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冰
85后孝女13年悉心照顾瘫痪母亲 带母出嫁感动一座城
孝老爱亲
河南省
2017年5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李冰,女,198911月生,河南省清丰县城关镇民政所职工。

  13年如一日悉心照顾瘫痪在床母亲,最终带母出嫁,她的事迹先后被新华网、腾讯网、今日头条、大河网、《中国妇女报》等多家媒体报道。

  家庭变故 稚嫩双肩担起家庭重担

  1989年,李冰出生在清丰县古城乡官路边村一户普通的农民家庭。父亲和母亲原本在本地经营小饭店,她和哥哥上学,一家四口日子过得简单但却很温馨。然而天有不测风云。2004年,母亲突然身患脑血栓,送到医院住进了重症监护室,病情极其严重,医院下达了病危通知书。15岁的李冰听到这些消息后,感觉就像做梦一样那么的不真实,怎么也想不到这样的事情会发生在年仅41岁的妈妈身上。那些天她整日里提心吊胆,以泪洗面。

  母亲昏迷了十几天终于醒过来了,可是妈妈却再也不是以前那个有说有笑、身体健康的妈妈了,脑血栓不仅使妈妈的肢体和语言产生了严重障碍,还时常伴随恶心呕吐。正在读高中的小冰看到此情决定申请休学,留在家中和爸爸一起侍奉瘫痪的妈妈,可没过多久她的父亲因接受不了这种严酷的现实,带着哥哥离开了家。生活不能自理的妈妈,除了承受身体的病痛,还要承受被亲人遗弃的沉重心理打击。当时小冰感觉天都塌了,但是她没有向生活屈服,隐忍着心里的悲伤,安慰母亲说“妈妈不要怕,您还有我,我会尽自己最大的能力,让您过好。”听了小冰冰的话,不会说话的妈妈泪水直流。

  从那天开始,李冰便面临着人生第一个艰难的选择,一边是卧病在床需要照顾的母亲,一边是自己心爱的学业。该怎么办?成了李冰最大的纠结,权衡再三,她毅然决然向老师提出了退学申请,决定全力照顾妈妈。班主任老师接到她的申请,深感惋惜,多次上门做她的工作,让她完成学业,并答应帮她渡过难关,可她不愿麻烦别人,一次次的拒绝了,老师被他的孝行所感动,每次劝说她以后,都是流着眼泪离开她的家。从此,她独自扛起生活的大梁,承担起了照顾妈妈的的重担。由于家里没有收入来源,李冰在侍奉病母之余,不得不挣钱贴补家用、给妈妈看病。为此,她打过零工、捡过垃圾、登过三轮车等等。2011年初,经人介绍她到城关敬老院做了一名临时工,由于表现突出,不久便被借调到城关镇便民服务大厅民政口工作,从此每月有了不到千元的工资收入,对此李冰很满足,干起工作来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多次得到领导和同事的好评。

  侍奉病母十余载 坚守孝道美名传

  15岁,一个本应在父母怀里撒娇的年龄,她却不得不用稚嫩双肩独自扛起生活的大梁,承担起照顾妈妈的重担,这一坚持长达13年之久。

  当同龄孩子还在睡梦中时,她已早早起床打水、做饭;当别的孩子玩耍嬉戏时,她却在照顾母亲的衣食起居;当同村的孩子都在宽敞明亮的教室里读书时,她只能远远望着学校的方向发呆;当同事让她一起上街购物时,她总是婉言拒绝、匆匆忙忙的往家赶;她那微薄的工资从不肯乱花一分。本应有的少年的乐趣,取而代之的便是繁重无比的家务。

  她每天早早的为母亲准备早饭,然后一口口地喂给她吃。母亲已经丧失了吞咽能力,不能咀嚼干饭,稍微粘稠的稀饭也无法下咽。她只能把饭弄碎,然后一小匙一小匙喂给母亲。普通人吃一顿饭仅需半个多小时,母亲一顿饭却要一个半小时。除了喂饭,她还需要为妈妈递水喂药、端屎端尿、洗衣服、洗被褥、洗屎尿布……冬天里,一双从未生过冻疮的手冻得几近溃烂

