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贵玲
善良媳妇47年如一日照顾盲人大伯哥 “一生做哥哥的眼”
孝老爱亲
陕西省
2017年8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李贵玲,女,1951年出生在陕西省洛川县永乡乡东贝兴行政村,1968年与永乡乡平阳村村民张铁合结为夫妻。丈夫张铁合有一位双目失明的哥哥,盲人哥哥无儿无女,体弱多病,行动不便,到四十岁以后就不能(自理)。李贵玲和张铁合照顾盲人哥哥的饮食起居,无怨无悔,就像照顾孩子一样无微不至地照看着这位残疾哥哥。1988年,李桂玲的前任丈夫张铁合因癌症去世,家庭的重担落在一个女人的身上,她要照顾的是一位失明老人和四个孩子,孩子中最大的只有十一岁,最小的只有四岁,李桂玲的生活陷入了最艰难的境地。1990年,李桂玲和第二任丈夫张天顺结婚了,婚后,他们继续照顾这位和他们没有一点血缘关系的哥哥。如今,失明老人已经是78岁高龄了,也完全丧失了生活自理能力,完全被64岁的李贵玲和69岁的张天顺照顾着,一如既往。2015年9—10月陕西好人榜“孝老爱亲好人”候选人。   

  在当地,只要提到李贵玲,老人和小孩没有人不知晓,在外人眼里李贵玲是一位贤良淑德的好妇女,她上得“厅堂”、入得厨房,外面地理的活一样不误,家里的事情安排的井井有条。最令乡亲们津津乐道的是的李贵玲善良、博爱,她拥有一颗金子般的心灵。  

  李贵玲老人1968年冬天嫁到了本乡平阳村,丈夫张铁合有一位双目失明的哥哥,盲人哥哥无儿无女,早前还能摸着在院子里喂个鸡,掰个柴,到四十岁以后就不能自理,体弱多病,行动不便。从嫁进家的那天起,李桂玲就怀着一颗善良淳朴的心,和丈夫一起照料着这位可怜的盲人哥哥。  

  当地人只要提到李桂玲赡养盲人哥哥的事,都会竖起大拇指:“老两口养活地好,一天把饭做熟,给调好,捞好,这是(李桂玲)老人一直管着。盲人哥哥生病了,老汉(张铁合)架子车拉着,老婆子(李贵玲)跟着,去(医院)哥哥给吊针,老两口换着伺候,再困难也要把盲人老哥给治好。”这样的日子虽然辛苦,可还有一个好丈夫(张铁合)和她一起撑着。但是好景不长,1988年,李桂玲的前任丈夫张铁合因癌症去世,家庭的重担落在一个女人的身上,她要照顾的是一位失明老人和四个孩子,孩子中最大的只有十一岁,最小的只有四岁,李桂玲的生活陷入了最艰难的境地,有人曾建议她放弃照料这个盲人哥哥,而心底的善良让自己坚持了下来。  

  张铁合去世的那段时间,李贵玲一个人照顾四个娃,还有一个盲人老哥,每天天不亮就起来,给盲人哥哥和孩子做饭,然后把孩子锁在屋里自己上地干活。孩子年龄太小,无法照顾自己,等李贵玲上地回来,孩子的大便和小便满地都是,碗盆被打翻一地,每当这时,李贵玲总是忍不住气愤要打骂孩子,打骂完就又心疼了:孩子早早没有了父爱,现在还要被自己打骂,觉得对不起孩子们。再想想双目失明的哥哥也在屋里无人照顾,李贵玲常常伤心落泪。  

  艰难的生活让李桂玲老人苦不堪言,她忙里忙外的,她一个人已经无法支撑这个家了。  

  1990年,李桂玲和第二任丈夫张天顺结婚了,婚后,他们继续照顾这位和他们没有一点血缘关系的哥哥。附近的乡亲们都说:“李贵玲、张天顺与前夫的哥哥没有一点血缘关系,凭良心说,有些人养活父母都养活不到这么好的样子,几十年了,毕竟时间长了。”善良的张天顺却常说:“瞎子老哥可怜人,没取过老婆,一辈子看不见,不知道世界是啥样,这种人够可怜的,你说再给他丢弃,一个老婆家能管得了?管不了,那我就只能坚持住,一直坚持了26年。”  

  如今,失明老人已经是78岁高龄了,也完全丧失了生活自理能力,他生活的大部分时间便是睡觉,老人耳朵也不太好了,吃喝拉撒全在床上,64岁的李贵玲和69岁的张天顺一对老夫妇一如既往地搀扶着这个盲人哥哥在人生路上前进,像照顾自己的亲身孩子一样无微不至地照看着盲人哥哥。  

  近年来,李桂玲老人的身体一年不如一年,心里却还担心着这位盲人哥哥,提到自己的身体问题,李贵玲老人动情地说:“我最担心的就是,我现在也有心脏病,我主要是害怕他(盲人老哥)老(去世)到我后面,他老(去世)在我前面他就享福了,我最担心就是他老(去世)在我后面。”  

  在当今物欲横流的世界里,李贵玲和他的老伴过着清贫的生活,却怀着一颗金子般的心,四十多年如一日照顾她的盲人哥哥,三人共同谱写着一曲优美、高尚的生命乐章,他们之间的这种真情让人为之感动,祝福李桂玲夫妇和她的盲人哥哥:好人一生平安! 

来源:陕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