵便,爱动脑筋的她就琢磨开了,全省“两聚一高”是大事,如何立足实际,尽己所能,把一个党员一面旗的引领示范作用发挥好,带动更多的党员志愿者,来切实帮助身边有困难的老党员和老百姓?毕竟个体的力量是有限的,想到街道有个5000多人的志愿者队伍,平时自己又参与志愿服务的社会治理项目,有着丰富的助老助弱的经验,加之街道有个社区社会组织孵化器--麦创空间,不少热心公益的居民都在里面孵化公益服务项目,经过慎重思考,在社区党总支和街道党工委的大力支持下,以她名字命名的“其同大姐帮您忙”工作室很快运转起来,“七个一”爱心招儿激发出了社区党建的新活力,延长了社区党组织服务群众的手臂,提升了基层党组织在群众中的号召力和影响力。

  姚其同就是这样一位敬老爱老、无私奉献的中共党员,她的行动影响着社区的每个人,让大家在这个浮躁的社会重新认识到了什么是道德传家、什么是良好家风、什么是当代雷锋精神,这样一位老大姐是我们所有人学习的榜样!

来源:江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