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小玉
坚强妈妈将智障女儿培养成特奥冠军
孝老爱亲
湖北省
2017年6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王小玉,女,1963年出生,武汉市江岸区四唯街道居民。王小玉和丈夫都是下岗职工,女儿黄梦婕是智力二级患者。这样一个命运多舛的特殊家庭,又于1999年再添不幸,王小玉被查出甲状腺癌,切除了全部甲状腺,常年依赖中药、甲状腺激素治疗。面对命运的坎坷,生活的艰辛,她依然保持乐观,将“智障女儿”培养成特奥会“冠军女儿”。

  起初,王小玉送孩子学习各种技能,只是希望让女儿通过训练有可能地成为“正常人”。20年来她当“陪读妈妈”,用母爱创造了奇迹,小梦婕先后在第十三届世界夏季特奥运动会手球比赛中获得一银一铜,第五届全国特奥运动会轮滑比赛中获得两金两铜。如今的黄梦婕,学会了3000多个汉字,会发短信、会玩QQ,电脑打字飞快,能与人正常交流。

  2008年的一天,王小玉带小梦婕到家附近的汉口江滩玩。小梦婕总是盯着玩轮滑的人看。王小玉敏感地觉察到,孩子对轮滑感兴趣。她想:轮滑需要很强的平衡运动能力,如果小梦婕能学会,一定会对她的大脑发育有帮助。

  尽管生活拮据,王小玉还是为梦婕聘请了专业的轮滑教练,并和小梦婕一起学轮滑。智障儿童学习轮滑相当不易,且不说平衡感与协调能力,仅一些基础动作的学习难度就超出常人想象。王小玉买来两双轮滑,每天陪小梦婕去江滩练习。“最初,每次都会摔胳膊磕破腿,但我就是下狠心让她摔。摔多了,她的思维和身体也开始慢慢‘懂事’。”果然,功夫不负有心人,小梦婕在一次次摔倒中成长,并最终“滑”到了全国、世界的特奥会上。王小玉说:“我真希望比赛能再多一点,这样梦婕就能走出去,更多地接触一些人、一些事,这样就能更自信。”

  王小玉总是那么乐观、向上、向美、向善。她在悉心照料、教育女儿的同时积极带着女儿参加社会公益活动和演出,在活动现场总能看到她忙碌的身影,帮助他人的画面,她总是这样说:“政府和社会在我最困难的时候给了我无微不至的关心和帮助,我要用我的绵薄之力回馈社会。”她积极参加江岸区道德模范巡讲团,参加四唯街道德讲堂演讲,将自己的经历和感悟分享给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在社区的支持下她成立了“爱心妈妈联盟”志愿服务队,开展了以困难家庭、孤寡老人家庭等为重点的送温暖、献爱心等帮扶助困活动;以宣传生态文明和节能、低碳、环保知识为重点的优化生态环境、绿化美化家园、节能减排等志愿服务活动;围绕家庭教育指导和帮助妇女、家庭掌握科学育儿、科学教子的理念、程序和方法,为儿童全面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家庭氛围和社会环境;以关爱流动儿童、留守儿童、困难学生等为重点的结对帮扶活动。在她的带领下“爱心妈妈联盟”,已成为四唯地区极具影响力的巾帼志愿服务团队之一。

  王小玉的事迹先后被武汉长江日报、武汉电视台多次报道,并被授予武汉市道德模范、武汉市文明市民、江城最美家庭之十佳母亲等荣誉称号。

来源:湖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