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丽布丽汗
普通牧民照顾已故丈夫哥哥姐姐18年
孝老爱亲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2017年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布丽布丽汗,女,哈萨克族,1966年8月出生,乌鲁木齐县甘沟乡土圈村牧民。

  布丽布丽汗肢体残疾,行动不便。结婚后,她将丈夫患有精神疾病的哥哥、姐姐接到自己家中照顾,虽然生活困难,但始终不离不弃。2012年5月丈夫不幸离世,布丽布丽汗独自承担起家庭重担,不仅要照顾自己上学的儿女,还要照顾患病的哥哥和姐姐。无论严寒还是酷暑,她都定时把准备好的饭菜和换洗衣物步行5、6公里背到哥哥姐姐的住处,给他们打扫房间、端水喂饭。但她从没抱怨过,更没想过放弃,因为心里的那份惦念使她能够坦然地面对生活中的困难。18年来,这个普通的哈萨克族妇女,用无言的坚守,咬牙撑起这个残破的家,也为亲人撑起一片爱的晴空。

  1998年,布丽布丽汗从昌吉市阿什里乡二道渠村外嫁到土圈村。和丈夫赛依提·哈孜结婚组成家庭,生活不算富裕,也还勉强过得去。赛依提的姐姐热沙阿力的是一名二级精神残疾人,基本丧失自理能力;哥哥赛力克精神状况也不是很好。虽然不住在一起,但他们的日常生活一直由弟弟赛依提悉心照料着。由于布丽布丽汗自己也是一个残疾人,平时的生产生活本就多有不便,所以在照顾哥哥姐姐过程中,那份艰辛和不易可想而知。但即便如此,他们夫妻从未想过放弃。村里也曾有人,建议他们把这两位病人送到精神病院去,省事又省心,可减轻不少负担。而布丽布丽汗却总是憨厚地笑笑,她告诉身边的人,虽然没有血缘关系,可是在照顾哥哥姐姐的这些年里,感情不断加深,自己在内心深处早已把他们当做了自己的亲人,她不愿意让亲人生活在那个陌生甚至有些冰冷的环境中。失去家庭的温暖和陪伴,无论如何,她都愿意守在他们的身边,不离不弃。

  2012年5月,丈夫赛依提在外出放牧的路途中,由于意外不幸去世,丢下了布丽布丽汗、年幼的三个儿女和患有精神病的热沙阿力的、赛力克。噩耗像一道霹雳无情地砸向这无辜的家庭。让这个家庭措手不及,所有的人都为这个苦命的女人捏了一把汗,所有的人都觉得这一次她再也无法坚持下去了。但是布丽布丽汗做出的决定却出乎大家的意料,她擦干眼泪,用自己瘦弱残疾的身躯毅然决然地独自承担起了对哥哥姐姐的日常看护和照料。由于女儿在三十公里外的永丰中学寄宿读初中,两个双胞胎儿子也在硫磺沟小学上学,全家的生活重担压在她一个人的肩上。但大家看到的是,无论严寒还是酷暑,她都会背着背包步行五、六公里按时把准备好的饭菜和换洗衣物送到热沙阿力的和赛力克的住处。夏天天气炎热,在这漫长的负重行进途中,细密的汗珠打湿了她的头巾和身上的衣服。冬天天气寒冷,有时还下着雪,她还是风雪无阻地负重行进着,双手和脸颊冻得生疼,但从不抱怨,更没有想过放弃,因为心里的那份惦念和肩上的责任使她总是能够坦然地去面对生活中的这些难题和麻烦。到了热沙阿力的和赛力克的住处,布丽布丽汗总是不顾路途的劳累,给热沙阿力的和赛力克打扫房间、端水喂饭、悉心照料他们的饮食起居,晚上再连夜赶回自己家中,照顾还在上学的双胞胎儿子。了解她的邻里带着理解和心疼劝说她:“丈夫突然离世,你一个人独自照顾幼小的孩子及和自己无亲无故的两个精神病患者,再坚强的人也会承受不住,别人遇到这些事,躲还来不及呢,而你,却硬是把一切担子都往身上揽,傻啊。”

