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仙
法院书记员扛起特殊8口家 “大杂烩”家庭爱心满满
孝老爱亲
贵州省
2017年5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个人简介:刘仙,女,33岁,黔西南州望谟县人民法院书记员。

  事迹简介:2011年6月,望谟县遭遇了百年不遇的特大洪灾,刘仙丈夫的哥哥、妹妹、侄子以及舅舅家的祖孙三代共6人在洪灾中丧生。惨剧发生或,刘仙主动提出把老人和遭难中幸存的亲戚接到自己身边照料,于是一个人员众多的特殊家庭组成了。为了照顾好这个大家庭,刘仙以孝道为荣,以爱亲为幸,责无旁贷、不惜劳苦地担当起了这个家庭守护者的角色,默默无闻奉献自己的青春,不惜劳苦照顾着家中三位老人,不求回报养育着侄女和外甥,在无数的细节中倾注了自己对亲人的关爱,用行动践行着为人子女、为人妻子、为子侄长辈的责任。

  正文:

  2004年,刘仙的姐夫因为触犯法律被判刑,姐夫和姐姐的孩子年仅4岁,姐姐为了生计不得不外出工作。当刘仙去到外地姐姐家看到这对无助的母子时,义无反顾地把孩子抱了回来,与母亲一起抚养。后来她的姐姐选择了离婚,改嫁他人,继续留在遥远的外地生活,这样,姐姐的孩子就一直跟她生活在一起。

  2011年6月,望谟县遭遇了百年不遇的特大洪灾,而她丈夫老家灾祸更是严重,丈夫正当壮年的哥哥、将要拿到大学毕业证的妹妹、年仅8岁的侄子以及舅舅家的祖孙三代共6人,在同一时间被埋在了同一栋房子里,无一人生还!而刘仙亲自目睹了发生的一切,自己也差点丧命于这场特大洪灾之中。对刘仙的公公、婆婆而言,遭受着白发人送黑发人的巨大痛苦。婆婆本身就不太好的眼睛由于过多的哭泣,当时已经基本看不清东西了,而公公更是一夜白了头发。丈夫的大哥过世后,只留下了嫂子和年仅10岁的侄女,后来,嫂子外出务工且改嫁他乡,留下侄女和公婆在家里,于是刘仙给丈夫提议把二老和孩子接来县城住。丈夫表示同意,但是担心刘仙的母亲不能接受,刘仙说:“放心,母亲的工作我来做。在她与母亲商量沟通后,母亲答应了。从此,这个上有年迈公公、婆婆以及母亲,下有自己年幼的儿子、姐姐的儿子和丈夫大哥女儿的“大杂烩”家庭就形成了。

  从此,她一边工作一边照顾着这一大家子。三位老人随着年纪的增大身体也渐渐不好,公公有冠心病,时常发作,婆婆的腰椎、颈椎、风湿痛,母亲的偏头痛……每年刘仙到医院的次数多得连她自己都记不清。2015年的6月,公公患了尿结石,发作的时候就会疼痛难忍,不停地呕吐。当时刘仙的丈夫刚好出门不在家,她急急忙忙把公公送到医院检查,医生说要做手术,可在准备手术的时候麻醉师却因为她公公有冠心病无法实施麻醉,只能输液治疗。之后的一个多月里,公公病情反复发作,进医院治疗了两次。她想,既然手术无法治疗,那找些中药治疗吧。于是她便四处奔波,不断打听哪里有治疗结石的中医,后来听说安龙县有人会抓草药治疗,当她赶到安龙时却被告知要等一段时间才能拿到中药。在等药期间,她又去药房买冲剂给公公缓解疼痛。经过长时间的中西医混合治疗,公公的两颗结石终于打了下来,至今没再发作过。

  刘仙为了让外甥和侄女有个良好的学习环境,不惜花重金让他们到私校读书。平常周末不上班,别人都是在家休息或者出去玩,而刘仙却是要么去给老人进货,要么到兴义、安龙去看望在外读书的外甥和侄女。有时,她儿子都会抱怨刘仙去看他的表哥、堂姐而不管他。对此,刘仙耐心地对儿子说:“你表哥、堂姐的父母都不在身边,他们就像你的亲兄妹一样。”教导儿子要懂得体谅、懂得宽容、懂得关爱别人,让他从小就有一颗善良的心。

  一次,刘仙突然接到侄女的班主任电话,说是孩子摔伤了。她立即请假,当时高速路还没有通,她让朋友开车送她到学校,带着孩子去医院检查,结果是骨折了,需要打石膏。她又去买来拐杖和一些日用品,把孩子送回学校,委托侄女宿舍的其他同学帮忙照顾,千叮万嘱之后才安心返回望谟上班。

  两周后,刘仙又接到外甥儿的班主任电话,告知她外甥儿晕倒在教室里,已经被校长送往兴义市中医院了。刘仙赶到兴义市中医院,看到先前还活蹦乱跳的孩子一下子浑身是仪器,感觉腿都软了。她在医院陪护,直至外甥康复回到学校后才回到单位上班。

  敬老爱亲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古今中外,总有一些人,深知“子欲养而亲不在”的道理,所以他们在父母尚在之时,用行动反哺父母的养育之恩,而刘仙就是这样的一个人,默默无闻奉献自己的青春,不惜劳苦照顾着家中三位老人,做能让自己的母亲和公婆颐养天年的孝女;不求回报养育着侄女和外甥,做能让自己儿子和外甥、侄女快乐成长的好母亲,在无数的细节中倾注了自己对亲人的关爱,写下了一篇篇感人至深的尊老爱亲诗章!

来源:贵州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