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翠兰
农家妇女35年不离不弃侍奉老人收养侄儿
孝老爱亲
甘肃省
2017年10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杨翠兰,1963年出生,中共党员,榆中县贡井镇吕家岘村妇联主任。

  孝顺婆婆的“亲姑娘”

  自1983年结婚以来,杨翠兰就一直跟公婆生活在一起。1988年婆婆被诊断为癌症晚期后,杨翠兰先是在兰州陪着婆婆住院治疗了3个月,每天端屎端尿,按时擦洗身子。婆婆回家休养的4个月里,杨翠兰既要操持家中的几十亩地,还要照料病重的婆婆和一家老小。婆婆去世后,家族长辈做主分了家。年老身弱的公公安排给了家中的三弟,但是老人执意要让大儿媳杨翠兰照顾。因为给婆婆治病,原本就一贫如洗的家在分家时只分给了杨翠兰一家3口吃饭的3个碗,暂借住在别人家里的杨翠兰得知公公的心愿后,到处借钱盖起了一眼窑洞,征得三弟的同意后将公公接了过来。就这样,30年来她一直侍奉老人,从没叫过一声苦,也没说过一声累。

  人人点赞的最美母亲

  杨翠兰有5个孩子,其中3个是亲生儿女,2个是2005年因弟弟家中发生车祸,留下的年仅3岁和5岁的两个孤儿。当时很多亲戚都说,她的家庭负担已经很重了,建议把孩子送人。杨翠兰于心不忍,将年幼的侄儿、侄女接到了家中,付出了比自己孩子更多的心血抚养着两个孩子,这期间的辛苦可想而知。如今杨翠兰的3个子女都大学毕业参加了工作,村里人人羡慕并称赞她为“大学生母亲”。12年过去了,收养的两个孩子,一个正在读大学,一个刚刚升入高中。正在读大学的杨静说,“收养我们姐弟俩的大娘、大姑父,在我们身上付出的比他们的3个孩子还要多。在我们心中他们就是亲生父母。他们用大爱抚养、培育了我们,长大后我们要好好报答这份养育之恩,也要回报社会。”

  在苦甲天下的榆中北山,杨翠兰她用近35年的春夏秋冬,诠释着“孝”和“爱”。

来源:甘肃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