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得兰
七旬媳妇悉心照顾百岁婆婆半个多世纪
孝老爱亲
安徽省
2017年5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董得兰,女,1942年6月,肥东县元疃镇杨祠村老花园村民组村民,合肥市首届十佳好婆媳。

  事迹简介:年逾七旬的董得兰,从跨进婆家门到如今,服侍行动不便的婆婆陶传英长达50多年,婆婆在她的精心照料下活到100岁,成为当地最长寿的人。大年初六,她还积极邀请亲朋好友600多人,为婆婆做百岁大寿。婆婆见人便夸,若没有这个媳妇,她也活不到这么大。

  正文:

  年逾七旬的董得兰,自从跨进婆家门到现在,服侍行动不便的婆婆陶传英长达50多年,婆婆在她的精心照料下活到100岁,成为当地最长寿的人。大年初六,她还积极邀请亲朋好友600多人,为婆婆做百岁大寿。婆婆见人便夸,若没有这个媳妇,她也活不到这么大。

  一生闲不住的婆婆病了

  出生于1918年的陶传英,有副热心肠,一辈子不知帮助过多少邻里乡亲。在周边村落,年纪长点的邻里乡亲到现在还一直念叨她的好,村里只要有人生病,她就主动去照料,杀鸡给人家吃。生产队的时候,陶传英经常受人欺负,但是她从不计较,还教育子孙和媳妇,人家现在落难了,应该去好好帮助人家渡过难关。陶传英经常穿“长大褂”,主动调解邻里纠纷。

  陶传英也是个勤俭持家的人,总是闲不住,总有做不完的事。由于长期的劳累,陶传英在50岁的时候突然病了,小病总是不断,家里的亲戚都担心陶传英活不过60岁。

  刚进门不久的嫂子受累了

  陶传英的小女儿杨桂英说,那时,我们都在外地,很少有时间回来,照顾母亲的重任都落在了刚刚进门不久的嫂子董得兰的肩上。她不仅仅要照顾婆婆,还要拉扯未成年的孩子和繁重的农活,这可苦了嫂子。但是,嫂子从没有诉过苦,无微不至地照顾婆婆。特别是母亲在94岁时,意外摔了一跤后卧床不起,嫂子董得兰一人照顾起居和生活直到现在。  

  陶传英的孙子杨剑,大学毕业后在合肥做生意。他说,奶奶还能走动的时候,我们家里的人每年都要来接奶奶去家里过。大婶董得兰每次都让奶奶到城里过上几天,又怕奶奶在城里生活不适应,便将奶奶接回农村的家里。在奶奶行动不便后,这么多年都是大婶董得兰悉心照料,端茶送水,端屎端尿,从不嫌弃。所以,奶奶才会这么长寿。

  为了婆婆爱吃的泥鳅她风雨里买来

  75岁的长媳董得兰笑道,老人一天三餐,早晚稀饭包子,喜清淡也爱吃肉,两天不见荤菜,老人会吵嚷。为了让婆婆每天吃得好,睡得香,心情好,健康长寿,董得兰总是想着法子哄老人开心,做老人喜欢吃的菜。老人喜欢吃包子,董得兰隔天就去集上买,有时打电话让远在合肥的儿子从合肥买些带回来,帮助老人换口味。婆婆一天三餐,董得兰就合理搭配满足老人的要求。

  最近几年,由于河水干涸,鱼虾、泥鳅难买,董得兰便与爱人骑着电动车风里来雨里去,往返20公里的集镇买来。2016年7月的一天,乌云翻滚,眼看一场大雨就要来临。一大早,婆婆又嚷着好几天没有吃到了泥鳅,董得兰便要步行去集镇买来。爱人担心下雨,又路途遥远,便骑着电动三轮车送她。于是,她们老两口紧赶慢赶的赶到元疃集市。但是,卖水产的见暴雨来临已经收摊了。在董得兰的坚持下,她们又驾车找到了卖水产的家里,买了三斤泥鳅。得知实情后,卖泥鳅的和周边的群众感叹不已。回家的路上,疾风暴雨如骤,她们艰难的在风雨里骑行,等到家里都全身湿透。简单换下衣服,董得兰又忙着张罗婆婆的午饭。当看着婆婆吃上的泥鳅高兴劲,董得兰满意地笑了。

  照顾上人是下人的任务

  近几年,婆婆行动不便,董得兰每天都要帮端茶送水,端屎端尿,搀扶婆婆上床下床,从来不敢怠慢不敢有丝毫松懈。由于长期的劳累,董得兰身患腰肌劳损20多年。因担心婆婆离不开,董得兰便放弃了在省城合肥住院治疗的机会,简单的开点药来缓解痛。

  每天,董得兰抱着婆婆都非常吃力,腰部时常疼痛的令她汗流浃背。每次,她都咬牙坚持着,从不叫苦叫累,从无怨言。董得兰说,下人照顾上人是应该的,这是下人的任务,我只是完成任务而已。

  没有媳妇活不到这么大

  在她的悉心照料下,婆婆陶传英活到了100岁。为了让婆婆开心过大年。大年初六,董得兰积极与家人商议,邀请亲朋好友来家里,一起为婆婆做百岁大寿。当天,600多名子孙与亲友列队跪拜,齐声祝贺老人健康长寿。镇里村里的干部也闻讯赶来祝贺,为老人送上最美的祝福。

  如今,已经百岁的陶传英除了耳朵有点背、行动不便以外,思维清晰,记忆力强,30多年不见的人她都认出来,叫上名字。她说,没有媳妇董得兰,我活不到这么大,今后我还要好好活,争取活的再长久点。

来源:安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