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芳
退休“小巷总理”情系老人 拿出毕生300万元积蓄创办养老机构
孝老爱亲
江苏省
2017年8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王芳,女,1964年4月出生,连云港市海州区锦屏桃花涧老年公寓负责人。

  事迹概述:王芳,连云港市锦屏桃花涧老年公寓负责人。2013年退休后,本可以享受舒适生活的她因为不放心辖区内的老人,将毕生的300万积蓄拿出来开办养老院。她把每一位入住的老人都当做自己的亲人,饮食起居、理发洗澡、康复训练,她细致入微地照顾着每一名老人。在王芳的影响下,她的丈夫和女儿也积极加入了服务老年人的队伍中,当地的孝老敬老氛围越来越浓。

  详细事迹:

  放弃舒适退休生活  说服丈夫拿出全部积蓄

  有房有车,手头尚有300万元资金,退休后去哪里旅游不好?可是,王芳却毅然放弃了可以预见的安逸生活,选择了不可预见的养老创业。

  “你要是去办养老机构,我就跟你离婚。”面对丈夫的强烈反对,王芳依然不忘初心,坚定自己的想法,从零开始,开创自己的养老事业。

  是什么让王芳这么执着,心心念念要创办养老机构?“为了老去的明天不哭泣。”王芳说,人都有老去的那天,她希望通过自己创办养老院,让更多的老人能在舒适的养老机构中安度晚年。

  1964年出生的王芳,工作后一直在社区摸爬滚打。1993年担任海州区西门社区主任,2007年调去香江社区担任主任直至退休。22年的社区主任和区人大代表的经历,让王芳跟老人结下不解之缘,也使王芳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老龄化社会的到来。

  在平时的工作中,王芳发现不少空巢、独居老人家庭,老人生活不方便,子女不放心,而且她认为这样的情况以后会越来越多。2013年,走在阳春三月里的王芳,顾不得爱恋大好春光,内心深处萌生了这样的想法:“明年我就退休了,50岁的年龄,说大不大,说小不小,难道就这样回家休息了吗?我是不是能为这些老人们做些什么?”

  “这些空巢、独居老人的今天,也就是我的明天,难道到了那时,我也要这样孤苦无依吗?”王芳说,创办养老机构,做的是慈善,也是为了自己能在老去的那天,有人照料,有口热饭吃。

  跟丈夫吐露想法的那天,王芳彻夜未眠,因为,当她跟丈夫说出要创办养老机构时,丈夫撂下一句话:“你要是去干那个,我就跟你离婚。”王芳开玩笑地说:“要不这样,给你20万,我的工资卡也给你,这些也够你吃喝了,其余的钱你给我创业去。”

  夫妻俩一夜未眠,王芳想着创业,丈夫心疼妻子。第二天天亮后,王芳的丈夫啥也没说,拿出了全部家当,给妻子创业。王芳给了丈夫一个温暖的拥抱,她知道丈夫的反对只是一时的。

  烈日炎炎不言苦  满腔热血建设老年公寓

  有了丈夫的支持,原本就胆大、敢闯的王芳,便迅速开始四处寻找合适的地方。锦屏磷矿附近,江苏地质勘测院的几间闲置办公用房进入了她的眼帘,因为那里紧挨着桃花涧景区,空气质量很好,是个绝佳的养老场所。

  当时有9家单位和个人同时在争取那几间办公用房,竞争激烈,但是王芳志在必得。第一天跟对方电话沟通,第三天接到对方回话,第四天一早就赶往徐州,签下租赁合同,一年租金15万元。

  2013年7月,在那个骄阳似火的夏天,王芳开始了房屋的改造装修。为了节省开支,她和丈夫全程参与。装修的3个月里,王芳瘦了16斤,原本白皙的皮肤也变得黝黑。王芳给我们讲了个“笑话”,当时她的一个朋友来看她,站在她面前张嘴问道:“你们老板呢?”王芳用胳膊碰了碰她,她的朋友这才反应过来,然后两个人就抱着哭了。听着她的讲述,前一秒还在嬉笑的我们,下一秒眼泪就快蹦了出来。

  是的,7、8、9这3个月正是港城最为炎热的时候,工地上30多口人的饭菜,都是王芳一手操持的,她每天早上4时30分出门,晚上11时才能到家,除了做饭还帮忙搬砖、拉车、扫地等。脖子、胳膊上留下的晒伤痕迹,直到去年才渐渐淡去,难怪当时连她的好朋友都没认出她来。

