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亚华
“慈母兄长”几十年照顾残疾人弟弟弟媳 呵护侄女成人成长
孝老爱亲
浙江省
2017年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丁亚华,男,1946年出生,2001年从一家省办企业退休。现住奉化市岳林街道桃源社区。

  丁亚华几十年如一日照顾多重残疾无劳动能力的弟弟弟媳,早上帮助买菜,晚上打扫屋子,每天至少3-4趟。弟弟眼睛看不见、耳朵听不清、智力有障碍,且患有精神分裂症,弟媳也患精神病,两人常常不讲理,照顾他们吃力不讨好,他却毫无怨言。他手把手教侄女走路,供侄女上学,直至研究生毕业。他自掏腰包,默默地把整个楼道灯的开关换成触摸延时开关。他还是社区工作的好帮手,经常积极主动帮助社区完成调查、清扫等任务。2015年获得奉化“最美家庭”称号,2016年获得第三届“最美奉化人”称号。

  照顾兄弟情意长

  其弟弟丁亚成,与妻子是多重残疾人,丁亚华作为兄长义无反顾地承担起照顾弟弟弟媳的责任,从无怨言。

  照顾这样两个人,其中的艰辛可想而知。自从弟弟眼睛看不见后,他性格变得更差,脾气捉摸不透,动不动就发火,然而丁亚华没有丝毫怨言,几十年如一日像慈祥的母亲一样细心照顾他们。每天早上丁亚华3点半起床,去菜场买菜,送到弟弟家里。晚上,他打扫完屋子,关掉电视和灯,检查家里是否有安全隐患后离开。如今因为拆迁,弟弟一家搬到新房子居住,弟弟弟媳不习惯,整天吵闹,影响邻居,丁亚华只能晚上和他们同住才能安心睡觉。

  平时,哄他洗澡,领他就医,一桩桩一件件,不是说了道理弟弟就会乖乖配合的,经常需要磨破嘴皮想尽法子,弟弟才安静下来,愿意配合。丁亚华不仅要在生活上悉心照顾弟弟一家,而且还要经常处理意外事件。弟弟的烟瘾很大,每天要抽两包烟,还把烟蒂乱扔,由此引发过几次火灾。2014年4月的一天,丁亚华像往常一样去弟弟家,谁知一进门,就闻到了烟味。原来是弟弟将烟头丢进了纸篓,导致纸篓着火。丁亚华马上把火扑灭,把两人搀扶出去,因为弟弟看不见听不清,受到了惊吓,他就耐心地安抚弟弟,直到弟弟安然入睡,他才离开。像这样的意外事件,丁亚华自己也记不清已经处理过几次了,好在每次都处理及时,有惊无险。

  然而丁亚华的照顾对弟弟这么一个精神病人来说,是吃力不讨好的。政府补助给弟弟两夫妻共1600元,每月到了发钱的日子,要是不及时去银行拿钱,弟弟就会吵,有时菜买多了弟弟也会嚷嚷着钱被骗了。当有人问道会不会觉得很受气的时候,丁师傅说道:“第一当自己是志愿者,第二当自己是父母,就算是邻居也会这么帮忙,何况是自己的亲弟弟呢!这是理所应当的事。”

  呵护侄女胜过亲闺女

  弟弟弟媳夫妻俩有个女儿,已经研究生毕业,现在上海工作。说起侄女,丁亚华付出的心血可比自己亲生女儿多得多。他把侄女当成自己的孩子,走路都是手把手教的,从小细心呵护,精心教养,把最好的东西留给侄女用。奈何自己收入不高,撑起两个家庭的生活已经很不容易。有一次,临近开学之际,侄女的学费还没着落,无奈之下,他召集亲戚来帮忙,哪知没有响应者,更有甚者居然说,“家里这么困难,读什么大学,早点去打工好了。”可是侄女读书一直都很好,高考还多出分数线50多分,怎么可以让她不上大学呢?最后实在没有办法,他向社会求助,众人拾柴火焰高,钱一下子就齐了。他把这些筹来的钱给侄女交了学费,还把多的钱又还了回去。虽然自己的女儿没上大学,但看到侄女学业有成,丁亚华觉得很自豪。

  如今,侄女每次回来看到大伯一天比一天苍老,很是心疼,她便萌发出请保姆的想法,至少有人帮忙照看,大伯的担子能减轻些。但是大伯一口回绝了她,一来是侄女小夫妻俩在上海生活压力大,工作辛苦,不仅要还房贷还要养孩子,丁亚华不愿再给他们增加负担;二来是弟弟这脾气自己这么多年习惯了,别人哪受得了这气,因此他不许侄女再提这件事,依旧自己挑起照顾弟弟弟媳一家的重担。

  无私奉献不张扬

  丁亚华几十年如一日照顾残疾人弟弟弟媳的故事令人尊敬,他团结、友爱邻里的事迹也值得称赞。“以前楼道上都是垃圾,没人扫,很脏。”住在丁亚华家对门的张先生说,“后来老丁来了后,只要看见楼道脏了,就会来打扫,真是一个热心肠的人啊!”他的行动居民们都看在眼里,慢慢地起到了潜移默化的效果,大家都不随地扔垃圾了,现在楼道一个月不打扫都很干净。

  有一天,他发现楼道灯的开关都是普通开关,很多人进门后会忘记关闭,很浪费。丁亚华就默默地把楼道灯的开关全都换成触摸延时开关,自己买自己换。他说:“换一下开关,电费钱省下来,畚斗也能买一个,楼道也能粉刷一下。”

  2010年开展了全国第六次人口普查,已经65岁的丁亚华主动承担起民主社区登科阊门、义门头弄一带的普查工作,这块区域不仅房屋布局错综复杂,人口结构也很杂乱,上班的时间参差不齐。丁亚华为了登记到区块里的每一户人家,费尽了心思,白天顶着烈日、晚上摸着黑,不厌其烦地一次又一次上门。有些流动人口不配合登记,更有甚者,直接把他关在门外,不理不睬。但是他没有放弃,继续在门外耐心地说明了自己的来意,直到圆满完成登记。他从八月份登记到了年底,为期五个月,他登记的人口普查问卷是最详细最完整的。社区工作人员非常感谢丁亚华的帮忙,而他只是笑笑说:“这种小事不足挂齿。只要我有空,社区需要帮忙,我一定会到。”

来源:浙江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