  母亲说不出话,像个牙牙学语的孩子,有时急的哭叫,小冰就劝导妈妈不要着急,她不厌其烦地揣摩妈妈要表达的意思;母亲长期服药心情不好,有时竟耍起孩子脾气,小冰就变着花样地逗妈妈开心;母亲右半身手脚不能动,小冰就帮妈妈更衣;扶她到她想活动的任何地方,鼓励和协助妈妈做康复训练;阴雨天在家里扶着墙练习挪步,天气好就推着妈妈出去晒太阳、换换心情。每天她都要多次挪动母亲,帮她做肢体训练,由于母亲大小便挪动不了地方,担心妈妈生褥疮,她就经常用温水给她擦洗身体、涂爽身粉、及时换洗被褥。为了防止母亲身体肌肉萎缩,她还学会了中医按摩,经常给妈妈做按摩。她还坚持每天给母亲洗手洗脸,梳头洗脚,定期给她洗头、剪指甲。每次做完这些事情后她都累得腰酸背痛。

  母亲常年卧床不能动弹,可是衣服、身子总是干净的;为了保证营养,小冰尽量在炒菜上变着花样做,好让妈妈多吃些;妈妈寂寞无聊时,小冰便买回一些书和报纸,给母亲讲故事、说笑话、猜谜语。她想妈妈的脑子经常不用,怕形成智力减退甚至造成脑萎缩,小冰就特意给妈妈出数学题,让妈妈算数,就这样说说笑笑,不知不觉就过了一天。病床前,她将自己的爱心一点一滴的倾注到瘫痪的母亲身上,日复一日,年复一年……

  妈妈的病情不稳,晚上时常哭闹,因而13年——4000多个日夜,她从没有睡过一个安稳觉,她忍受着超负荷的劳累,产生过孤苦无助的凄凉和无奈 ,也有过伤心、委屈和难过,却从未想过放弃。她暗暗告诉自己,为了减少妈妈的病痛,为了妈妈的早日康复,坚强、坚强、再坚强,努力、努力、再努力。

  在她的悉心照顾下,母亲卧床13年没有生过一次褥疮。母亲的卧室总是收拾得井井有条,干干净净的。床是舒适的,没有一点灰尘,常年保持洁净,室内没有一点异味。

  为了母亲 错过了一次又一次的好姻缘

  随着时间的推移,李冰已长成20多岁的大姑娘,到了谈婚论嫁的年龄,很多人纷纷上门提亲。她知道母亲离不开自己,提出择偶的条件只有一个,那就是允许她带着母亲出嫁。因为“带着母亲出嫁”这一条件,难倒了很多不错的小伙子,使她错过了一次又一次的好姻缘。由于担心女儿的前程,母亲曾一度想放弃治疗,常常情绪失控,多次打翻小冰端来的药水。而她总是默默地收拾残局,守在病床前耐心地劝导妈妈配合医生治疗。身边关心她的邻居对李冰说,十多年了、你这么辛苦,和你同龄的人都结婚了,可你为了妈妈至今未谈婚论嫁,你已尽心了,你真的没有想到过放弃吗?可不能为了妈妈而耽误了自己的一生啊!让很多人意想不到的是,对于嫁人这事,她并不着急。亲友的反复劝说,李冰一点也听不进去,她反而更坚定了一个想法:无论嫁给谁,都要带着母亲一起出嫁!

  带母出嫁 感动一座城

  201510月,她生命中的白马王子如约而至。清丰县城关镇高庄村的高省伟经亲友介绍与李冰相识,虽对她提出的条件有些犹豫,但他还想和李冰见上一面。

  第一次去她家的时候,她正在给她母亲喂饭。尽管要照顾病人,但家里却收拾得很干净。第一面,高省伟就被李冰的利落孝顺打动了。谈了不久,他便对李冰说:“咱们结婚吧,婚后我们共同挑起照顾老人的担子”。

  201654日,李冰和高省伟在亲朋好友的祝福下喜结良缘,带着母亲出嫁,在孝道清丰传为佳话,感动了一座城。在婚礼上,新郎对新娘说:“从今天起你的妈妈就是我的妈妈,我们和睦相处,共同承担……”话语不多,却句句暖人心。

  人们常说“久病床前无孝子”,可是,今年28岁的李冰却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打破了这一说法。她13年如一日地悉心照料瘫痪在床的母亲,用她稚嫩的肩膀独自扛起了家庭重担。不离不弃,带母出嫁,谱写了一曲新时期大孝至爱的和谐乐章!

来源:河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