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木峰
20多年如一日照顾智障伯父 用行动诠释人间孝善
孝老爱亲
河南省
2017年10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张木峰,男,1980年11月出生,河南省许昌禹州市颍川街道办事处寨子社区居民。

幼年丧母,他和父亲以及智障伯父相依为命。父亲在外打工挣钱养家,10岁他就开始为全家洗衣做饭,特别是伯父患上偏瘫、父亲患上肺病之后,张木峰更是完全承担了照顾两位老人的责任,20多年来,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孝老敬老的传统美德。

张木峰出生在禹州市的一个普通家庭,他年幼时患病,家里为给他治病花光了所有积蓄。10岁那年,张木峰的母亲意外身亡,家里剩下他、父亲还有个智障的伯父。由于父亲外出干活回家很晚,张木峰每天放学回家后,就主动担负起照顾伯父的重任。为了不让伯父挨饿,他10岁就开始自己做饭,为了让父亲回家后多休息一会儿,他主动给父亲和伯父洗衣服。张木峰还学会了理发,父亲和伯父的头发都是他理的,左邻右舍都很喜欢他,经常夸赞他“孝顺、有善心”。

就这样一年年的过去,父亲年纪大了,身体每况日下,而伯父更是于2007年患上了偏瘫,生活完全不能自理。为了让两位老人生活的更好,在照顾两位老人的同时,张木峰开始就近打工挣钱。每天清晨别人还在梦中的时候,张木峰就早早起床做好饭,帮伯父穿衣服,喂伯父吃饭。等家里一切安排妥当后,他才匆匆扒上几口饭去上班。下班后,他总是一路小跑赶回家。为了更好地照顾两位老人,张木峰几乎把全部精力都倾注在家里,整天忙得像一个不停旋转的陀螺。

有邻居和好友劝他:“木峰,你伯父又不是你爸,给他办个低保,把他送到敬老院得了。毕竟你都照顾他这么多年了,何必把自己累成这样?”面对邻居和好友的劝说,张木峰总说:“这么多年我们相依为命,他不在身边我咋能放心?”

然而,命运并没有眷顾这个家庭。2012年,父亲患上了肺病,张木峰肩上的担子更重了,但他毫无怨言,他把照顾两位老人当成了一种习惯,也当成了一种责任。2016年,为了配合社区棚户区改造工作,他带着两位老人住到了岳父家,并在那里开了一家汉堡店,开始了个体经营。由于待人谦和,再加上汉堡物美价廉,他的小店生意一直很红火。对于目前的生活,张木峰表示很知足:“将老人带在身边,可以边做生意边照看他们,图的就是个心安。虽然辛苦点儿,但只要能让父亲和伯父过上更好的生活,再苦再累我也心甘情愿。”

张木峰的事迹得到了左邻右舍的广泛称赞,周围的居民也都愿意常来他的小店买些汉堡吃,大家都说,对家里老人这么好的人,卖的东西一定也不错!面对大家的称赞和支持,张木峰总是说:“这都是我应该做的,我给孩子们树立榜样,将来我老了,孩子们也会孝敬我。这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要代代相传,不能丢!”


来源:河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