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玛曲珍
党校老师勇挑家庭重担 21年精心照顾重病母亲
孝老爱亲
西藏自治区
2017年5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米玛曲珍,女,藏族,中共党员,1969年6月出生,拉萨市堆龙德庆区党校调研室主任。她虽然每天工作很忙,但是在她的心里:孝敬老人,赡养父母一个人做人最起码的标准,人人都要有一颗孝敬父母的心。

  她的父亲在十几年前因突发脑溢血去世后,作为家中的长女,担起了撑家庭的责任。 她母亲一直身体不好,常年患有类风湿性关节炎走动不变、严重的缺铁性贫血、白内障和胃溃疡,以及心脏病等,从1996年开始卧床不起到现在一直不能独自走动,必须有人搀扶,特别是母亲的年龄越来越高,加之多种老年病等导致身体十分虚弱,需要人照顾,而她的弟弟和妹妹因工作的特殊性不能陪在老人身边,每天能回到老人身边的就只有她,为照顾母亲,她每天奔忙于在堆龙县的单位和在拉萨市区的家庭两点之间一线上。平时在家里,如果老人有不舒服,或有个头疼脑热时,她就及时请医生、定期买药等忙个不亦乐乎,都能胜任医生。她母亲由于常年的类风湿性关节炎造血功能受损每三到四年必须住院输大量的血,有两次(1996年的夏天和2003年的冬天)住院时因血色素只剩下2-3,同时附带严重的水肿医生连下三次病危通知,在母亲住院期间,她寸步不离地守护在老人的床边,打针换药,擦洗身体,搀扶大小便,从没有一句怨言。由于母亲病危她报考的研究生考试也没能参加,在她和弟弟妹妹齐心协力的共同照料下,母亲奇迹般的活到了现在,医院的医生都深为感动。为了排遣母亲的孤独感,下班后一有时间,她就帮母亲洗头、洗澡、洗衣服换洗床单被套,还陪母亲看电视、聊天,精心关照母亲的饮食起居。姐弟三人每逢母亲节都要给母亲赠送礼物,轮到谁过生日,谁就给母亲买礼物。常言道:久病床前无孝子,但是在近20多年的漫长岁月里,米玛曲珍为更好地照顾老人。选择了独身,她用自己的大爱使得近70高龄的母亲舒心愉快地生活,以自己崇高的道德素养演绎着人间纯真的孝德情怀。由于弟弟结婚不到两年弟媳妇被确诊患有脑囊虫,发作次数日渐增多,弟媳妇因病无暇照顾儿子,米玛曲珍便扛下了照顾不到两岁的侄子的重任,虽然她自己没成家,但撑起了弟弟和病重弟媳的希望,她深知知识的重要性,即使工作再忙,负担再重,她也从不放松对侄子的教育。她时常教育孩子学习要刻苦、生活要简朴、对人要和善、对长辈要尊敬、做人要诚实、做事要诚信,并在很多方面通过言传身教的方式教育孩子。米玛曲珍荣获拉萨市第二届道德模范称号。

来源:西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