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凤萍
悉心照顾两位重病大伯哥和五个娃 柔弱肩膀撑起三个家
孝老爱亲
山东省
2017年9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

  任凤萍,女,汉族,群众,1981年11月出生,山东省菏泽市鄄城县李进士堂镇大罗庄村人。

  事迹概述:

  从娘家人眼中的娇娇女,脱变成婆家的顶梁柱;从旧城镇屠庄村的好女儿,转变成李进士堂镇大罗庄村的好儿媳,天性乐观的任凤萍走过了平淡又不平凡的十年。两个不能完全自理的哥哥,三个家庭的生产生活,五个孩子的穿衣吃饭,不知又将是几个不平凡的十年。但“山东好人”任凤萍却说的风轻云淡:“生活总会有希望!”

  正文:

  作为家中的老小,任凤萍一直是父母的娇娇女,别说粗重的农活,就是家务活也很少插手。十年前,经人介绍任凤萍与陈道响喜结连理。丈夫陈道响在家排行老三,父亲刚刚去世,大哥已结婚分家另过。这些,在结婚前任凤萍就有所了解,也有过段苦日子的打算。可婚后才知道,不但婆婆患有高血压,还有一个自幼残疾且智障二哥跟着一块生活。面对意想不到的困难和忠厚的丈夫,家务、农活任凤萍决定都开始从头学起。大哥陈道兴会建筑活、丈夫陈道响是个蒸馒头的好手,弟兄两个都诚实肯干,再加上任凤萍的勤俭持家,这个曾经拮据的家开始有了新的起色。虽然对儿媳很是不舍,淳朴的婆婆看着整天忙碌还怀有身孕的任凤萍,几次提出分家。可每次都被任凤萍拒绝,她总是说:“我嫁到陈家,咱们就是一家人,我就得照顾好你们。”对家人如此,与邻里相处也更为和谐,70多岁的常素文大娘说:“三萍(任凤萍的乳名)嫁过来十几年了,没跟人吵过架、红过脸,是十里八乡难找的好媳妇。”不知是命运对好人的嫉妒还是磨炼的需要,当日子在兄弟齐心、妯娌和睦下变得越来越好的时候,婆婆因高血压突然发病去世,照顾二哥的任务全部落到任凤萍身上。任凤萍一边照顾年幼的孩子,一边为二哥打理着生活。村支部书记陈心京说:“她二哥虽然残疾智障,可她一点都不嫌弃,拆洗被褥、换洗衣服都很及时,总是让他穿的干干净净,好吃的更是从没落下过。”命运多舛总让人唏嘘不已,可经历过磨难更显一个人品质的可贵。2016年春的一场变故,再次打乱了任凤萍的生活。一直感觉身体不错的大哥陈道兴突然感到不适,到医院一查方知患上了尿毒症,每周要到距家20公里外的县医院去做三次透析,别说打工,就是基本的家务也做不了。家庭的突然变故让大嫂难以适应,撇下上初中的女儿和刚上小学的儿子离开了家。面对大哥家的变故,任凤萍毫不犹豫把家务接了下来。孩子的一日三餐、衣服被褥的拆洗缝补,凡是一个母亲该做的,任凤萍都为侄女、侄子做到。三个家庭的生产生活,五个孩子的穿衣吃饭,两个不能完全自理的哥哥,让任凤萍夫妻真的承受不下去,通过和哥哥商议,他们将家中的耕地全部流转了出去,陈道响凭着自己蒸馒头的技术外出打工,家务全部交由任凤萍打理。说及以后的生活,任凤萍依然十分乐观。她说:“孩子会慢慢长大,困难也能慢慢解决,生活会好起来的。

来源:山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