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小六
“孝心老师”20年悉心照顾4位患病亲人
孝老爱亲
安徽省
2017年9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万小六,男,汉,1970年10月生,安徽省固镇县任桥镇张韩小学教师,现支教任桥镇清凉小学。

  事迹简介:20年来,万小六在出色的完成单位本职工作的同时,以常人难以想象的恒心和毅力,悉心侍候了年老多病的母亲、两个舅舅和姨夫,为老人们排忧解难,在病痛中撑起一片蓝天,使老人们充分感受到了天伦之乐和家庭的温暖,展现了一个东方孝子的优良品质。

  正文:万小六姐弟共7人,由于幼时丧父,家境贫寒,母亲无力负担,万小六出生不久便由两位孤寡舅舅抚养,直到读书时,去了任桥镇宋庄村姨娘家生活。1992年,他踏上了农村教育的工作岗位。原以为美好的生活就此开始了,但是好景不长。母亲丁心民于1994年诊断出患有喉癌,在蚌埠医学院做了切除手术并放、化疗。万小六每到节假日就回凤阳老家照顾母亲。此后,姨娘家的弟弟和妹妹们相继外出打工,他深知有五位老人要赡养的艰辛,但他毫无怨言,妻子与他相濡以沫,同甘共苦。福无双至,祸不单行。由于几位老人渐渐年迈,各种疾病缠身不止。二舅丁心道于2010年在县疾控中心检查出患肺结核,后期转化成肺癌,卧床不起,万小六干脆把二舅接到家里和自己一起居住,这样伺候二舅、料理家务的重担就落到了他和妻子的肩上。当时万小六的儿子还在固镇读书,万小六既要照顾正读书的小孩,又要精心照顾多病的母亲和舅舅,还要上班。二舅肠胃不好,万小六就自己省吃俭用省下钱来调理好饮食,使二舅能够吃上可口的饭菜。之后的几年里,他不分昼夜,不论寒暑,给二舅喂饭喂水、擦身洗衣,从没有一丁点不耐烦的表现。尽管有他的悉心照顾,2014年秋天,二舅在病魔的折磨下离开了人世,万小六为二舅办理了后事,陪老人走过了人生最后一段旅程。

  本以为日子可以这样安然地过下去,哪曾想姨夫也查出患肺腺癌。这揪痛了万小六的心,与姨娘一道辗转多处,求医问药,办法想遍,姨夫的病却始终不见好转,只能慢慢维持。住院5年,作为姨姊中长兄的他陪伴姨夫去做右肺切除手术,到上海群力草药店治疗,在合肥解放105医院做头部、肺部伽马刀手术,并长期定点在蚌埠医学院放、化治疗。可是几年的努力,并没有换来老人的健康,老人的身体还是一日不如一日,现今已是卧床不起。长期的操劳让他早已满头白发。很多人问万小六:你累不累?心里觉得苦不?他常说的八个字是,“义不容辞,责无旁贷。”

  早年间,他的三舅丁心点在仲兴乡幸福院生活,长期生病住院。他多次陪伴三舅在仲兴乡卫生院、县东方医院、县康惠医院等几大医院就诊,去年年底三舅不小心跌倒,导致右半身瘫痪、行动不便。他又把三舅接到家里照顾,喂饭喂水、擦身洗衣,每天都扶着三舅到院里走走转转,晒晒太阳。既要教书育人,又要伺候舅舅和姨夫,两头都不容耽误。万小六从没有半句怨言。直至今年清明节后,三舅去世,万小六又为三舅办理了后事。

  为了兼顾工作和家庭,他起早贪黑,唯恐自己哪一点没做好。就这样风雨兼程,不懈怠、不抱怨。对待家庭、工作,尽职尽责。没有因为家庭的事情而耽误教学工作。多年来,他以出色的工作成绩受到了领导多次称赞并多次荣获县、镇级“优秀教师”称号。

  万小六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百善孝为先。孝道,就要讲责任;孝心,就要用心去孝;孝顺,就要顺从老人的心意。孝敬老人是做人之本,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孝老爱亲要带着感情,发自内心,而不是做给外人看的。”多年来,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他以多年的孝义经营出一个和谐之家,让爱在血缘与非血缘的时空中流动,彰显出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诱人魂魄。

来源:安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