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淑容
好婆婆15年悉心照料瘫痪前儿媳
孝老爱亲
四川省
2017年9月“中国好人榜”
222.jpg
人物故事:

  豆淑容,女,75岁,汉族,眉山市东坡区复兴乡高塔村5组村民。

  她家有六姊妹,她在家中排行老三,后面还有三个妹妹。1962年,她嫁到了复兴乡高塔村5组。

  “当时的邵子村可比高塔村富裕多了。”一说起娘家的邵子村,她疲惫的脸上就洋溢出一份久违的笑容。她嫁到高塔村后,有过四个子女,其中一个不幸早逝,现在有一个女儿,两个儿子。大儿子陈光军,小儿子陈光兵,虽家庭不算富有,但子女孝敬,让她的心暖暖的,生活也一天比一天充满希望。

  不测风云中 孱弱的肩膀扛起一个家

  1996年初,小儿子陈光军经人介绍认识了唐惠琼。大半年后两人结了婚。一直为小儿子婚事发愁的豆淑容这下放心了,她对一天天到来的幸福充满期待。不久,陈光军和唐惠琼有了第一个儿子,不料因为先天性心脏病不久就夭折了。1999年冬,儿子和儿媳有了第二个儿子陈宇。看着健康活泼的孙儿,当奶奶的内心充满了甜美与欢乐。“那时虽然忙碌,但从来不觉得苦,生活是充满阳光的。” 豆淑容说。

  本来一个幸福的家,不料却随着2002年的一起事故变得支离破碎。儿媳唐惠琼在本村石膏厂打工,2002年2月17日,那是一个大清早,唐惠琼去石膏厂上班,第一件事就是把刚刚由货车拉来的一车石膏石从车子里卸下来。唐惠琼身子壮,在打开货车车厢后面的挡板两边的插销时,就由她顶住挡板。那天一扳开插销,没到到一货车的石膏石全垮下来了,任凭唐惠琼用力,也顶不住一车石膏袋压下来,她的后腰一下子失去了感觉!工友把她从石膏石口袋堆中救出来了,背后的腰椎骨已被打断了。从此,她的下肢失去了知觉,没有力气动弹。石膏厂老板也是本村人,他叫了车把唐惠琼拉到了医院,确诊为腰椎骨断裂,只好转到夹江去救治,作为家里的壮劳力,唐惠琼从此坐在了轮椅上。

  唐慧琼全身瘫痪后,家中一切用度,包括唐惠琼的后续治疗费用,全靠丈夫陈光兵拼命在外务工挣钱,但也只是杯水车薪。这一来,留守在家年迈的豆淑容成了家庭主要劳力,既要操持家务事,还要照料唐惠琼,每天从早到晚忙不停,仍显力不从心。

  唐惠琼下半身失去知觉,丧失劳动能力,瘫痪在床的她一度失去了生活信心。2003年,丈夫再次外出打工,多年不回。豆淑容劝慰唐惠琼:“只要有我老娘吃的,就少不了你半口。”照顾唐惠琼的责任全落在了豆婆婆肩上。

  豆淑容不分白天黑夜地劳作,既要照顾几岁的孙子,还要护理儿媳,为她翻身、煮饭、洗澡、洗衣,把她照顾得妥妥帖帖。忙了屋里忙外头,种田和家务一肩挑,还时不时就地帮奶牛场割草,挣些钱来补贴家用。”从2003年开始,豆淑容这一坚持就是15年。

  真爱无言 总有温暖的心不离不弃

  看到婆婆忙里忙外的情景,唐惠琼鼓足勇气对婆婆说,“妈,我还是同孩子他爸离婚吧。”婆婆坚决不同意,但唐惠琼仍然执意与结束了与丈夫这段艰难婚姻。陈光兵外地打工重组了家庭,但豆淑容把唐惠琼留在这个家庭里。她说:“我儿子同你离了婚,你还是这家的人,你的一切由我这老婆子来照料!”。

  “既然你儿子与媳妇都离了婚,跟你媳妇没有了夫妻关系,可你为啥还操心劳累照顾她呢?”面对左邻右舍的疑惑,豆淑容回答很干脆,“儿媳为了这个家才去打工,身体致残已够不幸,我咋能抛弃她!等我老来走不动了,让我孙子照顾她!”

