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兰香
耋耄老人倾情照顾瘫痪孤女24载
孝老爱亲
浙江省
2017年5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康兰香,女,1935年10月出生,象山县贤庠镇西山下村村民。

  二十四年前,康兰香在一次计生走访时遇见了全身无力躺在臭哄哄的床上,双脚发炎冒着脓水的方雅玲,当时方雅玲的母亲已经过世,父亲生病住院,自己因为患病瘫痪在床,无人照顾。康兰香看到后心疼不已,毫不犹豫抱起雅玲,把她带回了家。不久,雅玲的父亲因病去世,面对孤苦无依又身患残疾的女孩,本该安享晚年的康兰香毅然决定承担起照顾方雅玲的重担,这一照顾就是整整24年。按摩、洗澡、洗衣、做饭、寻医问诊、甚至上山采药,为了给雅玲治病,康兰香和老伴不仅花光辛苦多年积攒下来的积蓄,甚至还将儿子们孝敬给自己的养老钱统统都掏了出来。人都说“血浓于水”,然而有一种亲情,不沾一丝血缘,却远在血缘之上,从花甲到耋耄,康兰香每天无微不至地照顾着病瘫的方雅玲,不离不弃,用行动诠释了“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的人间大爱。

  工作走访时“捡”来个“女儿”

  二十四年前,时任贤庠镇西山下村妇女主任的康兰香去毗邻的小蔚庄村宣传计生政策,当她走进一户方姓人家时,扑鼻而来的恶臭和眼前的情景让她大吃一惊:一个20岁左右的姑娘歪着头睁大着眼睛,无力地躺在床上,一脸悲怆,裸露的双脚因破裂发炎冒着脓水。姑娘叫方雅玲,17岁时因为一场意外导致全身僵硬,瘫痪在床。母亲早逝,父亲生病进了医院,她躺在家里无人照顾,已经三天水米未进,大小便都拉在床上。眼前的一幕让康兰香湿了眼眶,毫不犹豫抱起雅玲带回了家,悉心照料起来。不久,方雅玲的父亲因病去世,面对孤苦无依又身患残疾的女孩,康兰香决定认这个可怜的孩子当“女儿”,今后不管多困难,她都要照顾这个孩子,这一照顾就是整整23年。

  二十四载悉心照顾寻医问药

  24年来,康兰香像对待亲生女儿一样,悉心地照顾着病瘫的雅玲,按摩、洗澡、洗衣、做饭,为了给雅玲治病,康兰香处寻医问药,只要对雅玲的病情有一丝帮助,康兰香都不会放弃。听说宁波有一位土医生对治疗雅玲的病比较内行,康兰香就专程找到这位医生,并把他请到家里来给雅玲治病。为了配合治疗,60多岁的康兰香每天都要给雅玲泡澡、按摩,一天三次,接连一个多月,一天都没中断过,每次下来,康兰香满头大汗,手颤抖地拿不起饭碗。就是这样的按摩,她愣是坚持了24年。多年来,带着雅玲四处寻医问诊成了老人的生活重心,杭州的医院给雅玲开出来一种针剂,每针125元,要连着打150针,康兰香毫不犹豫地掏出了自己和老伴退休养老的积蓄,一分没留。为了给雅玲治病,康兰香还联合老伴“骗”过儿子,说自己生病要用钱。就这样,在老人悉心照顾和医院的精心治疗下,曾经无法起床,脑袋歪斜的雅玲终于一天天好起来,能够借助板凳坐起来了,脖子也正了过来,这一切变化背后都是康兰香的血汗付出。

  不求任何回报,只要你过的好

  2013年下半年,接二连三的噩耗击碎了康雅兰的心。先是老伴离世,然后是雅玲被查出患了肝癌,从那以后,康兰香衰老得更快了。为了更好的照顾雅玲, 她们一起住在一间不足十平方米的房间里,雅玲的床放在正中,光线好,老人的床靠在阴暗的角落。每天给雅玲倒屎尿盆,贴身照顾着。有一次雅玲的情绪很激动,哭着喊:“还要让八十多岁的老娘给我倒屎尿,我还有什么用,没报答一天,还要拖油瓶。”

  康兰香心疼地流着眼泪:“我没想过要回报,只要你好就行了。”从“捡”到这个女儿起,康兰香就没想过那么多,她只觉得这个从小没了娘的孩子太可怜,自己也是个母亲,多养一个孩子又有什么关系,每个母亲最大的心愿就是希望孩子好,而不需要任何回报。

  整整24多年过去了,康兰香在方雅玲身上,花费了多少金钱无法计数,花费了多少精力也无法衡量。方雅玲明白,如果没有眼前这位老人,或许她早就不在这个人世了。在长达5页的一篇日记中,方雅玲这样写道:我从来到西山下,每天脸上有了笑容,心情乐观,好像什么烦恼都丢了,在这温暖的家庭里,不但有我崇拜的父母,而且还有我三位哥哥和三位嫂嫂,他们都把我当亲妹妹一样看待我,而且还有三个孩子,她们都叫我小姑,把我当亲姑姑一样,我在这银色的世界里,真可(谓)是人间天堂。

来源:浙江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