  真的是傻么?布丽布丽汗也反反复复扣问自己的内心。世上的聪明人比比皆是,可是,她不愿意耍那样的聪明。她所追求的,是让身边的每一个亲人,都能在自己的爱和付出里获得他们想要的幸福。她所追求的,是无论何时何地,一家人都能平安快乐、不离不弃。只要能如愿,她觉得,洒下多少汗水,都是值得的。

  为了一家人永远在一起,每逢周末放假,女儿从学校回来,布丽布丽汗就一定要带着孩子们去看望他们的赛力克伯父和热沙阿力的姑姑,一家人在一起团聚团聚。每当她看着孩子们帮着自己为伯父和姑姑做这做那,看着两位长辈慈爱地抚摸着孩子们的头,脸上浮现出一丝有些呆滞的笑容,心里总会感到格外的安慰。这些简单而又温馨的画面就给了她坚持下去的动力,让她从内心深处觉得,只要一家人能够平安快乐地生活在一起,就是最大的幸福。

  2013年3月的一天,布丽布丽汗像往常一样去给孩子的伯父和姑姑送饭,却没有发现热沙阿力的的踪影,起初以为她可能没有走远,肚子饿了自然就会回家吃饭。可是半个小时过去了、四十分钟过去了、一个小时过去了......,依然不见热沙阿力回家。因为之前她也曾经离家走失过,布丽布丽汗开始有些焦急了。她挨家挨户,在热沙阿力的有可能出现的地方四处打听是否有人看到她,但得到的却是一个又一个否定的答案。眼看着天色一点点暗了下去,希望越来越渺茫,天气寒冷,热沙阿力的又神志不清,这让布丽布丽汗心急如焚。万般无奈之下,她拨通了村委会的电话请求帮助。村长赛力克·哈孜得知消息后,立马带着村上的党员干部群众和驻村民警帮着一起寻找。夜幕降临了,3月甘沟乡山区夜晚的空气中依然带着浓浓的寒意,有些地方积雪还很深。布丽布丽汗一刻不停地呼喊着、寻找着。刺骨的寒风不一会儿就冻得她瑟瑟发抖,脚下深深的积雪让她步履维艰。但是已经又累又饿的她却顾不上这些,她的心里只有一个想法:那就是尽快找到走失亲人。她明白,在这种天气状况下,早一点找到就多一分希望。经过一个晚上的搜寻,凌晨时分,在相距土圈村20多公里的天山村与昌吉市交界的大桥下,人们终于找到了蜷缩成一团的热沙阿力的,大家赶紧将她送往医院救治,直到脱离危险,大家心中的石头才算落地。这时,一晚未合眼,已经精疲力竭的布丽布丽汗紧紧地握着村长的手一个劲地道谢,布满血丝的双眼流下了感激的泪水。

  虽然经受了许多的压力和困难,但是她始终都在用一种乐观积极的态度去面对。她很少向别人说起自己的困难,每当有人主动问起,她也总是憨厚地笑一笑。对于周围人给予的帮助,无论大小,她总是觉得心里过意不去,向施助者再三道谢。她总是说:“别人,可以帮你,也可以不帮你。帮你是一份情谊,我们心里一定要记住,等到别人需要帮助的时候,我们也要像别人帮助我们一样去帮助其他人,要不心里总是过不去。”

  俗话说:和得邻里好,犹如拾片宝。布丽布丽汗的大爱坚守着道德信念,每当她看到邻里受困有难时,都会仗义出手,用自己看似微弱的光和热,温暖着、感染者街坊四邻。邻里们体谅她,也会主动帮她照顾热沙阿力的和赛力克。她常说:“爱,不能只限于家人之间,太狭隘。爱,应该宽广无边,远亲不如近邻,我们要与人为善,帮助别人就是帮助自己。”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转眼间,布丽布丽汗默默无闻的为这个家付出了十八个年头。她在艰辛中忍着泪水,在困苦中咬紧牙关,用自己的大爱演绎着人间的真情。

来源:新疆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