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俊花
“女掌柜”18年设家庭奖学金传家风育栋梁 四代同堂教子有方
孝老爱亲
陕西省
2017年5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贺俊花,女,1961年生,陕西省榆林市神木县神木镇神华路社区居民。

  贺俊花的家庭是一个四代同堂的大家庭,上有年迈的婆婆,下有孙子外孙,还有小姑外甥。多年来,一家人齐心协力营造健康向上、和谐美满的幸福家庭。

  贺俊花家是从上世纪90年代由农村进入县城。父亲(公爹)搞了一辈子教育,婆婆务农,养儿育女,操持家务,付出了不少心血。由于公公婆婆年老体弱,多种疾病缠身。为了诊断清病因,她亲自领上两位老人去北京、上海、西安等地找专家看病,寻治病良方,消除老人的痛苦和疑虑。老人外出看病,行走、饮食不便,有时候大小便更是麻烦。贺俊花不管外出还是在家,总是想方设法让老人满意。公公婆婆每次有病住院,贺俊花总是接来送往,亲自伺候。这几年,婆婆由于行走不便,她每天用轮椅推着婆婆去广场、户外、超市人比较多的地方,让婆婆和熟人啦啦话,散散心。有时老人便在裤子里,贺俊花及时给清理洗涮。还为老人洗澡,经常领出去做理疗按摩。在日常生活中,贺俊花尽量让老人过得舒心如意,健康快乐。

  受长辈的影响,她家不论大人小孩,都是热心肠。家里一旦吃点好的,总要给院邻端一碗,不论是在困难时期的农村,还是在条件较好的县城,这已成为一个习惯。特别是她的婆婆,常常把周围邻居的事当成自家的事,谁家要租房、谁家孩子有病,她都要过问,她家成为邻居的问事处。每逢寒暑假,她们家都要求孩子们回农村体验生活,到敬老院、福利院看望孤寡老人、残疾儿童,给他们送去衣物和食品,培养孩子们助人为乐,乐善好施的行为。这些年来,贺俊花这个大家庭不论是有工作的还是没工作的,都积极参加公益活动,在抗震救灾、集资办学、扶贫济困以及村里修桥、建活动室等公益活动中,累计捐款10万元之多。

  这个家庭不仅时时处处教育孩子遵纪守法,爱岗敬业,尊老爱幼,诚信感恩。而且家庭成员很注意自己的行为,全家没有一个抽烟的,没有一个赌博的,更没有违法乱纪吸毒的。

  为了教育好子女,贺俊花家从1999年开始,自设“家庭奖学金”制度,至今已连续实施了18年。18年来,这项制度影响和激励了三代人、16个小家庭,已形成了哥哥姐姐帮弟弟妹妹、高年级帮低年级、大学生帮小学生,互帮互学,共同提高的学习氛围。

  贺俊花家的“家庭奖学金”制度每年都有一个主题。刚开始,孩子们都小,主题强调好好学习,天天向上。第3届的主题是:知识就是力量,读书志在图强,要求孩子们明确学习的目的、作用和读书的重要性。到第5届,孩子们逐渐长大,“家庭奖学金”的主题为:认认真真读书,端端正正做人,要求孩子们在认真读书的同时,要学会做人,努力做一个有道德、有理想、对社会有用的人。2012年的主题是:知识改变命运,教育成就未来,在强调读书重要性的同时,寄望于对下一代的培养教育。2014年举行的是第16届“家庭奖学金”颁奖仪式,主题是: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因为大妹家孩子已走出国门,到美国微软公司工作,融入了国际这个大海。去年第17届的主题是:德成名自立,行在言之先,要求每个家庭成员树立诚实守信的做人准则,从自身做起、从自家做起,影响和带动周边的人。

  在“家庭奖学金”制度的影响下,这个家庭形成了“老人示范家风,子女继承家风,孙辈顺受家风,兄弟姐妹竞比家风”的良好氛围。目前,这个大家庭里已有4个研究生、10个本科毕业生、分别在美国、香港、上海、西安等地工作。2014年,贺俊花家庭被评为 “三秦最美家庭”之星,入选“感动榆林”2014年度人物。2015年被评为“全国最美家庭”,是中宣部、全国妇联向全国推介的全国10户“教子有方最美家庭”之一。2016年,贺俊花家庭入选全国首届文明家庭,受到习近平总书记亲切接见。

来源:陕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