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付仁
73岁孝顺“老太太”无微不至照顾93岁婆婆 演绎夕阳婆媳情
孝老爱亲
北京市
2017年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马付仁,女,1944年4月出生,中共党员,北京市顺义区北小营镇马辛庄村村民。

  在北小营镇马辛庄村,经常可以听到这样一个感人的故事:一个73岁的老太太照顾着93岁的老婆婆,十几年如一日,辛辛苦苦,任劳任怨。老婆婆现在面色红润,神清气爽,里里外外、上上下下,干干净净。这位73岁的孝顺的“老太太”就是马辛庄村的一名普通村民,一位几十年党龄的老党员马付仁。

  老马是马辛庄本村人,出生在一个贫困的农民家庭,勤劳朴实,善良厚道,待人真诚热情!从小就积极上进,思想进步,热心参与村里的公益事业及村民建设,二十几岁就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是一位尽职尽责,认真耿直的好党员!从40多年前组建了自己的家庭,一直家庭和睦,邻里和谐,夫妻之间没有红过脸,拌过嘴,和公公婆婆之间、姐妹妯娌之间关系融洽,互帮互助,受到街坊邻居的一致好评!

  老马这一生也是经历了风风雨雨,坎坎坷坷。年轻时嫁给一位共和国的军人,结婚十几年一直过着两地分居的生活,老马自己既要参加生产队的集体劳动,回到家还有照顾几个年少的小叔、小姑,家里家外,打里打外,不辞辛劳,忙忙碌碌,十几年如一日,无怨无悔。熬到几个小叔,小姑都成了家,又开始照顾上了年纪的公公婆婆,教育自己的闺女、儿子。好不容易盼到丈夫转业安置工作了,还被安排在市里上班,一周休一天假,才能回家一次,家里还是什么都指望不上。

  二三十年的辛勤耕耘,子女们都成家立业了,终于也盼到丈夫光荣退休了,原本可以过上轻松踏实的日子了,可谁知命运多舛,多逢事故。依据农村当年的传统观念,老人到了一定年龄,就要由几个儿子来分别承担赡养义务。丈夫弟兄两个,当年商量是小叔家负责赡养老婆婆,自己家则负责赡养老公公。谁能想到辛辛苦苦几年把老公公养老送终了,小叔在十六年前却因病过早的离开了人世,丈夫考虑自己在家里是老大,兄弟不在了,实在不忍心让弟媳来赡养老妈,于是把老妈从弟媳家接回自己家里赡养遗憾的是,丈夫在2008年也罹患绝症,溘然辞世,赡养老人的担子就只能由老马自己承担了。子女都已成家,都不在自己身边居住,家里只剩婆媳二人,洗衣做饭,生病照顾,冬天烧炕取暖,夏天防暑降温,虽有儿女假期回来帮忙洗洗涮涮,平时就只有自己悉心照顾老婆婆。

  老马自己已经过了古稀之年,也是需要有人来照顾的年龄了,可是还要硬挺着,十几年如一日,任劳任怨,耐心细致。尤其最近几年,老婆婆年事已高,生理机能逐年下降,接长不断的就会闹个毛病。2012年婆婆换上了白内障,需要住院治疗,年近90岁的老人,行动不便,必须有人在医院陪护,老人其他的子女都有自己的家庭,生活负担也都很重,只能抽时间去医院照看。几天的住院治疗,老马坚持在病床前陪护,喂水喂饭,接屎接尿,对老婆婆照顾的无微不至,同一个病房的病友和家属都不相信两个老太太是婆媳关系,人人挑大拇指夸奖!夸老马真是个打着灯笼都难找的好媳妇!

  前年冬天降雪较多,老婆婆本来行动不便,还总是愿意去院里晒晒太阳,老马中午做午饭的那么一会儿功夫老婆婆在院子里摔了一跤。不幸中的万幸,老婆婆只是把脸摔破了,胳膊腿没受伤。老马用三轮车每天载着老婆婆去村里的卫生所给老婆婆换药。雪天路滑,西北风一刮象小刀子一样吹在脸上,娘儿俩个就这样冒着风雪,坚持了十几天,好不容易老婆婆的脸才好,恢复了原来的样子。

  这一两年,九十多岁的老婆婆身体状况逐年下降,虽然还算硬朗,可是身体各部分器官都已经老化,尤其是消化功能一年不如一年,多吃一点就会造成大小便失禁,因此清洗床单被罩、更换内衣内裤就成了家常便饭。老马就像照顾自己小时候的孩子一样,不嫌脏,不怕累,洗洗涮涮,不厌其烦。现如今老婆婆什么时候从里到外,从上到下都是干干净净的,屋里也是空气清新,整洁干净。

  常言说“久在床前无孝子”,73岁的老马照顾着93岁的老婆婆,默默承受,辛勤奉献,十几年如一日。即便是亲生儿女,又能做的怎样!“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孝敬父母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老马用自己的行动给我们大家树立了一个典范,让我们大家都行动起来,孝老爱亲,尊老爱幼,把光荣传统发扬光大!

来源:首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