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凤娟
农妇8年精心照顾3位残疾老人
孝老爱亲
内蒙古自治区
2017年9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从2009年结婚开始,丈夫每年外出打工,程凤娟一人照顾身有残疾的公公、婆婆、叔公公3个老人,抚养年幼的女儿。8年间,程凤娟默默承受着一切,独自挑起家庭的重担,为三个老人和女儿撑起这个家。

  千里来的姑娘成了三个老人心中的宝

  刚谈恋爱时,丈夫盛玉波对程凤娟说:“我家很困难,住的还是四五十年前的土房。家里还有3个老人,我父亲是半聋哑,视力不全。我母亲和叔叔是聋哑人,还患有轻微智障。他们基本不能干什么活,都得由我照顾。”听到这种情况,程凤娟心里非常犹豫,经过一段时间的考虑,她决定到盛玉波家看看。

  家里的3位老人穿的很破,屋子又脏又乱,还有很大的气味。中午的菜只有一个拌豆片,但在盛玉波家来说,这却是一个奢侈的菜了。“拌豆片端上来后,当时婆婆就放在我的面前,她把公公和叔公公赶到外屋,一个人坐在对面的炕上,一边咿咿呀呀的指着拌豆片,一边笑着看着我吃。”程凤娟激动地回忆着。

  程凤娟每天最重要的事就是看着3个六七十岁的老人吃饭。“我老叔吃饹豆子能吃7碗,少了他就吃不饱,吃多了就拉肚子。”程凤娟说。由于3个老人饭量特别大,程凤娟就等他们吃完自己再吃。

  叔公公患有智障,腿也有毛病,走路特费鞋。一个月要穿2双胶鞋。但是程凤娟总是及时为叔公公买来新鞋换上,从不让叔公公穿露脚趾头的鞋。一天夜里,程凤娟听到院里有动静,起来打开灯一看,叔公公已经打开了大门,正要出去,程凤娟赶紧把叔公公拉了回来,一夜没睡,坐在炕上守了叔公公一夜。

  2013年8月的一天,程凤娟带婆婆去洗澡,却在疏忽间造成婆婆摔成了脑出血。程凤娟愧疚的频频落泪。在婆婆住院期间,她每天给婆婆擦身,晚上婆婆一有动静她就起床照料。困了,便在凳子上打个盹;饿了,吃几口婆婆吃剩的饭菜,连一个面包一瓶水都不舍得买。整整2个月,程凤娟没睡个完整觉。

  公公脾气不好,有时打叔公公。这时程凤娟就像劝小孩一样劝公公:“叔叔是你的亲弟弟,他没儿没女,我们必须照顾他。有你吃的,就必须有他吃的;有你穿的,就必须有他穿的。我们不能欺负他。”

  长期的精心照料,让3个老人对程凤娟无比信任,也产生了依赖感。有时程凤娟去山上干活回来的晚些,叔公公就站在村头又哭又喊,意思是程凤娟走了,不要他们了。当程凤娟的身影出现在村头时,叔公公又笑又跳,抱住程凤娟的胳膊不松手。

  “我欠老婆一个婚礼”

  2009年8月18日,这天是两人商定结婚的大喜的日子。盛玉波打算找亲朋好友借点钱,为妻子办个像样的婚礼。但是出去整整一天却没有借到钱。程凤娟心里十分难过,默默地下地炒了个土豆丝,贴了一锅玉米饼,吃完这顿饭,婚就算结了。后来,与程凤娟一起打工的女工友听说后,给程凤娟送了一条被子,算是“圆”了程凤娟的结婚梦。

  盛玉波家种有5亩山地,他每年正月就要外出打工,一直到上冻才能回来。照顾老人和孩子,春种秋收等农活就全落在了程凤娟的肩上。由于家里困难,程凤娟一家人,只有过年的时候才买1袋大米,2袋面。3个老人特别能吃,3袋米面只能吃两个月。其余大部分的主食都以玉米面为主。所以,这3袋米面就均在这一年里,留着改善伙食。程凤娟怕老人们走失,每天早晨送女儿去幼儿园的时候便锁上大门,回来后带着3个老人去地里干活。程凤娟在地里干活,3个老人在地头玩耍。

  程凤娟的娘家在莫力达瓦旗奎勒河镇,距离宁城有1400多公里。回去一趟来来回回要好几天,车票就得六七百元。为了省下钱来补贴家用,程凤娟结婚6年来从没回过娘家,隔三差五的用电话问候家人平安。

  3个老人经常蹦出一些奇怪的词语,家里只有程凤娟能翻译出老人的话。程凤娟自豪地说,老人要看电视,要上厕所,饿了要吃饭都有特殊的语言,只有我能明白,我和他们最贴心。

  言传身教,教育孩子要孝顺

  程凤娟的女儿今年7岁,是个非常乖巧的小女孩。因为家庭困难,女儿吃的穿的和社区同龄孩子没法比。每当过年时,别的孩子穿着新衣跑来跑去,女儿却总是跟在别的孩子后面用羡慕的眼光盯着人家的新衣服看。

  “妈妈,为什么不给我买新衣服呢?”

  “我们要留着钱给你爷爷奶奶花。你爷爷奶奶们年龄大了,他们养育我们一辈子不容易,我们要对他们好点。”

  在程凤娟一言一行的影响下,女儿非常懂事。别人给2块糖,女儿回来也要分成4份。3位老人和她每人一份。别人给个苹果,回到家也要分成4份。程凤娟给女儿买个面包,女儿叫着爷爷奶奶们,4个人坐在院子里你一口,我一口轮着吃。

  到了晚上,小孙女还给爷爷奶奶们捶背,挠痒痒。程凤娟做饭时,女儿在院子里帮着照看3个老人,怕他们走失。

  程凤娟说,希望女儿在这样的家庭环境下,也能成为孝顺的孩子,将尊老爱老的中华民族美德传承下去。

  如今,尽管知道程凤娟的人都会向她投去赞美的目光,但在她的心中始终深埋着一份亏欠,就是对自己的父亲。她说,母亲去世后,家中就老父亲一个人,自己也希望能多陪陪父亲,多尽尽孝。可她知道,婆婆公公们更需要她。

  今年37岁的程凤娟目前最大的愿望是想搞养殖,一来不用离开家里可以照顾老人,二来挣点钱也可以补贴家用。“当然最大的愿望就是希望家里老人的身体健健康康。”程凤娟笑着说。她只是一个普通的妇女,只是尽了自己的责任,对得起老人,也对得起自己的良心。“即使自己少吃点、少喝点,也要让公婆开心地过好每一天。”最后,程凤娟这样说。

来源:内蒙古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