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建福
大爱父亲20年培养智残养女 创造生命奇迹
孝老爱亲
湖北省
2017年8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杨建福,男,57岁,襄阳市樊城区王家台社区居民。他将智残养女抚养长大,培养成正常人,创造了奇迹。

  20年前,当收养的女儿被诊断为智残后,杨建福没有放弃。他一直有一个心愿:通过自己的努力,让孩子能过上正常人的生活。为了智残养女,他四处寻医问药,每天给她做康复训练;为了让她融入正常人的生活,他送她上学,请来绘画、舞蹈老师一对一指导……

  20年过去了,杨建福用常人难以理解的耐心和恒心,将智残养女“变回”一个正常人,创造了一个奇迹。收养女儿,孩子竟是智残儿,天气好的傍晚,杨建福总会带着养女杨洋(化名)沿着长征路散步。这种习惯,他们坚持了近20年。

  22岁的杨洋身材高挑,面容清秀,与人打招呼时脸上总带着恬静的微笑。没有人知道,这样一位美丽的女孩,曾是一名智残者。这要从上世纪九十年代说起。当时,杨建福结婚后,多年没有生育孩子。1994年,机缘巧合之下,杨洋成了杨建福家庭中的一员,为杨家平淡的生活增添了无限欢乐。转眼之间,杨洋长到了两岁半,但还不会说话和走路。杨建福心里有种不祥的预感。他带养女到医院一检查,结果如晴天霹雳--孩子竟然是智残儿。“这种病基本没法治,患者到了12岁就会瘫痪,吃喝拉撒全在床上。”老杨拖着沉重的脚步回到了家中,但医生的话仍然不停地在耳边回响。

  难舍养女,引发家庭风波

  杨建福没想到,养女的病情确诊后,引发了一场家庭风波。在杨洋两岁时,杨建福夫妇生下了他们的儿子。一个普通的工薪家庭养活两个孩子本来就十分吃力,何况现在女孩出现了不可治愈的疾病。为此,家人为杨洋的去留产生了严重分歧。杨建福夫妇认为,虽然是收养的孩子,但毕竟养了两年多,已经有了深厚的感情,要留下尽力治疗。可亲友们认为,反正女孩是收养的,这个家庭无法拿出治疗女孩的巨额费用,干脆送福利院算了。争执无果,大家不欢而散。最后,亲友们提出:“男孩由我们抚养,养女由你们抚养!”

  为了两个孩子着想,杨建福忍痛同意了。

  父爱如山,20年不言放弃

  杨建福和爱人将全部精力用在了养女的治疗和康复训练上面。他一边给养女喝中药,一边按医生教的方法每天定时给女儿按摩穴位。为了训练养女的手脚协调能力,杨建福每天逼着她翻爬大门。看养女艰难的样子,他很心疼,但他仍然硬着心肠让养女坚持,甚至当养女偷懒时,他还进行惩罚。每当这个时候,养女大哭,他在旁边偷偷抹眼泪。为了教养女认钱和数数,杨建福到银行兑换了一大堆零钱,把本子剪成纸条,上面标注商品的名字和价钱,两人玩模拟购物找零钱的游戏。“正常孩子,一教就会了,但智残孩子,你教半个月她还不一定会。”回忆往事,杨建福叹息道。到了上学的年龄,杨建福坚持送养女去上学,跟正常孩子一起读书、学习、玩耍。“即使被人嘲笑,也必须去。”杨建福说,“我不能把当她残疾人抚养,不然,她就只能是一个残疾人,永远没有康复的可能性。”读完初中一年级上学期,因多种原因,养女弃学了,但杨建福丝毫没有放松对她的教育。他买来本子和笔,守在旁边,督促养女上午练习写字,下午学习数数,晚上训练体能,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从不间断。

  听说画画、跳舞有助于康复,杨建福为养女请来了绘画和舞蹈老师,一对一地指导,一直坚持了5年。手机、电脑是现代人不可缺少的交流工具,杨建福花了5000元给养女报了电脑培训班,送她去学习电脑……正常孩子所经历的一切,杨洋也经历了。20年过去了,杨建福用常人难以理解的耐心和恒心,将智残养女训练成了一个正常人,创造了一个奇迹。

  孩子懂事,心愿终于实现

  2016年春节前,杨洋被一家企业聘用,每天她骑着电动车上下班。“20岁前,她走哪儿我跟哪儿--她在前面走,我在后面远远地跟着,不离开我的视线。20岁以后,她去做她自己的事,我完全放手了。”说起养女,杨建福说,“这些年,虽然我没有给养女赚到钱,但我教会了她自己去工作和独立生活,这是多少钱都买不来的。”

  父亲的付出,杨洋看在眼中,记在心里。不久前,杨建福过生日,杨洋到一家蛋糕店,亲手为父亲制作了一个生日蛋糕。上班后,杨洋将每个月的工资悉数交给父亲保管。因为养女,杨建福无法尽到抚养儿子的责任。对此,尽管他觉得很对不起儿子,但儿子十分理解父亲。杨建福告诉记者,儿子如今在读大三,“他每个星期都会给我打一次电话,问我身体好不好,谈他在学校里的学习情况。”儿女们长大了,杨建福也老了。他说,是该过属于自己的生活的时候了。

  有一种爱叫大爱无疆,有一种爱叫父爱如山,二十余年如一日,不放弃,不言悔!人间自有真情在,风雨过后见彩虹!

来源:湖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