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改香
“大爱妈妈”23年间用爱呵护25个残疾弃婴
孝老爱亲
河北省
2017年5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赵改香,女,1955年出生,魏县双井镇人。22年来,赵改香的“爱心大家庭”陆续收养了17名残疾弃婴。这22年来,她一直把没有一点儿血缘关系的孩子们,当成自己的亲生子女一样,细心照顾,百般呵护,用大爱演绎人间温暖。

  1994年冬天的一天上午,天寒地冻,寒风飕飕。39岁的赵改香到双井镇赶集,她走到离集市不到1里地的地方,发现很多人聚集在一起,出于好奇,她向人群中走去,听到围观的群众在议论:这孩子真可怜,这么冷的天,到不了晚上就会冻死。不会是孩子有什么毛病吧……赵改香介绍,当时只见孩子被一个薄薄的毯子裹着,在地上放着,孩子脸色发青,呼吸非常微弱,哭不出声。赵改香说:“我完全慌了神,赶紧抱起孩子,送到镇上的卫生院。”

  在医院里,医生采取了紧急救治措施。医生告诉赵改香,孩子是一名先天性脑瘫儿,治愈的几率几乎为零,养大后也是一个累赘。面对这样的情况,丈夫连保群有些犹豫。赵改香对丈夫说:“孩子再残疾,也是一条生命。我不能不管,要是不管,我会难受一辈子!”

  经过几天的治疗后,并经民政部门批准,赵改香把孩子抱回了家。她给捡拾领养的第一个孩子起名正孝,希望他将来长大后,能够感恩社会,懂孝道。

  如今,赵改香收养的第一个孩子正孝已经22岁,正孝自己会吃饭、会走路,但不会说话,不能叫“妈妈”。每当赵改香看着她的“大儿子”,大口大口吃饭时,心里很欣慰,总是抑制不住自己幸福的泪水。

  赵改香收养的十七个孩子,都是不健全的。有的是脑瘫儿、有的是先天性心脏病患儿、有的是唐氏综合症患儿……这些孩子当中,最大的已经22岁了,最小的也4个多月了,其中有4个孩子还上了幼儿园。她给孩子起名,既不跟自己的姓,也不跟丈夫的姓,除“大儿子”正孝姓“范”外,其余十六个孩子都姓“党”。22年来,在当地党委、政府和家人的帮助下,她一直守着孩子们,没让孩子们受过一点儿委屈。

  2011年底,赵改香在当地政府部门的扶持帮助下,把育儿所改建成了魏县唯一一家儿童福利院,孩子们的家更加温暖了。

  如今,已是花甲之年的赵改香谈起自己最大的心愿时,说道:“俺养育的孩子中,希望将来有些能够考上大学,为国家建设出力,俺这辈子就心满意足了!”

来源:河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