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克浪
福利院“大家长”20年让800多位孤残儿童幸福成长
孝老爱亲
江西省
2017年5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丁克浪,赣州市章贡区社会福利院院长。

  他是赣州市章贡区社会福利院院长。二十年前,他来到福利院这个特殊的大家庭成为一名特殊的大家长。二十年间,他让福利院从低矮的平房变成了整洁有序的花园,他为一百多位老人养老到终,他帮八百多位孤残儿童找到了新家庭,而他自己也从青年步入中年,从全省最年轻的院长成为了最老的院长。

  勇挑重任 “救火队员”临时受命

  在许多人的眼中,福利院是一处被爱遗忘的角落;风烛残年的老人与孤灯相伴,默默终老;身患残疾的患儿被父母遗弃,命途多舛。

  1997年,原区社会福利院院长突然离世,一时半会找不到合适的院长人选,院里几十个老人和小孩一时间没了“依靠”。此时,还是区民政局社会福利科副科长的丁克浪临时受命,承担起了“救火队员”的身份。

  1964年出生的丁克浪,毕业于江西大学数学系。毕业后,八年的教师生涯让他学会了教育和管理,随后三年的机关生活让他学会了沟通和协调。丰富的阅历,他原本可以有一个大好的政治仕途。“当时,外界盛传我是全省年纪最年轻、学历最高的福利院院长,名声虽好听,但还是有很多人不理解、不支持。”

  不单是外界不解,丁克浪自己也犹豫了。“一开始我觉得福利院的工作就是‘伺候’老人,‘带带’孩子。这样的工作,对于一个大男人来说难免尴尬,甚至有点害怕。”丁克浪说,当时院里的硬件设施和人员队伍都不尽如人意,照顾老人的风险又大,长期坐守机关的他觉得非常不适应。可不服输的丁克浪还是觉得,此时自己若不顶上,福利院几十号的老人小孩怎么办,作为男人他应该为他们做点什么。

  于是他积极探索改进工作方法,努力提高院民的生活水平,改善生活环境。为了提高大伙的伙食标准,他首先从老人们的“吃”上下功夫,一方面降低成本,减少食物浪费;另一方面根据老人情况实现伙食多样化,尽可能给老人们改善伙食、增加营养。同时,他还多方“化缘”,帮助解决福利院房舍破旧、条件简陋的窘状,新建标准用房4700多平方米,床位也由原先的增加了近两倍。

  丁克浪用心守护着老人们的幸福晚年生活。20年里,160多位老人在他和员工的侍奉下安然离世。“当老人坚持等我赶到他床前,紧握双手与我‘道别’时,我明白老人们已然把我当成了至亲的‘孩子’,顿觉身上的责任更重了。”丁克浪回忆道。

  他的真情付出,不仅得到老人和家属满意,也让福利院得到社会各界的肯定。近年来,福利院先后被评为省二级福利院,省“三院”建设先进单位,省涉外送养合格单位,市、区民政系统先进单位,区文明单位、区“敬老文明号”单位,省级“青少年维权岗”单位等荣誉称号。

  关爱有加 “折翼天使”幸福成长

  生离,死别。人世间,最痛苦的莫过于此。20年里,这样的场景,在丁克浪的生命中反复上演。“亲手带大的孩子,被领养了,这是生离;一直陪伴的老人,悄然离逝,这是死别。正是因为把彼当亲人般看待,面对一次次离别,才会如此伤心。”一向乐观开朗的他黯然神伤道。这几年,丁克浪当了福利院院长,成了孤残儿童共同的“爸爸”,操心着一大家子的吃喝拉撒,挂心着福利院的正常运转,哪个岗位护理人手不够,他就主动顶上去,搭把手……身心都很疲惫时,随便哪个孩子摇摇晃晃地走过来,往他怀里一趴,软软地喊一声“爸爸”,他的心都要酥了。福利院的孩子大都患有脑瘫、唇腭裂、心脏病等疾病,常人看来面目有些扭曲,可“父不嫌儿丑”,丁克浪的眼里,他们个个都是可爱善良的好孩子。

  为了让孩子能更好地融入社会,融入家庭,丁克浪想尽办法将福利院的孩子寄养在当地家庭,或是开展涉外送养。认养交接工作一般都在省民政厅涉外收养中心进行,每回,丁克浪再忙都要亲自把孩子送过去——他亲手养育的心肝宝贝,不亲眼见见领养人,他怎能放心?迄今为止,23名孩子被寄养到家庭,12名孩子被送到上海康复,所有正常学龄儿童都能接受正规教育,14人分别在幼儿园、小学、初中、中专就读。

  敬老助老 “三无老人”颐养天年

  “年饭第一波,祝院子里所有的老人新年快乐!”“年饭第二波,每年年饭都是从陪伴老人开始。祝愿所有的老人健康长寿,老有所养,老有所乐!”“年饭第三波,祝我亲朋好友们阖家欢乐、吉祥如意!”2017年除夕当天,区社会福利院副院长苏丽不时在朋友圈中晒出今年三波除夕团圆饭。

  丁克浪带着福利院的员工们和老人孩子们,已经吃了二十个除夕团圆饭了。去年,自水西分部的开业,他们这“赶场”般年夜饭也演变成如今这早中晚三波的幸福时光。

  “每年丁院长和苏院长都陪着我们一起过年,一大家人围聚在一起吃个团圆饭,别提多开心了!”福利院的刘奶奶每每提起除夕的欢聚时刻,总是有说不完的话。

  几十年来,丁克浪不仅在逢年过节坚持和老人共同聚餐,每月还为老人过一次集体生日。每到春秋之时,他都会带着福利院里的老人们到外面踏青、登高。“春天踏踏青,秋天登登高,老人家这样出去走一走,都是非常乐意的。他们开心了,我们工作就值了!”丁克浪坦言道。 不仅如此,在丁克浪的影响下,全体工作人员深怀敬老之心,恪守助老之责。医疗上,送医、送药到床头,给老年人提供各种保健医疗服务;护理上,严格规范服务和操作流程;心理上,根据老年人心理特点,开展心理疏导,帮助老年人尽快适应新的养老生活;娱乐上,开展一些书法、绘画、太极拳、棋活动等,活跃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

来源:江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