  为了照顾好瘫痪的儿媳,为了负担起沉重的生活,70多岁的豆淑容拖着孱弱的身体还四处打零工挣钱养家。“我给乡上的一家奶牛场割草,每天多少都能挣点嘛,人家老板怕我年纪大干不下来,不要我,我就给他说好话,求他们帮忙”。她靠着打零工和种的两亩多地一直这个家撑起。

  有一天,唐惠琼从床上坐起来,本来想从床上挪移到轮椅上,哪知从床上一不小心滚到了地面上。那是严寒季节,豆淑容一个人在屋子里抱了很久,硬是没有把唐惠琼抱到轮椅上。婆媳俩折腾了一个上午,后来没有办法,跑去喊了陈光兵的二爸前来帮忙,好不容易才把唐惠琼抱到轮椅上去。“那是腊月,若不把她抱到轮椅上去,冷也冷得死人的。”豆淑容婆婆说起这事,还一脸后怕。

  豆淑容家在高塔村算是最破旧的,由于长时间没有整修,那些陈旧的红砖稀疏破损,中间修补了各种颜色的烂砖块,屋顶上的瓦片还是九十年代乡村烧瓦匠烧出来那种粗糙、大小不一的旧瓦片。当豆淑容从破旧的院门里走出来,站在柏油马路边的院门前,她身后站着的是孝顺却人生际遇总是坎坷的儿子陈光兵。他们母子俩一前一后站在那里,静静地望着马路前后左右鳞次栉比做梦般冒出来的乡间小楼房,心里面没有那么多失落,也没有那么多不平衡。

  爱心接力 风雨过后望见彩虹

  又一年春天来了,静悄悄的。

  高塔村的田野里蜜蜂飞舞,蝴蝶翩迁,一片热闹繁忙的景象。豆淑容最大的盼头就是孙子陈宇能多读点书,以后能有出息,有能力照顾他妈妈。

  “虽然儿媳和儿子离婚了,但是豆淑容却用自己的爱心和恒心,照顾瘫痪的前儿媳,把她当自己的女儿照顾,不离不弃,她就是我们身边的‘最美婆婆’。”高塔村左邻右舍些一个个竖起大拇指一次次这样说。

  2016年4月,豆淑容在家中忙碌时跌倒,不幸跌断了右脚骨头,后来在医院安了钢板。在住院治疗期间,邻居刘秀茹一直帮忙照顾唐惠琼。

  这些年,儿子陈光兵一直在海南打工,虽然挣钱不多,也不稳定,但从不乱花一分钱。自从唐惠琼出了事,陈光兵与其哥哥陈光军就把父母一人一个分开来照顾,“我的儿子没有埋怨,一直对我不错的。”豆淑容一次次这样说。现今孙儿陈宇在车城中学读高三,成绩还不错。

  这些年来,党委政府和社会各方面对这个特殊的家庭也伸出了援手。豆淑容说,从儿媳瘫痪开始,村“两委”除免了家里的水费、电费,还向上级争取,为她办理了低保,为儿媳送来轮椅。村民组长陈远清更是成了家里的常客,看到她家门外与公路相接的桥面不平,他就自己掏钱修补;看到院子里的地坝有些破烂,他就带着工具来帮忙平整,说是让媳妇坐轮椅活动方便。如果到了中午快吃午饭的时候,豆淑容在外干农活还没有回来,邻居就会主动将热气腾腾的饭菜给唐惠琼端上门来,时不时地还塞给一些零用钱。遇到逢年过节,乡党委、政府和联系村上的区人武部、区法院干警等单位都会下来走访慰问,送来现金和慰问品,让豆淑容一家备感觉温暖。

  “以前来看望的是区武装部部长是王部长,今年来看望的是李部长,春节还给了1000块红包。”豆淑容一说起社会各界对她家的关心,慈祥的脸上浮动着说不完的感激。

  就是这样一位白发苍苍的古稀老人,凭着一颗最慈爱最坚强的心,直面生活的磨难,选择了坚强,用孱弱的身体照顾好瘫痪的儿媳、年幼的孙子,这一扛就是整整15个春秋。

  道德点评:这样的人生,如何不让人们为之震撼,如何不让人们肃然起敬?人生路上谁都会难免出现各种意外、起起伏伏,我们又有什么理由不为这位平凡而又伟大的婆婆感动一回呢?在这世界上,我们每个人都在过自己的小日子,每个人都有这样那样的不顺心、不如意,当我们埋怨这样那样的时候,豆淑容的事迹教会我们一次次反思,并热爱生活。

来源:四川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