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兴国
乡村教师呵护病妻14年 做上百名留守儿童的“代理爸爸”
孝老爱亲
江苏省
2017年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介绍:接兴国,男,1971年出生,淮安市盱眙县明祖陵镇希望小学普通教师。

  事迹介绍:接兴国的妻子身患重病,半身瘫痪,他不离不弃,倾尽家财给妻子治病。每天给妻子按摩,洗衣、洗漱,喂饭,没有半句怨言。还经常给她讲张海迪的故事,霍金的故事,帮助她鼓起生活的勇气。

  在希望小学期间,他担起了上百个孩子的“代理爸爸”,与孩子们吃住在一起,一有时间,就与孩子们促膝谈心,引导孩子们克服成长过程中的心理障碍,白天,他给孩子们上课;晚上帮他们辅导作业,照顾孩子们吃饭睡觉,人们都进入梦乡了,他还在巡视,看门窗是否关好,看哪个学生的被子掉了。有一天深夜,一名女生急发阑尾炎,他连夜送医并自己垫付了医药费,照顾她到第二天中午该生家长到来。

  2008年,接兴国荣获首届“感动盱眙十大道德楷模”称号,并受到省教育厅沈健厅长亲切慰问。2013年4月28日,中央电视台《乡村大世界》栏目报道了他的事迹,称他为“盱眙好人”。

  最美乡村教师照顾病妻不离不弃、无私关爱留守儿童

  最美乡村教师接兴国,男,1971年生,盱眙县明祖陵希望小学教师,面对身患重病的妻子,不离不弃,一往情深,用爱唤醒了妻子对生命的渴望。面对留守的乡村孩童,倾注热情,百般呵护,用爱绽放了孩子们灿烂的笑脸。他是一个在逆境中追求人生理想、把爱延伸的人,他的爱心故事成为一段佳话,感动着身边的每一个人,让人们看到了生命中的真爱与坚强。

  面对身患重病的妻子,不离不弃,一往情深,用爱唤醒了妻子对生命的渴望。面对留守的乡村孩童,倾注热情,百般呵护,用爱绽放了孩子们灿烂的笑脸。他是一个在逆境中追求人生理想、把爱延伸的人,他的爱心故事成为一段佳话,感动着身边的每一个人,让人们看到了生命中的真爱与坚强。他就是盱眙县希望小学青年教师接兴国。

  接兴国家住盱眙县淮河乡。1991年夏天,一场洪水淹没了他的家园,也淹没了他求学的梦想。由于家里的田地被淹,房屋倒塌,母亲也病倒了,他不得不放弃高中学业,回乡务农,用勤劳的双手建设家园,撑起了一个温暖的家。然而,他心中美丽的梦想并没有破灭,繁重的农活之后,他总是捧起书本,读呀写呀,对未来充满了希望。

  1992年9月,他得知乡里缺少老师,一大群孩子的课开不起来,便自告奋勇地报名,尽管当时每月只有50多元的薪水,但他觉得很满足。走上讲台的他工作热情很高,这可是他心中一直追寻的梦想啊。他暗下决心,一定要教好书,让娃娃们都不再有失学的痛苦。他虚心好学,力求上进,对孩子们倾注了全部的期望,教学成绩稳步提高,受到了领导的赞赏,多次被评为“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

  2000年9月,接兴国结婚了,有朋友邀请他们趁年轻到南方发展,总比守着几十元的教师工资强。接兴国谢绝了,他说:“我长在淮河岸边,当教师是我的梦想,我要为家乡的孩子做点事情。”在他的心里,放不下的是孩子,他觉得人生的价值不是用金钱可以衡量的。就这样,他默默地耕耘在乡村的教育园地里,自得其乐。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家庭的变故考验着接兴国对教育事业的忠诚。2003年9月,他的妻子突然得了一种叫“脱髓鞘”的病,短短几天就把一个活生生的人摧垮了,经过南京脑科医院专家的抢救,总算保住了性命,但由于“脱髓鞘”压迫脑部神经导致妻子左半身瘫痪,完成丧失了活动的能力。在妻子住院的两个多月里,接兴国变卖了家里所有值钱的东西,东挪西借地给妻子治病。妻子怕连累家人而多次产生轻生的念头,都被接兴国及时发现并制止。有一段时间,妻子不吃不喝,想用绝食来结束自己的生命,接兴国紧紧握着妻子的手,流着泪说:“不要做傻事,你躺在床上一辈子,我就服侍你一辈子。”

