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桃荣
一家两代人35年接力照顾非亲非故残疾老人
孝老爱亲
湖北省
2017年6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1969年,31岁的黄礼和作为“上山下乡”青年,从武汉来到新洲汪集王龙村。1972年10月,在劳动中黄礼和不幸受伤,被截去右腿。1978年2月1日,他的左腿又被截去。知青返城时,他唯一的亲人--父亲也去世了,黄礼和只能留在王龙村。见黄礼和命运多舛,生活不便,比黄礼和小十来岁的邵水清有空就给他送饭送菜,还让妻子范幼凤帮他洗衣晒被。

  1982年,邵水清将黄礼和接到家里一起生活,并承诺为他养老送终。当时44岁的黄礼和走进了“新家”,这一住就是35年。这期间,邵家历经了不少磨难,生活非常贫困,但对黄礼和始终不离不弃。黄礼和身体多病,邵水清经常用独轮车送他去医院。邵水清的大女儿邵桃荣记得,有一次她和妺妺俩帮父亲送黄礼和去医院,渴得受不了,见路边有水沟,不管脏不脏,捧起水就喝。1998年到2001年,黄礼和先后因胃穿孔、左手中指骨结核、两次胃出血,持续4年住院,花费两万多元,生活贫困的邵水清毫无怨言,四处筹措药费,治好黄大哥的病。邵水清的两个女儿和一个儿子还轮班到医院照料,在别人眼里,比一家人还亲。

  2008年7月,邵水清被确诊患胃癌。2009年11月,邵水清去世了。弥留之际,他吩咐儿子邵长明,要照顾好“伯伯”(邵家子女对黄礼和的称呼),为老人养老送终。在邵长明眼里,黄伯伯就是亲人。黄礼和因肠胃不好,要少吃多餐。而且运动较少,容易便秘。邵长明于是买来整箱的水果、饼干、奶粉,给黄礼和补充营养,并定期上街买回蜂蜜和香蕉等食品。

  2010年3月6日,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小人物大英雄》专栏以三分多钟长度,对仅因为一次承诺,父子俩接力28年照料无亲无故老人的故事进行了报道,得到了网友们的盛赞,社会反响强烈。

  2011年1月,新婚不久的邵长明,突然因车祸离世,妻子也离开了这个家。邵家家庭支柱轰然倒塌,邵水清的妻子范幼凤整日以泪洗面,精神恍惚。黄礼和也悲伤万分。贫困农民邵水清生前的那句承诺面临中断。

  这时,邵家已出嫁十多年的女儿邵桃荣从婆家搬回娘家,照料伯伯和母亲,成为家庭的精神支柱。她说:“伯伯放心,弟弟走了,我回来照顾你。”回娘家的第一件事,邵桃荣花三千多元给黄礼和买了一辆残疾人电动车方便出行。黄礼和说,要不是邵家悉心照料,早在几十年前他就去天堂了。

  家里因治病、建房、娶亲一连串大事,邵家多年一直负债累累。邵长明车祸赔偿款,全部偿还了债务。

  至今,邵桃荣已回到娘家六年,承担起家的二十亩渔池和几亩地的重担,平时到建筑工地打零工。她的辛勤劳动,家里经济情况逐步宽裕,伯伯和母亲得到了很好的照顾。她的回归,让这个家庭又有了笑声,一个本已坍塌的家重新撑了起来。

  2016年,邵桃荣被评为“荆楚楷模”上榜人物,并当选为武汉市第五届道德模范。

来源:湖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