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晓春
好妻子46载悉心照顾瘫痪丈夫不误工作
孝老爱亲
江苏省
2017年9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孙晓春,女,1947年年生,江苏省海安高新区新桥社区居民。“执子之手,与子偕老。”46年来孙晓春用爱与责任守护着家庭,无微不至地照顾下半身瘫痪的丈夫,一人撑起了一个摇摇欲坠的家,是远近闻名的好妻子。1983年获“全国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

  不幸降临,孤身挑起家庭重担

  结婚,对每个人来说,都是甜蜜而温馨的,然而这样的甜蜜温馨,对孙晓春来说实在太短暂了。1971年,婚后不到一个月,丈夫沈瑞林就因工伤全身瘫痪。一个刚刚组建的爱巢面临倾覆!

  “我们分手吧!”从医院回来,沈瑞林就向妻子提出离婚,因为他知道自己会拖累孙晓春。“分手”,在外人听来是一个无情无义的词语,但沈瑞林跟妻子孙晓春絮絮叨叨了46年。然而不管沈瑞林怎么说,孙晓春就是“牵手”不放。

  沈瑞林原是南通航运公司工人,而当时孙晓春还是农村户口,在乡下务农。丈夫瘫痪了,孙晓春只得进城照顾丈夫。一段时间下来,孙晓春发现丈夫那点微薄的工资就是再节省也不够家用,她想找一份工作,边挣钱边服侍丈夫。航运公司考虑到他们家的实际困难,决定让孙晓春进厂里工作。

  工作有了,但工厂离丈夫当时的宿舍有好几里。沈瑞林说,买辆自行车吧,这样免得你来回走。孙晓春又何尝不想,上班下班都得步行,很不方便,可数数那点微薄的工资,孙晓春还是放弃了。有班上就行!孙晓春这样安慰自己和丈夫。

  这一走,就是25年。孙晓春就靠着双脚,在宿舍和工厂之间来回奔波,一直到她从工厂退休。

  悉心照顾,给丈夫一个温暖充实的家

  为了这个贫困而又残缺的家,孙晓春真是操碎了心。

  因为长期卧床,沈瑞林体质不大好,发热头痛是常有的事,有时高烧不退,还得去医院。但他不能坐着,孙晓春就用平板车拉着他去。

  为了让丈夫少受些折腾,孙晓春硬是抽时间从当过医生的父亲那里学会了打针、针灸、推拿和常见病的配药。为了使长期卧床的丈夫少生褥疮,孙晓春总是尽可能多地为丈夫翻身、擦洗,身材弱小的她每次都会累出一身汗。

  为了提高丈夫的生活质量,孙晓春想方设法丰富丈夫的精神生活。在沈瑞林的床头,有一台老式的“红灯”牌收音机,那是30年前花二十多元买的。孙晓春说,那时自己要家里厂里两头跑。自己去上班后,家中就剩丈夫一人,于是就想到买一台收音机给丈夫听了解闷。二十多元,在那时对他们家来说,不是个小数目,可为了丈夫,她咬咬牙就给买了。而每次丈夫住院时,为了省钱给丈夫看病、补充营养,孙晓春连一份快餐都舍不得给自己买,总是步行回家吃饭。

  克服困难,工作上做出喜人业绩

  总有人追问孙晓春:“一结婚就摊上了个包袱,活得这么苦,就没想过离开他吗?”孙晓春只是淡淡地说:“这就是命,当初既然有缘牵手,那就不能只想着自己,要不然还叫什么夫妻?”

  “晓春就是我的天和地,如果没有晓春,就不会有今天的我;如果真有来生,我要做牛做马报答她、偿还她。”这话很朴素,也很真实。46年,夫妻俩牵手相依,微笑着共同面对人生的挑战。

  他忘不了妻子用板车拖他去医院时吃力的背影;忘不了住院那阵子,服侍他的妻子除了要为他的病情担惊受怕外,还因为没钱付床位费睡了整整3个月的长凳。每当看到妻子憔悴的面容和疲惫的身影时,沈瑞林总是很心疼。

  “要不是因为我,她原本可以干出点大名堂。”沈瑞林说。朴实的孙晓春对待工作一点不含糊,1983年9月被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授予“三八红旗手”称号。光荣出席江苏省第六届妇女代表大会,1984年当选县人大代表……

  46载牵手不离,就像一面镜子,静默无声,却折照出人性的善良与责任、坚韧与顽强。

来源:江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