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秋红
“外来媳妇”扎根农村 照顾丈夫老弱贫病大家庭
孝老爱亲
江西省
2017年8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毛秋红,女,广东增城人,现生活在赣州市赣县湖江镇新富村人。

  赣县湖江镇新富村范立新老人是不幸的,中风住院后无人照料;但是他又是幸福的,侄媳毛秋红一家伸出了温暖之手,让他的生活有了依靠。近日,记者来到新富村,见到了范立新老人,他和哥哥嫂嫂正在院子里晒太阳、拉家常,欢声笑语,暖意融融。侄媳毛秋红正在搓洗衣服,面前还摆着满满几大桶待洗衣物,看到有客人来,她赶紧停下手头的活计,热情招待。既要照顾患病的叔叔和年迈体弱多病的公公婆婆,又要安排好孩子的生活,毛秋红,一名外来媳妇,用行动和爱谱写了一曲孝亲敬老的赞歌。

  决然回乡,父母开心我们才安心毛秋红,一位广东增城的城里妹子;丈夫范静平,一位来自赣南农村的“山伢子”。毛秋红介绍,她和丈夫范静平原在增城一家兽药店务工,她是售货员,范静平是技术员,两人相识相爱。成家后,小两口开了一家兽药店,虽然辛苦,但一年下来也有点积攒。日子稍有起色后,他们把远在赣南老家的公公婆婆接过来一起生活,一家人过得其乐融融。但毕竟是上了年纪的老人,婆婆患类风湿性关节炎等多种疾病,公公常年体弱多病,加上水土不服,语言不通,思乡心切,这一切都被毛秋红看在眼里、忧在心头,“爸妈在这里不习惯,我们得回老家去,父母开心我们才安心。”面对妻子的柔情、孝心,丈夫范静平既感激又心疼。2012年4月,毛秋红与丈夫范静平一起回到了赣县湖江镇新富村。然而,刚回老家不久,毛秋红就因水土不服满身起包,而两位老人又双双患病行动不便,她不得不马上适应乡下的生活,挑起家里的重担。习惯了城市的晚睡晚起,回家后毛秋红却每天晚睡早起,早上五时就要起床,生火做饭,给儿女、公公婆婆穿衣梳洗,料理他们吃完早餐,毛秋红才草草地解决早饭,又急忙送儿女去上学,晚上则要忙到11时左右才睡觉。家里的事务多而繁杂,毛秋红经常从早忙到晚。我们问她:“后悔回来吗?”她说:“不会,照顾公公婆婆天经地义,苦点累点怕什么,只要他们过得舒心。”而每次远在广东的父母在电话上叮嘱她要多休息时,她总笑呵呵地说:“我没事,你们照顾好自己我就放心了。”

  接纳叔叔,久病床前有侄媳回家后的开支全靠开兽药店时攒下的钱,毛秋红一家的日子过得有点拮据。2015年正月初二晚上,远在南昌的叔叔范立新突然中风,他的儿子一家在外地工作,范立新老人无人照料。快出院时,医护人员从范立新的衣物中找到了哥哥范立光的联系方式,范立光接到电话后很是焦急。“爸,把叔叔接回家里住,由我来照顾。”毛秋红主动宽慰公公,公公一听,既惊讶又感动。于是,毛秋红等人连夜赶到南昌,把叔叔和年仅3岁的侄子接回了家中。把叔叔接回家后,毛秋红成了叔叔的“专职护工”,定时熬药喂药、接大小便、擦洗身体、做按摩等。知道叔叔消化不好,她每餐固定炖个汤,并且变着花样给老人做菜吃,每当做完这一切,毛秋红已经身疲力尽,但看着老人饭量一天天增加,气色也一天比一天好,她的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老人的康复照顾不能有丝毫怠慢。每到晚上,毛秋红都不敢深睡,经常深夜起来到老人房间查看。有时候夜里也要帮忙换洗弄脏了的衣裤,等忙完了,天也快亮了。毛秋红只好早早准备好早点,在逐渐敞亮的天边下开始劳作。对老人如此,对小孩也是如此。大哥家生活有困难,毛秋红就主动帮助大哥抚养刚6个月的女儿,将她和叔叔的孙子都视为己出,给他们买衣服、鞋子。“侄女对我们很亲,还叫我们‘爸爸、妈妈’。”毛秋红说。现在,这个充满爱心的家庭已经有9位成员了。日复一日地坚持,非常人可以想象和承受,毛秋红渐褪了80后青年的风姿,硬硬的老茧不仅布满了她的双手,也见证了她的爱心与善良。

  “撵”走丈夫,让他安心去挣钱为了让家人过上更好的生活,毛秋红一边照顾老人孩子,一边琢磨着如何多挣些钱来养家。2012年5月,她看到赣南脐橙卖得紧俏,便和丈夫商量,拿出家里所有积蓄并借了20万元,在村里租地种了80亩脐橙,还建起了土香猪饲养场。但是,屋漏偏逢连夜雨。因不懂市场行情,毛秋红饲养的土香猪滞销而亏本。老人又要大笔的医药费,脐橙园和饲养场还要继续投入,怎么办?范静平左右为难,家里三个病人和孩子都需要照顾,一刻也离不开人;可是留在家里,这医药费哪里来,这20万元的借款又何时才能还清?“你就安心出去挣钱、谈生意,家里一切有我呢。”丈夫的心思全让毛秋红看在了眼里。2012年8月,丈夫范静平又去广东务工。“撵”走丈夫后,毛秋红就真的要扛起家里的大梁了。每天中午10时,做好家务后,毛秋红都要去打理果园。一次,毛秋红正在割草,一条蛇从草丛里爬了出来,毛秋红吓得面无血色,丢下镰刀边哭边跑。毛秋红从小在城里长大,对蛇十分惧怕。她想回家,害怕再次碰到蛇。可哭过之后她又想害怕归害怕,果园还是要打理啊,她只好硬着头皮继续割草。毛秋红说,这些她并没有告诉丈夫,怕他为自己担心。为把农场经营好,毛秋红还经常向村里有经验的村民讨教养猪和种脐橙的方法,村民们都很乐意帮助这位勤劳善良、孝顺的“外来妹”。“又要照顾老人小孩,又要管理农场。看着她这样,我们都很难过,也都想帮她一把。”新富村党支部书记刘世亮说。而公公范立光逢人便说:“我是前世修来的福才有这样的儿媳,这样的儿媳哪里找啊!”

来源:江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