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晓素
90后好媳妇用柔弱肩膀撑起一个家
孝老爱亲
河南省
2017年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吕晓素,女,1990年8月出生,河南省许昌长葛市坡胡镇孟排村村民。

  6年来,她无微不至地照顾着脑瘫儿子和年老多病的公婆,用行动诠释了好媳妇的担当,用爱心、孝心、耐心感染着乡邻。2015年,吕晓素被评为长葛市道德模范,2016年,吕晓素被评为许昌市第三届孝老爱亲模范。

  2010年,怀揣着对爱情、婚姻的美好向往,吕晓素嫁给了丈夫马帅。尽管丈夫家并不富裕,公婆身体也不太好,但在吕小素看来,只要她和丈夫勤奋努力,不愁日子过不好。 

  生活中的意外总是来得突然。2011年,吕晓素的儿子因早产发育不全,罹患脑瘫。正当一家人为孩子的事情伤心时,她的婆婆黄莲香因哮喘病发作也住进了医院。一边是生病的婆婆,一边是离不开人照顾的儿子。丈夫作为家中的独子要外出打工挣钱,照顾两个病人的重担就落在了吕晓素肩上。

  那段时间,吕晓素成了医院的“常客”。每天早上,她在家为公公做好饭后,就带着儿子匆匆往医院赶。那时她才刚结婚一年,21岁的她还没接触到婚姻生活的美好,却扛下了照顾全家人的重担。尽管辛苦,每次面对打工回来的丈夫,她也从没抱怨过一句。不论丈夫什么时候回来,她第一句话总是:“吃饭了没?我去给你做碗热饭。”经过两个月的悉心照料,她的婆婆出院了。出院后,婆婆落下了不能沾凉水、不能干重活儿的毛病。从那时起,吕晓素就没让婆婆沾过凉水。为了能照顾好婆婆,她还专门搬到老人的隔壁房间住。

  婆婆稳定下来后,家中波折又起。没多久,她的公公马臣明偏瘫复发,生活完全不能自理。照顾公公吃喝拉撒的重担一下子又落到了吕晓素身上。而当时她正怀着小儿子。挺着大肚子,拉扯着大儿子,还要伺候公婆的饮食起居。

  因为偏瘫,卧床不起的公公不会自己吃饭,吕晓素一日三餐一口一口喂老人;公公还经常会大小便失禁弄脏衣物,她眉头不皱一下为老人端屎端尿;有时一天要换几次被褥,洗洗涮涮成了家常便饭。

  每天早上起床后吕晓素就开始忙碌起来:为公婆和孩子做饭,喂公公和大儿子吃饭。等到太阳升起暖和一些,再给公公穿戴好衣服,把他搀扶到院子里晒太阳,翻晒公婆的床褥,洗衣服……等到一天忙完时已是晚上。即使到了生完小儿子在家坐月子时,她还是坚持每天按部就班的照顾老人。

  “当时我忙得都分不清白天黑夜了,照顾完这个就去管那个。”吕晓素说。

  老人卧床近两年,在她的悉心照顾下,不仅没有生褥疮,在旁人的搀扶下自己还能走两步。每当看到媳妇这么操劳,马臣明老两口心里是又欣慰又愧疚。欣慰家里娶了个好媳妇,愧疚这媳妇没享过福。别人不清楚,老两口知道,自打他们俩生病,这个媳妇就没睡过一天囫囵觉。

  这些年的点点滴滴让村民们对吕晓素赞不绝口。村民杨剑婷说:“村民们都说,没想到当初嫁过来的瘦瘦小小的闺女,愣是撑起了这个家,老马家真是娶了个好儿媳!”

  尽管日子过得艰难,但对未来吕晓素充满希望,她总是说:“现在就是照顾好我公公、婆婆,让他们安度晚年。将来希望大儿子能治好病,具有生活自理能力。这样我也就尽到一个媳妇、一个母亲应尽的责任。只要他们都能好好的,再辛苦我都觉得值。”

来源:河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