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爱园
孝顺农妇先后照顾5位老人
孝老爱亲
湖南省
2017年8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付爱园,女,生于1965年11月,是醴陵市官庄乡大横江村一名普通村民,更是乡里乡亲赞不绝口的好女人。幼时,付爱园因叔父未结婚生子而被其收为养女,和养父一起生活。因常年劳作,养父落下了一身的病疾,为了更好的照顾家庭,付爱园招本乡张云生为上门女婿。与付爱园的经历一样,张云生也从小就过继给了单身的伯父为子。从此付爱园夫妇就有了事实上的四位父亲。为了赚钱养家,丈夫张云山一直在外打工,照顾几个老人和两个女儿的重担落在了她的肩上。多年来,除了婆婆很早就过世外,她一直照料着自己的父母和公公,以及夫妻俩各自的养父。

  付爱园结婚没几年,公爹因年老多病,生活不能自理,他们夫妇就把他接过来一起生活。公爹消化功能不好,医生建议他少食多餐。虽然白天沉重的农活和家务劳动使付爱园疲惫,但她每天晚上还是会起床熬点粥或者做点面条给公爹吃,老人的身子、房间也总是收拾得干干净净。公爹常说:“我有这么一个好儿媳,真是上辈子修来的福。”她无微不至地照顾了公爹三年多,一直到老人安然离世。

  天有不测风云。2001年3月,养父因病全身瘫痪。为了治好养父的病,付爱园倾其所有,还欠下了近十万元的债务。尽管债台高筑,只要老人想吃的,她都会想方设法买给老人吃。为养父端屎接尿,送水喂饭,擦洗身子,翻身按摩,还告诉他一些坊间趣事舒缓心情。这样没日没夜的侍奉养父7年多,直到2008年,养父因病去世。

  在悉心对待养父的同时,付爱园待自己的亲生父母也很孝顺。长期以来,她的亲生母亲身体不好。从2005年至2016年间,其他的兄弟姐妹由于种种原因,不能长期在母亲身边照料。又是她主动承担责任,把母亲接到自己家里,每天陪伴着母亲,照顾着母亲的吃喝拉撒、治病吃药。时间长了,母亲不想让其他儿女侍奉,因为已经习惯了她的“爱妹子”照顾。

  2001年至2008年,是付爱园最苦的几年。家里有3个老人重病,其中2个瘫痪在床,需要每天不间断地去服侍。就这样,付爱园每天起早贪黑:服侍老人起居,给全家七八口人做饭,送小孩去上学,种了3亩水稻,上山砍柴......有几年里,付爱园一年到头没有休息,身体上的劳累加上亲人的不理解,比如她的养父,脾气暴躁又嗜酒,喝醉了便对着她打骂,她体谅养父多年生活不易,一直默默忍受着。

  有一次付爱园砍完柴回来,已经是晚上八九点了,家里2个瘫痪老人要换药,她还要给家里的大大小小做饭,夜里有老人尿床要给他们换衣裤……“那时全家好乱,都在喊我,有的老人还哭了起来。”付爱园说,她受不了了,也坐在地上哭了起来,她一哭全家都哭了。可哭过之后,付爱园想这样下去不是办法,她站了起来擦干眼泪,一件事一件事做,忙到晚上11点多,才将一家老小安抚入睡。

  那些年里,付爱园哭过很多回,甚至还病倒过。2007年的一天,她发着烧,全身无力,胃痛得厉害,但她强撑着,像往日一样照顾家里的老人和孩子。第二天她晕倒了,邻居将她送去医院,诊断出她因劳累过度和缺乏营养得了慢性胃炎,医生建议她住院治疗,她惦记着家里的老人和小孩,不顾医生的反对,提了些药就回家了。

  随着丈夫的养父、付爱园的养父和母亲相继过世,她身上的担子稍微轻了一些。当听闻丈夫的生父不愿意住在其他儿子家。她又热心的把老人接回来住,尽心照顾老人的饮食起居,老人生病了就护送就医,陪同服侍。老人在她家过得很愉快,即使其他儿女来接老人去住,老人也不走。付爱园总是说:“只要老人愿意,就随他的意,住在我家我会尽全力照顾好他。”直到现在,老人仍与他们生活在一起。

  “既然照顾老人是我的命,那我就做好一点,让这个家温馨一点。”每当有人为她的艰辛而感叹的时候,付爱园如是说。《孝经》中说:“天地之性,人为贵。人之行,莫大于孝。”然而孝至此境界,实为感人。付爱园的至孝美德感染了邻里众人,在渌水大地广为传颂。百善孝为先,付爱园不仅是一个好女儿、女儿媳、好妻子、好妈妈,而且她的行为感染了邻里群众,促进了孝敬老人氛围的形成,值得称颂。

来源:湖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