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贤秀
六旬老妇照顾瘫痪小叔子40余载 诠释“长嫂如母”
孝老爱亲
安徽省
2017年6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吴贤秀,女,1952年6月出生,安徽省合肥市肥西县三河镇中街社区居民。

  事迹简介:吴贤秀自1973年出嫁以来,在婆家,她不仅用勤劳的双手操持家庭,还精心照料因患小儿麻痹症生活完全不能自理的小叔子40多年,给了小叔子温暖的生活,用大爱诠释了“长嫂如母”的情怀。

  正文:“哦,憨憨的嫂子,亲亲的嫂子,我们用鲜血供奉你……”人们听到《嫂子颂》这首歌,心 中便会浮现出嫂子那朴实忠厚的形象。在安徽省合肥市肥西县三河镇,也有这样一位嫂子,40多年如一日照顾瘫痪的小叔子,用朴实和善良诠释了人间大爱。她的名字叫吴贤秀,今年66岁,家住肥西县三河镇中街社区,说起她,邻居们无不竖起大拇指。

  吴贤秀一家共有9口人,大儿子在四川某部队工作,老伴和小儿子常年在外打工。在这样一个大家庭里,还有一个特殊的人,这就是自小患小儿麻痹症导致双腿瘫痪、生活不能自理的小叔子王元荣。因为不能站立,王元荣每天都只能坐在小板凳上,活动也只能靠移动小板凳来代替。虽然兄弟姐妹八个,但王元荣只愿跟四哥王元海一家生活,而且一过就是四十多年,原因只有一个,那就是因为他有一个如母亲般的好嫂子吴贤秀。

  吴贤秀刚嫁到三河时,因为家庭经济困难,丈夫王元海经常外出做工,照顾年迈的婆婆和还不到十八岁的双腿瘫痪的小叔子的担子,就都落到她柔弱的肩上。婆婆虽然年纪大了,但生活还可以自理,小叔子王元荣的所有生活却都要吴贤秀来照顾。

  虽然是刚嫁过来的嫂子,但心地善良的吴贤秀,还是不顾别人的闲言碎语,克服了一开始的难为情,像照顾自己的亲弟弟一样照料起王元荣的生活。冬天为他擦背,夏天为他洗澡,一日三餐顿顿都送到手,就连上厕所都是她帮助拉上拉下,而小叔子的马桶一年四季也都是吴贤秀倒,就连头发都是吴贤秀买来工具亲手给他理。

  因为行动不便,加之长久不和社会接触,有时大脑不清楚,王元荣会将大小便搞的到处都是,吴贤秀总是不厌其烦帮他擦洗身体,换上干净的衣服。让王元荣最难忘的是,有一年夏天深夜,天下着大雨,嫂子吴贤秀起夜时发现他发高烧,立即将他背起放到板车上,因为匆忙,嫂子自己连伞都没有拿,只为他盖上雨衣,便冒着大雨,将他拉到三河医院打上吊针后,此时,浑身湿透的嫂子才松了一口气。回家后,不顾自己全身湿透,嫂子又赶紧帮他擦洗身子,换衣服,熬姜汤,一直忙活到天亮,结果他没事了,嫂子吴贤秀却发起了高烧,大病一场,即便这样,病中的嫂子还是强撑着给他做饭洗衣。

  2003年,吴贤秀的婆婆病危时,特别不放心生活不能自理的小儿子王元荣,“我真的放心不下我的小儿啊,不如我将他带着一起‘走’吧”,其他兄弟姐妹都没说话,王元海也没敢吱声,生怕媳妇怪罪,没想到站在一旁的吴贤秀主动提出来,“小叔子我们管,我们吃什么,他就吃什么,您老放心吧”。当着病危婆婆的面,吴贤秀郑重做出承诺,婆婆含笑离世。

  刚换上的裤子又被尿湿,吃进嘴里的东西又吐出来,刚躺下又吵着要起床……40多年来,15000多个日夜,吴贤秀已经记不起自己多久没有睡过一个囫囵觉,多久没有时间为自己买过一件新衣。为了照顾王元荣,吴贤秀很少出远门,就连回娘家都是最多待个半天就急匆匆的赶回来了,因为不放心小叔子。而只要吴贤秀出门时间一长,王元荣就会在家念叨,嫂子怎么还不回来。王元荣和嫂子的相处的很融洽,他也很依赖嫂子,平时有人给他好吃的东西,他都舍不得吃,要留给嫂子;有什么话也都会和嫂子说,两人相处得比亲兄妹还要亲。曾经有人传闲话:“嫂子和小叔子老在一块儿算什么!”吴贤秀听到后笑了:“什么小叔子啊,这些年下来,我早就把他当成自己的孩子了,照顾他是应该的。”

  虽然生活不能自理,但是王元荣的脸总是干净的,衣服总是整洁的;虽然反应有些愚钝,但只要有人问他“谁对你最好”,他总会大声说:“嫂子。”

  吴贤秀的行为深深影响感染着孩子们。两个儿子只要在家,就会主动分担替母亲照顾小叔的事情。他们会背他去澡堂洗澡,为他搓背,推着轮椅带他出去逛逛,两个儿子说,母亲虽然没什么文化,也不会说什么大道理,但是,母亲为这个家庭、为照顾小叔的所付出的一切,他们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他们为有这样的母亲而感到自豪。

  现在的王元荣因为岁数大,常年坐凳子,腰椎变形了,解大便的时候擦的不干净,夏天每天都要洗澡还好一点,冬天三两天就要洗澡,换洗衣服,不然身上就有异味,吴贤秀岁数也大了,照顾时也很吃力,有人劝她:“你们夫妻俩岁数都大了,不行就把他送到敬老院去吧!”吴贤秀这样回答:“我们现在还能照顾他,等我们实在没有能力照顾他了再说吧!再说,我们也舍不得将他送到敬老院去!”

  吴贤秀,名如其人,在她身上,集中体现了中国女性贤淑善良的美好品质!

来源:安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