  他每天给妻子按摩数次,他帮妻子洗衣、洗漱,耐心地用小勺一口一口地给妻子喂饭,妻子咽食困难,半碗饭汤有时要喝一个多小时,他依然微笑着陪护,没有半句怨言。一有空闲,他就坐在妻子的身边,给她讲张海迪的故事,讲霍金的故事,帮助她克服心理上的自卑,一点点地鼓起生活的勇气。在接兴国的精心看护和开导下,妻子的情绪稳定了,病情也逐步好转。

  为了给妻子治病,他已经是家徒四壁,还欠下了四万多元的债务。老母亲劝他说:“儿啊,你媳妇我来照应,你赶快趁着年轻出去打工赚钱还债吧。几十元的代课教师工资够啥呀?”接兴国沉默了,他不知道用什么话语来安慰母亲,在他的心里,家庭需要他的支撑,那些乡村的孩子也成了他生命中的一分子,他舍不得离开孩子,舍不得放弃他做教师的梦想啊。

  接兴国是坚强的,是一个在逆境中不放弃理想的人。他在照顾妻子和工作之余,坚持自学考试,妻子的病床就是她的书桌。听着丈夫的读书声,看着丈夫专注的眼神,妻子感到了依靠与力量。有时候抚摩着捧着书本熟睡在病床前的丈夫,妻子热泪盈眶,既有心疼,又有温暖。

  付出总有回报。2005年,接兴国自学大专毕业,并甩掉了“临时代课”的帽子,成为一名在编教师。为了实现自己更高的人生理想,他毅然决定到盱眙县希望小学教书,他觉得那里更是他实现人生价值的地方。他告别了年迈的双亲,背着瘫痪的妻子,携着年幼的孩子,来到了希望小学。

  一到希望小学,他就担任了“留守儿童之家”的辅导员,成了上百个孩子的“代理爸爸”。他与一群父母在外打工的孩子吃住到了一起,给予这些孩子特殊的关爱。可是瘫痪的妻子怎么办?明白事理的妻子为打消他的顾虑,经常对他说:“你放心地去吧,别担心,女儿可以照顾我。学校的孩子更需要你!”

  那些留守孩子,父母不在身边,缺少关爱与温暖,对亲情的渴望更强烈。接兴国看在眼里,记在心上,一有时间,就与孩子们屈膝谈心,引导孩子们克服成长过程中的心理障碍,树立远大的理想。白天,他给这些孩子上课;晚上,还得帮他们辅导作业。孩子们吃饭、睡觉也离不开他的精心照顾。当有别的老师换班时,他得赶紧回家看看妻子是否吃饱穿暖,更多的时候,他便陪护着那些留守孩子过夜。最让他操心的就是孩子深夜生病了。人们都进入梦乡了,可他还在巡视,看门窗是否关好,看哪个学生的被子掉了……今年3月的一天深夜,他隐约听见女生宿舍传来异样的声音,便赶紧披上衣服,上前查看,原来是一个孩子在呻吟,他急忙喊醒值班的女教师,给孩子穿上衣服,背着孩子就往医院跑。当医生得知他不是孩子的爸爸而是老师时,感动地说:“你真是比家长还要关心孩子啊!”一番忙碌之后,孩子转危为安,他就坐在孩子的身旁陪护着。看着病床上熟睡的学生,他不禁心头一酸———他也有自己的孩子、妻子和年迈的双亲啊。

  接兴国,一个普通的乡村教师,把爱的故事演绎得如此壮丽,怎能不令人动容!

来源:江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