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少辉
好青年20多年如一日照顾智障伯父
孝老爱亲
湖南省
2017年10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株洲市天元区栗雨街道金龙社区,65岁的张少辉算是“红人”了。

  邻居说,她脾气好,结婚40多年,都没有见她“红过脸”。

  社区干部说,她勤劳、持家,是妇女同胞的模范。

  【孝顺】照顾残疾叔叔40余年

  见到张少辉时,她正拄着拐杖做家务。

  见到有人来访,她赶紧放下手中的活,热情地搬凳子、倒茶、拿水果。当我们劝阻她,她笑着说,“来到家里就是客,茶是一定要喝的。”

  每天早上,张少辉送走去市里打工的老公、儿子、儿媳及上学的孙子后,便一人在家照顾残疾叔叔。

  叔叔今年80岁,因小时候患病,双腿站不起来,只能依靠改装的矮凳,在地上“爬行”。

  1974年,张少辉刚嫁到这个家庭时,当时家里的经济条件不好,两口子靠着几亩薄田,早出晚归辛勤耕作,用一双勤劳的手让一家人吃上饱饭。与此同时,她白天随丈夫在田地耕种,晚上就协助婆婆一起照顾残疾叔叔。1996年,婆婆去世,她和丈夫商量之后,丈夫外出打工养家糊口,而她留在家里种地照顾叔叔和孩子们。1998年,张少辉因为风湿导致右腿行动不便,得靠拐杖行走,但她还是不离不弃,与丈夫共同承担起照顾叔叔的责任。

  叔叔身体残疾,去村卫生室拿药,张少辉也不放心他去,总说外面车多、路不好走,而且他腿脚本来就不方便,出去让人不放心。就这样,叔叔有什么事,只要喊一声,张少辉手头不管有啥事都会马上放下,帮他去买药、买生活用品,从来没有怨言。叔叔不喜欢吃辣的,她就做菜分开做。叔叔脾气倔,爱发脾气,张少辉笑说:“我更加不能不管不问,也不能发更大的脾气,反而要好好开导他,跟他解释,才会解决这事。”

  叔叔的眼睛患白内障,如今每天要安排叔叔吃药,张少辉付出更多。

  【和睦】“一家人最重要的是相互理解、关心”

  提及张少辉,同社区的乡亲们无不交口称赞,都说她是一个孝老爱亲的好人,有热心肠的人。她每天天不亮就起床做好一家人的早饭,送走去市里打工的老公、儿子、儿媳及上学的孙子。为了增加家庭收入,除在家照顾残疾叔叔外,她还利用空余时间帮人加工面条贴补家用,每斤赚1元钱。

  虽然生活比较清苦,但她对生活充满着感恩和知足。丈夫在外做建筑工赚钱,每当干完一天体力活疲倦的回到家里,她总是第一时间端上一杯热水、递上一条毛巾,在丈夫出外打工的日子里,她一人担起全部家务,养了十几只鸡和几头猪,即使家里的土墙倒了,张少辉也仅凭自己的双手和泥把墙砌好,没有让丈夫操心一下。

  左邻右舍有什么事情,不用别人来叫,她就主动去帮忙,村里有什么工作安排,她都能积极支持工作。

  在张少辉家的客厅墙壁上,贴满了孙子在学校获得的奖状。张少辉说,“小孩子成绩好是一方面,最重要的还是从小要懂礼、诚信,做个好人。”从奶奶的身上学习着如何做人,如何对待身边的人,张少辉的孙子也变得越来越优秀。

  奖状的旁边,是一幅新拍的婚纱照。“儿媳妇看我和老伴从没拍过婚纱照,就帮我们拍了一套。”张少辉笑道。这是儿子和儿媳对老人的一份心意。

  和婆婆相处、和儿媳妇相处,和邻居相处,“结婚42年来,全家都是和和睦睦,从未有过争吵。”张少辉认为,一家人在一起,最重要的就是相互理解、关心。

  她总认为,自己只是做到了自己该尽的义务,做到了自己的 本分,照顾叔叔也仅仅是一件微不足道的事情。

来源:湖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