喻根华
7旬农妇侍候百岁婆婆传佳话
孝老爱亲
江西省
2017年8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喻根华,女,74岁,江西省宜春市上高县镇渡乡江东村居民。

  自己已74岁,本是膝下承欢的年纪,却被村民誉为“百年难见的好儿媳”。她伺奉丈夫养母,101岁婆婆黄凤娇的故事在当地广为传颂。为伺奉百岁老人,儿媳倾注了全部的爱。

  74岁媳妇的心愿:伺候婆婆到120岁

  初夏时节,气温却是“盛夏面孔”,在上高县镇渡乡狮桥村,一位身材瘦小的老人,顶着烈日打扫村中卫生。有人劝她不用太认真,她却说,这是保洁员的本分。

  她叫喻根华,今年74岁,本是膝下承欢的年纪,却被村民誉为“百年难见的好儿媳”。她伺奉101岁婆婆黄凤娇的故事在当地广为传颂。喻根华女儿早已出嫁、丈夫已病故多年,家中仅有喻根华与黄凤娇两人相依相守,为伺奉百岁老人,儿媳倾注了全部的爱。

  婆媳之间没有血缘,却是因血缘而紧密相连。偏偏在喻根华与百岁老人黄凤娇之间,那份相连的血缘竟然都没有。

  “血缘”真相

  1961年,18岁的万载姑娘喻根华与家住上高县镇渡乡江东村下狮桥的罗建中结为夫妇。结婚后,家中条件一直不是很好,喻根华跟着罗建中种田,四处务工,家里则由婆婆一手打点,日子虽过得清贫倒也安稳。

  1972年,一个叫罗建才的人的突然造访,打破了一家平静的生活。原来,罗建中是黄凤娇的养子,这次罗建才是想寻回失散多年的弟弟,希望他重回罗家认祖归宗,一家团聚。得知自己不是黄凤娇亲生儿子,罗建中惊愕不已,一时陷入两难。黄凤娇告诉儿子不要考虑自己,想回去就去。虽然嘴上这么说,回到房间黄凤娇却偷偷起抹眼泪,这一切喻根华都看在眼里。望着摇摆不定的丈夫和伤心落寞的婆婆,喻根华站了出来,劝丈夫冷静思考,在两夫妻多次斟酌后,他们最终选择了留在黄凤娇身边。

  坎坷生活路

  婚后6年,喻根华两个女儿先后出生,几年内家里多了两口人,在喜悦的同时也让喻根华夫妇肩上的担子更重了。为了减轻家里负担,刚出月子的喻根华不顾自己身体,也不顾家人反对硬是跟着丈夫外出做事。

  没想到真正的困难还在后头。1983年,喻根华的公公摔跤跌倒导致瘫痪,罗建中要外出做事,照顾公公的重担落在了喻根华一个人身上可她从没有抱怨,像照顾自己的亲生父亲一样无微不至。喻根华利用零碎时间还要编些竹篓、竹筛等制品补贴家用。可是,公公终究没能抵过疾病的折磨,两年后还离世,全家都沉浸在悲痛之中。

  亲人离世,生活却还要继续。两个孩子在婆婆的悉心照顾下渐渐长大。1988年初,喻根华一家迎来了久违的一件大喜事。大女儿罗水娥出嫁,为了让女儿嫁得体面,喻根华四处找小工,用辛苦积攒地300元买了家里的第一台电器——黑白电视机,做为女儿的嫁妆。然而,噩运又一次降临,大女儿水娥在一次独自上山砍柴时,被一个无赖盯上,并试图对她不轨。水娥拼尽了全力才挣脱开仓皇而逃,躲到了一个较为隐秘的草丛里,在恐惧中蜷缩了一晚,等到天亮才慌忙跑回家。回家后的水娥高烧不止、渐渐神志不清。喻根华带着水娥到县城四处求医,可看过的医生均表示毫无办法,邻居们劝喻根华放弃,建议送到精神病院去,但喻根华却坚持不放弃,每天陪着女儿说话,希望能唤起受惊的女儿。半年后,女儿也没有逃过病魔的侵害,离开了人世。白发人送黑发了,这让喻华根几乎崩溃。

