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玲利
85后女孩10余年照顾瘫痪爱人 相濡以沫演绎“中国爱情”
孝老爱亲
安徽省
2017年6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李玲利,女,1987年7月出生,现居住在亳州市蒙城县乐土镇乔圩村。

  事迹简介:在安徽省亳州市蒙城县乐土镇,农家女李玲利在面对突遭横祸瘫痪在床的男友,以自己博大的胸怀和对爱情的忠贞,用心呵护,用情温暖,坚守十余年用心守护坚贞爱情的故事被人们传为佳话,并被广为传颂。萍水相逢,一朝牵手,李玲利就在心底和范志友签订了一份爱的契约。横祸飞来,范志友下身瘫痪,爱情的旅程瞬间横亘了一条幽深的鸿沟,磨难面前,李玲利没有退缩,而是九年如一日,用自己浓重的爱,为他们的爱搭建了一条宽阔的桥梁。爱情何其甜蜜,李玲利不离不弃!2015年5月,李玲利被评为“亳州好人”; 2015年11月获得“安徽好人提名奖”, 2017年3月荣获“安徽好人”称号。

  正文:

  2006年初,19岁的临泉女孩李玲利,在苏州一家服装厂打工时与蒙城小伙范志友相爱了。就在两人谈婚论嫁之时,范志友却不慎从宿舍楼上摔下,导致下肢瘫痪。当时李玲利不顾家人反对,毅然陪伴男友身边,十余年不离不弃,带着男友一起追梦……

  突遭意外,痴情女友不离不弃

  1987年出生的李玲利,初中毕业后到了苏州打工,认识了同一个工厂的蒙城打工小伙范志友,因为同是皖北老乡,倍感亲切。一来二去的交往中,他们从相识到相知到相恋,并相约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那天走入婚姻的殿堂。

  然而,天不遂人愿。2006年8月6日晚上,范志友与室友一起爬到宿舍楼顶乘凉时,突然,脚下被杂物一拌,瞬间从五楼摔了下来。当他再次醒来的时候,已经躺在医院的病房里,床边坐着痛哭不止的女友李玲利。由于家境原因,范志友耽误了手术的最佳时间,导致他下身瘫痪,大小便失禁,随后被家人接回了蒙城老家的医院治疗。

  出事的第二天,李玲利便被父亲带回临泉老家,无奈地与男友“各奔东西”。回到家后,父母将她看管起来,并找来远亲近邻来说服。“他们说的也是呀,我才19岁,以后好日子还长着呢,为什么非要守着一个残疾人呢?”回忆起当年的情形,李玲利说:“可是无论他们怎么说,我就是放不下他,我们约好2008年北京奥运会那天结婚的。就为了这个承诺,我决不放弃。”

  在家里呆了一个多月,李玲利看准了一个机会,趁家人休息,偷偷地跑出了家。她在路边拦了一辆农用车坐到镇上,又包车到临泉县城,再从临泉坐出租车赶到蒙城乐土镇乔圩村。看到头发凌乱、脸色憔悴、骨瘦如柴的男友,玲利心痛万分,一把搂住范志友,失声痛哭起来。

  随后的十天中,范志友得到李玲利的悉心照料。十天后,玲利父亲带着礼品来看望志友,并以“玲利妈妈想女儿想病了”为由希望将女儿接回去。志友明白玲利父亲的用意,果断地答应了,李玲利哭着离开了蒙城。可没过多久,她借口出去打工,再次回到了男友身边。

  可这次回来,李玲利却没有得到男友的欢迎。相反,范志友好像变了一个人似的,不再用正眼看她,也不配合她按摩,时不时耍性子,跟她小吵大闹。有一天晚上,两人大吵之后,李玲利气坏了,丢下一句“你自己保重,我走了”,哭着跑出了志友的家。她心里真想走,可就是两条腿不听话,最后,还是在志友家门前水塘边转了几圈,在废弃的猪圈里蹲了一夜。

  “我知道我是个废人了,我不能给玲利幸福,决不能再拖累她的幸福。”范志友也曾好言好语相劝过,可是任性的玲利就是不听,没办法,他只好选择轻生来“逼”走玲利。有一天,他趁女友不在身边,偷偷喝下半瓶农药。当玲利洗好衣服回到屋里一闻,发现他喝农药了,慌忙喊人抢救。由于抢救及时,范志友才捡回来一条命。女友的真诚至爱感动了范志友,再次鼓起他坚强生活的勇气。

  坚守爱情,夫妻携手追梦幸福

  李玲利的故事感动了蒙城,2008年她被评为“首届蒙城道德模范”,这更加激发了她的坚定信念和生活热情。不久,玲利便用轮椅带着男友到了苏州打工。她先从厂里领货后再到租住房子里加工,这样方便照顾男友。志友看在眼里,疼在心里,也主动帮女友干起活来,两个人加起来,每月能挣两三千块。考虑到在外打工终不是常事,两人商量后决定回家搞养殖。

  2013年,他们借钱建起了养羊场,经历生活磨砺的两个年轻人不相信命运,不相信眼泪,相互鼓励,相互搀扶,通过网络学习掌握科学养羊技术,他们的羊圈里已经有了200余只羊。

  妻子从早到晚忙碌的身影,无时不映衬在范志友的脑海里,他打心眼里感激妻子,更疼爱和他朝夕相处的妻子。为了帮妻子缓解操持的劳累,范志友没事的时候就给李玲利唱歌听。

  一年前,他们还领养了一个男孩,取名范家豪。原来的范志友就爱唱歌,现在又有了电脑和网络,躺在床上的范志友视野更广阔了,他不仅从网上学习,还参与网络公益论坛的管理,人也越来越开朗。在公益论坛上,范志友还用自己的真实事例鼓励更多的网友,坚强起来面对生活。看到范志友的变化,李玲利觉得自己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李玲利说,我现在最大梦想就是他能早日站起来,能和我一起撑起这个家,再苦再累都值得。

  如今,玲利辛苦地饲养着他们的羊群,坐在轮椅上的志友在一旁给玲利唱歌听,歌声中充满甜蜜和恩爱,包含着快乐与幸福……

来源:安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