  2014年3月,王芳创办的桃花涧老年公寓正式营业,第一批住进来8个老人。她既是老板也是伙计,所有老人的护理工作,都是她亲自来,她还把丈夫拉来当厨子。这几位老人都是王芳退休前在香江社区认识的空巢老人,他们的儿女常年在外打工,有的甚至过年都不回家。对于身体健康的老人来说,他们靠着自己的退休金还能勉强维持生活,而对于生活不能自理的老人们来说,连基本的吃喝都成了问题。

  倾注真心待老人 不是亲人胜似亲人

  开业没多长时间,王芳就遇到一件非常棘手的事情。老人宫翠兰突然扭伤了腰,甚至连路都走不了。老人无法自己打饭,也不能独立大小便。在这期间,王芳一日三餐顿顿把饭送至床头,老人每日的大小便也都是她亲自上前。最严重的时候,老人只能躺在床上,无论是大便还是小便,王芳都是随叫随到,毫不嫌弃。

  宫翠兰老人实在是不忍心,于是自己控制饮食,吃得少了、喝得也少了,说这样就能减少大小便的次数。王芳发现之后,每次送饭时,一定要看着老人全部吃完才肯安心地离开。

  就这样持续了一个多月,宫翠兰老人的腰伤好了以后,坚持要认王芳为干闺女,当她自己的儿女来看望她并且要带她回家的时候,老人坚定地说:“这里就是我的家,我哪儿也不去。”

  因为在社区工作多年,王芳知道空巢、独居老人们心中的苦闷,她特别能调动气氛,逗乐老人。和王芳在食堂看老人吃饭,你会听到她不停地打招呼:“张爸爸、刘爸爸、李妈妈……”

  来老年公寓的老人中,有一些是从医院出院直接来的。林凤成就是这样一位老人,因为瘫痪,每日三餐都需要通过鼻饲管进食,家人实在是照顾不过来。

  王芳坚信老人全瘫只是暂时的,后期通过康复是可以下床走路的。在医生的建议和指导之下,她每天上午准时帮助老人做康复运动,按摩手臂、大腿、小腿,帮助老人疏通筋骨。到了晚上,她还要独自留在办公室学习康复知识以及第二天需要帮助老人康复的内容。

  就这样维持了3个多月,老人林凤成可以拔掉鼻饲管进食流食了。于是,王芳每日坚持扶他起床,坐上轮椅随同大家一起到餐厅吃饭。又过去了一两个月,老人竟能自己拄着拐杖下床慢慢地走路了,家属特别感激王芳。

  王芳的付出,老人和家属们都看在眼里。老年公寓进门第一间房,就是王芳的睡房。“几个不能自理的、情况比较特殊的老人都睡在我这附近,夜里有点动静,我都能听得见。”王芳告诉我们,“创办老年公寓后,就没在家睡过一天,现在吃喝睡全在这里,晚上这门就从没关过。”

  在老年公寓采访时,老人们都对王芳赞不绝口。“她对管理人员特别严格,但是对我们特别好,吃得好、住得好、收费也不贵。”今年88岁的韩新乐和老伴两人都在老年公寓生活,老人说,每年春节,王芳都带着家人和他们一起在老年公寓过。

  丈夫女儿齐上阵 全家投身养老事业

  现在,桃花涧老年公寓有50多位老人,聘用了8名护工。为了做大做好老年公寓,在2015年和2016年,王芳把自己的二女儿和小女儿也都劝回家,加入了她的养老事业。

  王芳的这两个女儿,原本都在香港,一个学的是会计,一个学的是法律,都有很好的发展,但是在妈妈的“强攻”下,纷纷回家。

  “说我好强也罢,有私心也罢,我把她们都喊回家,是为了我的养老事业后继有人。”王芳说,这么多年来,每次给老人端饭、翻身,或陪他们聊天,老人们都会面带笑容地说“谢谢”,那种被人需要的感觉真好。她说,现在不是老人离不开她,而是她离不开老人们了。

  尽管这些年在创办老年公寓的路上,一直会被资金等问题困扰,但是老年公寓的老人们一直在支撑她的梦想。王芳希望,自己的老年公寓能越办越大,成为人人都能住得起的养老院。

  编辑点评: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没有太多的豪言壮语,她把一腔浓情慢慢挥洒,辛勤操劳,真心呵护,不是骨肉亲人,却胜过亲生父母。她播下孝的种子,浇灌爱的甘露,默默地从点滴中关爱着老人,从困境中扶助着老人,从平凡中体现真诚,她让那些饱经风霜的老人,感受到生活的温暖,安度着幸福的晚年。

来源:江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