  悲痛过后,一家人多方权衡,作出了个惊人决定,让二女儿清娥嫁给了姐夫袁春生。

  屋漏偏逢连阴雨。2010年,意外又一次发生,罗建忠外出干活时,不幸溺水身亡。可是,上天似乎并没有怜悯这个家庭。就在3年前,即将步入期颐之年的婆婆在自家门槛边摔倒导致半身瘫痪,生活不能自理。多重打击之下,喻根华选择坚强,喻根华艰难地一个人挑起家里全部的重担,她精心伺奉婆,让婆婆开开心心地度过了百岁诞辰。

  清贫之家,有爱温暖

  在下狮桥组,喻根华家的土砖瓦房格外显眼。破绳吊着的木栏在微风摇曳下吱吱作响,推开木栏走进喻根华家中,黄凤娇安详地坐在软垫的摇椅上,至从瘫痪后摇椅成了她生活的主要场所。为了让婆婆在摇椅上躺着舒坦,喻根华将自己的被子缝成软垫垫在摇椅上。在摇椅右边放着一张凳子,摆着婆婆爱吃的麻花和水果,每天出门前她都会倒好水放在婆婆摇椅前。

  屋内地上坑坑洼洼的土砖;除电灯外,一台仅有客人才舍得开的老式电视机和一只电饭锅便是客厅仅有的电器;木质的桌椅已有岁月的斑斑痕迹,桌上的两碗剩菜是盐菜和豆腐。

  婆婆摔跤后身子虚,一个晚上小便要5、6次,为了调养婆婆身体喻根华省下钱来坚持每天买排骨炖给婆婆吃,在几个月的调养下婆婆身体好很多,晚上小便次数也减少了,如今极少生病,精神状态也不错。老人年轻时特别爱干净,现在年岁大了也保持着这个习惯,每天早起第一件事,喻根华就是为婆婆用毛巾擦脸,给婆婆把白发梳得服服帖帖。由于身体瘫痪,婆婆不能像普通人一样方便,有时候大小便失禁,喻根华总是不厌其烦地为婆婆换上干净衣物,及时把脏衣服洗干净,天天如此。她说,不能扔下婆婆不管,既然生活在一起,就得照顾好她。因此,婆婆的衣服总是干干净净的,没有一丝异味,从外表上根本看不出来她是一个已经瘫痪了3年的老人。

  每天用餐,喻根华都将饭菜摆在婆婆躺着的椅子旁,自己吃一口,喂婆婆一口;婆婆无法行走,喻根华每天都是用她瘦弱的臂弯,将婆婆抱进抱出,婆婆虽然不是很重,但对于已是70多岁的喻根华来说,抱起来也是吃力的;为了更好地照顾婆婆,她们同住一间房,晚上婆婆咳嗽了,喻根华还要起身安抚,端着痰盂给婆婆吐痰,一个晚上起来照顾婆婆大小便两次成了她每天夜里不可少的流程,几乎没有睡过一个整觉。

  得知喻根华的艰难,村里聘请了喻根华做保洁员,每个月有250元收入。对待工作,喻根华格外认真负责,早上五点,喻根华一大早便起来做好早饭,料理好婆婆吃饭,便赶去下狮桥村民小组和梅家村民小组打扫,去年她还被县环保部门评为优秀保洁员。随着时光流逝,喻根华也成古稀老人了,身体落下了不少毛病,“现在腿脚麻木,打了一段时间针也不见好。”喻根华一边说着,一边扫地。为了不让家里的虫子把扫帚咬破,喻根华每天打扫完都会爬上长梯把扫帚挂在三米高的墙上,矫健的身姿丝毫看不出她如今也是个74岁的“老人”。

  回到家的喻根华又开始了新的一轮干活,每天重复着洗衣、做饭、干活、照顾百岁婆婆的生活起居,默默无闻、勤勤恳恳,经历风风雨雨,却相守无言。这些再普通不过的事情,不是什么惊天动地的壮举,可她的善良、淳朴、贤惠却能最真实地表现敬老孝老之爱。

  喻根华说她要伺候婆婆到120岁,只要能抱得动婆婆一天,她就会坚持一天,直到自己抱不动了,就和婆婆一起到敬老院。

  惜以相惜,不过情意;彼此感恩,不过忘怀。喻根华与婆婆黄凤娇这份没有血缘的爱不逊于任何感情,在爱面前担责,在爱面前无私,在爱面前奉献,喻根华几十年如一日的坚守和付出,平凡中闪现着伟大,她用自己的担当为这个家撑起了一片湛蓝的天空。

来源:江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