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静
坚强媳妇用双肩扛起重重苦难不低头 无惧艰辛成为技术能手
孝老爱亲
辽宁省
2017年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姜静,女,45岁,中共党员,现任鞍钢股份质量检验中心成品检验一室检验员。1994年,她与鞍钢一薄厂职工王文胜喜结连理,婚后第二年对姜静来说是真是喜忧参半,喜的是,她顺利生下儿子,母子平安;忧的是,公公患上脑垂体瘤、婆婆突发脑出血瘫痪在床。孩子的降生,使姜静和丈夫的负担一下子重了不少。2002年,婆婆安详离世不久,丈夫王文胜便被单位派到大连工作。2005年,好不容易盼到丈夫调回鞍山的姜静,又遭遇了人生最大的厄运。

  3月18日早晨,她的丈夫突发脑出血,被送到鞍钢总医院抢救,一个星期内同一位置进行了两次开颅手术,术后一直处于昏迷状态,在ICU病房抢救治疗,几个月后丈夫终于清醒了,但大小便失禁,四肢活动功能和语言都出现障碍,右侧肢体瘫痪,生活无法自理,此时儿子只有十岁,公公还需要照顾,家里的顶梁柱却倒了,曾经幸福美满的家庭遭遇到了人生的巨大冲击。

  面对突如其来的灾难,姜静没有害怕和退缩,而是积极主动地配合医生进行康复治疗。由于刚开始时她的丈夫处于昏迷状态,大小便失禁,她不嫌脏不嫌臭,为他洗身子,洗尿过的衣服和床单。后来丈夫神智清醒一些,她也不厌其烦地为他接屎接尿。由于脑部两次出血压迫了语言神经,致使她的丈夫一度丧失语言功能,她就天天给他读报纸,念文章,恢复他的听力,再让他慢慢跟着她学说话,一个字儿一个字儿地练。经过她的悉心照料,其丈夫于半年后离开医院时,已经能懂得大小便提示和简单的语言交流了。

  但是,回到家后,更困难的事情又出现了,为了能让丈夫达到自理的程度,医生告诉她必须进行肢体康复训练。给身高1米8的丈夫翻身都是一件十分困难的事情,做康复训练的难度可想而知,姜静又显示出她特有的坚韧劲儿,先从坐练起,然后练站立,再练走路,有的时候,她累的都掉眼泪,累的腰都直不起来,两条胳膊像是掉了一样,两条腿也累的酸酸的,但她还是坚持着,坚持着……经过长期的康复运动和调养,她的丈夫能下地走路了,虽然走得慢点,但这却是对辛苦劳动的姜静的一个巨大惊喜。

  姜静的老公公也是一个病号,患有垂体瘤、高血压和肾病,长年打针、吃药,生活也需要人照顾。姜静在精心护理丈夫的同时,还需要拿出时间来照顾老公公,为他做可口的饭菜、洗衣擦身、定期陪他到医院打针。由于上医院打针非常贵,姜静就慢慢地自己练习给公公打针,生性胆小的她,久而久之成了一个半专业的护士。面对照顾两个病号的沉重负担,姜静从来没有抱怨过,始终用坚强乐观的心态应对,同事都非常佩服她的坚强、乐观。

  丈夫患病期间,情绪很不好,对自己的康复和未来生活几乎失去了信心和希望,姜静始终鼓励他坚强乐观地面对生活,积极帮助他做功能恢复训练,经常用车推着他去公园,看看外面精彩的世界。在姜静爱的鼓舞下,丈夫慢慢开始自己主动锻炼身体,“我希望自己快点好起来,她太累了,我希望能帮帮她。”她的丈夫流着感激的眼泪说。有一次姜静下班回来,发现厨房有一锅刚焖好的米饭。她的丈夫说是他自己焖的,姜静吃惊极了。再后来,他甚至能自己下楼、自己洗澡了。王文胜不但能生活自理,还能帮妻子做一些简单的家务。因为对生活热爱,对家庭热爱,为了让丈夫更好的感受到外面精彩的世界,她想尽一切办法来让平凡的生活变得浪漫。休班时,她带着丈夫去公园、去千山,拿着相机把美好的瞬间抓拍下来,每年郁金香怒放的季节她都带着丈夫去沈阳世博园赏景,别人走一个小时的路程,他们俩要手牵手走三四个小时,尽管脚步蹒跚,但他们却走出了人世间最美的童话。

  姜静将绝大部分精力放在丈夫和公公身上,对儿子的学习她几乎没有时间去过问,致使儿子在丈夫生病住院期间,学习成绩一落千丈。开家长会时,看到成绩单姜静伤心地哭了,儿子是她的希望,也是全家人的希望,如果学习不好,将来可怎么办呢?于是在照料好丈夫和老公公的同时,她又开始辅导儿子学习,哪里不会她就教哪里,自己不会就请教别人。经过她的悉心辅导和教育,孩子的学习成绩突飞猛进,在期末考试时已名列前茅。后来学习成绩稳定,而且非常懂事,经常帮助姜静做家务,照顾爸爸和爷爷,成了妈妈的得力帮手。经过努力,儿子从三中考上了营口理工学院,姜静虽然个人学历不高,但是在负担沉重的情况下培养出了一名大学生。

  一个瘦弱的身躯到底能承受多少命运的不公,当所有人都为这个坚强的女人能够苦尽甘来而欣慰时,不幸的事情再次降临。2013年年底,她的丈夫被查出视神经痿缩,左眼几近失明,医生说最终的结果将会是双眼失明。噩耗犹如晴天霹雳,打破了这个家庭为期不久的平静。“这个消息让我愕然。但是换个角度想,如果我表现出失望,那他又有多少希望呢?”姜静在说这句话的时候平静如一汪清泉。

  面对诸多突如其来的不幸遭遇,姜静有时暗自垂泪,但她没有放弃,没有逃避,更没有慨叹命运的不公,带着丈夫积极配合治疗,延缓视神经痿缩的速度。同时,也在丈夫还看得见的情况下,带他四处旅游,去一些不曾去过的地方,欣赏不曾看过的美景,用自己一贯不服输、不畏难的精神,让他保持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

  生活多舛,负担沉重的姜静在工作中又是一名合格的检验员。她工作踏踏实实,一丝不苟,任劳任怨。她认真学习专业技术知识,不断提高自己的技术水平。她对质量要求精益求精,有时即使是横截面测量台测出的试样厚度她都要用千分尺校对;对数据把关非常严格,对自己所检验的性能一定要确认准确无误后才能发报告;对性能反常的数据及时向班长和室里反映,对班内其他班员做出的数据如果有异常也积极帮助分析,看是否有检验的原因。另外,当班内产量突增时,她一个人看3台试验机,小跑着工作,管线和船板等厚钢板又脏又累的活都抢着干。曾多次堵住现场混钢现象,给现场避免了一次次损失,深受现场好评,她的这种精神也深受领导赞赏。她克服家庭负担重、倒班等困难,坚持学习检验技术和岗位操作技能,不断提高自身的业务素质,曾多次被评为集团公司岗位能手以及中心优秀共产党员、技术能手、业绩星员工和万件无差错标兵。2012年她在股份公司技术竞赛中拔得头筹,获得技术状元的荣誉称号。2013年获得股份公司技术能手称号,同年,成功晋级为物理检验技师。

  生活虽然苦累,但经历过这么多,姜静更能理解爱的含义了,“爱是一种责任,一种付出”。对于未来,她有几个愿望,那就是希望公公能健康长寿,儿子能成长为对社会有用的人,对于丈夫,她希望像歌里唱的那样“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就是和你一起慢慢变老”。

来源:辽宁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