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仲怀
85后村民十年如一日照顾五保户老人胜似亲儿
孝老爱亲
甘肃省
2017年5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常仲怀,男,汉族,1985年出生,普通群众,榆中县新营镇红土坡村上阴洼社村民“百善孝为先”,孝敬老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常仲怀、王小燕夫妇付出了人世间最宝贵的亲情和真情,把自己的青春年华都献给了一位特殊的五保老人,用他们那颗最善良的心十年如一日完美的诠释了何为“坚守”。

  常育江现年66岁,系红土坡村上阴洼社村民,一生未婚育,家庭条件极为贫困,是村里的五保户。因家中缺少劳动力,生活条件自然无法从根本上得到改善,居住房屋面积也仅仅只有30平米左右。近年来,虽然政策补助优厚,联扶单位及驻村工作队也时常给他送去“温暖”,但随着年龄的增长,身体状况更是每况愈下,生活自理能力也急剧下降,老人的生活质量面临着极大的挑战。

  常仲怀夫妻俩家庭条件并不富裕,家里主要经济来源也仅仅只有务农种菜所得,虽然日子平淡,但是在这个家里却到处洋溢着欢乐和幸福。2002年,初中毕业的常仲怀因为家庭条件贫困未能继续读书,于是开始外出打工挣钱,以减轻家里的经济负担。因其自身勤奋努力勤俭节约能吃苦不怕累的精神,家中的经济状况逐渐得到改善,事业顺风顺水路子越走越宽日子也过的越来越好,然而就在他甩开膀子准备大刀阔斧的干一番时,一个人的出现彻底改变了他接下来的人生走向。有一次他回家探亲,偶然间看到单身一人、步履蹒跚的常育江,老人衣着简陋目光呆滞,蹲在自己不到30平米的小屋前颤抖的吸着手里的旱烟,空气中吹过的一阵阵寒风更是像一把把利刃无情的想在老人脸上留下印记,虽然俗话说男儿有泪不轻弹但看到这一切常仲怀的眼泪却忍不住的流了下来,阵阵心酸瞬间侵占了他的整个灵魂。于是就在自己生活状态刚有起色的时候他毅然决然的放弃外出打工,主动担负起照顾常育江老人生活的重担。2007年,经人介绍,常仲怀与王小燕认识并结为夫妻。结婚后的他依旧一如既往的照顾着常育江老人。起初,妻子并不能理解他的举动。在妻子眼里,自家的生活都不好,哪还有时间和精力去照顾别人。但他并没有放弃,反而一再做妻子的工作,随着时间的流逝,在他的耐心劝导和实际行动的感染下,妻子逐渐从理解转而开始全力支持他的做法。为了更好的照顾常育江老人,王小燕也放弃了外出打工全心全意在家帮助丈夫。

  如今常仲怀、王小燕夫妇照料常育江老人已经10多年了,他们夫妻俩对老人的照顾却无微不至,始终如一,从没有因任何原因而嫌弃过老人,每天一日三餐都端到他的手上,多年来就餐从不分碗筷。老人生病了,夫妻俩找人、找车把老人送进医院,拿出自己的血汗钱及时为老人看病毫无半句怨言。住院期间,夫妻俩跑上跑下交钱拿药,端屎端尿,嘘寒问暖,把老人照顾得无微不至,就连同室的病友都以为他俩是老人的儿子、儿媳,羡慕的不得了。

  赡养老人这事儿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却很难,需要极大的耐心和决心,在这期间很多人都对他们夫妻说过:你们这么不容易,找人帮忙算了之类的话,但都被他和妻子一一笑言婉拒了,回答别人的话很简单却字字重如千斤“困难都是可以克服的,老爷子这把年纪了交给别人照顾实在不放心啊”。夫妻俩始终认为他们只是在尽后辈的责任和义务,再苦再累也要自己扛下去生怕别人照顾不周,多年来,夫妻俩就是再忙,照看常育江老人也是头等大事,老人能度过祥和晚年,就是他们最大的心愿。无论遇到什么难心事,他俩从不在老人面前表现出来,面对老人时永远都是一张笑脸。

  提起常仲怀、王小燕夫妇,红土坡村的村民们都会赞不绝口。夫妻俩孝敬村里五保户老人常育江的事迹深深地感动着村里每一个人,他们为老人、为孩子、为家庭和睦任劳任怨,独自承受着苦和累默默付出无怨无悔。

  常仲怀、王小燕夫妻俩常说:“谁都有父母,谁都有老的那一天,我自己也有儿女,我也有需要别人照顾的时候,虽然老人不是自己的父母但我们中华民族‘孝’字本身的含义不就是出于孝敬父母但不拘于自家父母吗?我现在必须得做出榜样来,好好孝敬老人,只要自己真心去做、用心付出,就终会有回报的,最起码我们现在夫妻感情很融洽,家庭也很和睦快乐不是吗?”问起他们怎么看待现在社会上存在的有些不孝顺老人甚至不孝顺自己父母的人?他们义正言辞的告诉我:“那是没有良心,没有感恩之心,他们就没有想到父母是怎么给他生命的,怎么将他抚养长大的,那付出的心血不是更多吗?屋檐水点点滴,这种人将来也会受到他的后人这么对他的!连孝都做不到的人,身边的人会怎样去看他?社会上谁还敢与他为伍,谁还会尊重他?谁还会信任他?”

  常仲怀、王小燕夫妇不但孝敬老人,邻里关系相处的也很和谐,不管谁家有个大小事情,他俩都会主动去帮忙。谁家有了困难无论是经济问题,还是家庭纠纷他们都主动帮助化解,街坊邻居谁提起他俩无不竖起大拇指称赞。

  常言道,“人生五伦孝为先”,有“孝”方能安家,安家才能定国。“孝”在中国的历史长河中被认为是人一生中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美德,大孝之人千古流传,从古到今无数的孝子事迹被人们千古传颂。夫妻俩用无私的双手托起了五保户常育江的老年生活,他们用自己善良的心怀温暖着老人,为老人的晚年撑起了一片爱的天空。

来源:甘肃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