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玉文
农家汉子23年无怨无悔赡养病残前岳母一家
孝老爱亲
山东省
2017年8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

  姜玉文,男,1957年10月出生,山东省莱西市日庄镇泊子村村民。

  事迹概述:

  1994年,姜玉文与丧偶的刘永美结合。当时,刘永美重病缠身,岳母李桂香年迈,继子女年幼。面对家庭的贫困,他担起重担。2004年,刘永美病逝,他毅然留下照顾老人、拉扯孩子。2005年再婚后与现任妻子一起赡养李桂香。面对家庭的不幸,姜玉文不离不弃,23年如一日坚守着一份没有血缘关系的亲情。2017年5月,被评为青岛“文明市民”,2017年6月被评为山东“好人之星”。

  正文:

  姜玉文是一名朴实的农家汉子,多年来,他对贫困的前岳母一家不离不弃、悉心照料,孝行感染了周围每一个人,成为远近闻名的孝顺女婿。

  1994年,姜玉文与丧偶的刘永美结婚。当时,刘永美常年药不离身,岳父母腿脚不便不能下地劳作,家里没有经济来源,加上子女上学开销,欠下了4000元外债。2004年,刘永美病逝,面对债台高筑的家,姜玉文选择了留下。为此,不少乡亲感慨:“姜玉文真是好样的!”

  1994年刚结婚的时候,为了支撑这个家,姜玉文耕种6亩口粮地之余,坚持打两份工,白天在水泥厂搬运8小时水泥,晚上到大理石厂加8小时夜班。没日没夜操劳了三年,终于将外债还清,而且还有700多元结余。在上世纪90年代,700元可不是小数目,姜玉文满怀欣慰,觉得日子有了盼头。

  欣喜并未持续多久,平静的日子被一连串变故打破。1997年腊月,刘永美突发肺气肿,岳母因子宫肌瘤急需手术,两人先后住院,辛苦攒下的钱全部垫付了医疗费。因为孩子们年幼,岳父腿有残疾,照顾病人的重担落在了姜玉文身上。他白天兼职干活,晚上伺候病人,20天时间,从穿衣梳头到端屎把尿,他亲力亲为,这让本就瘦削的姜玉文更加憔悴。

  2002年,饱受糖尿病折磨的岳父突然离世,一家人陷入悲痛。2004年春节刚过,刘永美因病去世,撇下年迈的母亲和未成年的孩子。料理完后事不久,姜玉文的兄长多次上门劝他回老家,离开这个苦地方。刚经历白发人送黑发人的李桂香满目怆然,对姜玉文说:“浩浩爸,你不管我了?”看到老人凄凉无助的眼神,姜玉文心下不忍,他毅然决定为老人养老送终,让孩子成家立业。此后,他便死心塌地留在了这个家。

  姜玉文既当爹又当娘,日子非常不易,不少热心人给他张罗着说媒。很多适龄对象一听姜玉文“拖家带口”,都打了退堂鼓。直到2005年,姜玉文才与现任妻子曲红英组成新家庭。曲红英被姜玉文的善良打动,带着两个女儿搬到泊子村,夫妻俩一起赡养老人,温暖这个特殊的“重组家庭”。

  4年前,李桂香不慎骨折,住院期间,姜玉文夫妻俩轮班伺候,寸步不离。两人的付出,李桂香看在眼里,也愁在心里:“俺都喊着阎王爷快把俺带走吧,别拖累孩子们了。”可想到他们俩对自己的百般照顾,又“舍不得死,还得享福来”。如今,87岁的李桂香亲昵地称曲红英“闺女”,逢人就夸两人孝顺,同时也对姜玉文满心愧疚,“俺这个好女婿自打来了就没捞着好日子过,真是苦了他”。

  尽管前妻去世多年,姜玉文也已再婚,可十几年来,他从未改口,一直喊李桂香“妈”,将老人当成亲娘待。12年来,姜玉文夫妻俩对待4个孩子一视同仁。都说“穷人的孩子早当家”,不幸的家庭遭遇、继父的担当和付出,让几个孩子从小就懂事。如今,子女都已经成年,小儿子也在姜玉文的张罗下成了家,一家人其乐融融。

  生活的重担没有压垮姜玉文,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中华民族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正如他所说:“哪有为人子女不养老人的!哪有为人父母不疼孩子的!”不离不弃,23年如一日照顾患病的前妻之母,尽孝子之道,让老人拥有农村老人羡慕的晚年生活,呕心沥血,哺育四个继子女成家立业。他额头爬满皱纹,但道道沟壑填满了对家人的拳拳关爱;他背影已然蹒跚,但稳稳脚步承载了对家人的无私付出。这就是姜玉文,一位了不起的丈夫,一位孝顺的女婿,一位优秀的父亲。

来源:山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