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合曼·热西提
维吾尔族夫妇收养汉族弃婴20余载
孝老爱亲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2017年5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热合曼·热西提夫妇至今仍不后悔,当初新婚不久的他们,收养了一个汉族女儿,并且不再生育,专心抚养她长大成人。

  如今的他们,为女儿的成长颇感自豪。

  提到女儿,热合曼·热西提连说话的声音都会明显欢快,嘴角上扬,眼底闪现着以她为傲的兴奋。

  美丽顽强的花朵

  时光倒回到1995年5月,热合曼·热西提当时是乌鲁木齐铁路局乌鲁木齐房产公寓段的一名司炉工,住在地窝堡,工作在芦草沟火车站。他刚新婚不久的妻子早尔古丽,是自治区人民医院的护士。

  当时,夫妇俩住的还是平房,厕所用的都是公用的旱厕。

  一天早晨,早尔古丽去上厕所时,发现了一名女婴,可能是刚出生不久,身上还有未擦掉的血迹,只用了一个小单子包裹着,小嘴一张一合做着吮吸的动作。

  看着小婴儿饥饿的模样,早尔古丽把她抱回了家。没有带孩子经验的他们,手忙脚乱,赶紧给孩子买奶粉、买衣服……

  一直没有等到来找婴儿的人,孩子却一天天长大。一年多的含辛茹苦养育,热合曼·热西提夫妇舍不得孩子离开,于是决定收养她。夫妇俩为孩子取名热依汗古丽·热合曼,意为美丽顽强的花朵,生日定在6月1日儿童节。

  热依汗古丽的童年,多半都是在锅炉房里度过的。每年10月至次年4月,热合曼·热西提就带着辞职的妻子和女儿生活在锅炉房的宿舍里。他铲煤烧锅炉,妻子打下手、做饭,一起照料女儿。也就在那时,两人为了专心照顾女儿决定不再生育。

  “现在都觉得那是最温暖的时光。”热依汗古丽说,那里不仅有暖炉带来的温暖,最重要的是有父母给自己最深的爱。

  爱“炫耀”的父亲

  “我丫头是他们班的翻译,帮了同学和老师很多忙”。

  “我丫头用压岁钱给我买了一双皮鞋,送给我作为父亲节礼物”。

  在同事和朋友眼里,热合曼·热西提是一个爱“炫耀”的父亲,开口的标配语便是“我丫头”。

  让热合曼·热西提“炫耀”的底气,来自优秀的女儿。

  2010年7月,15岁的热依汗古丽考上了厦门外国语学院附中内高班。

  2014年,她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中央民族大学,目前是该校民族理论与民族政策专业一名大三的学生。

  热合曼·热西提如今在乌鲁木齐火车北站工作,负责沿线锅炉房的维修,妻子由于身体不好,目前在家休养,一家人生活的担子,全落在了热合曼·热西提身上。

  “我一个月四千多块钱工资,给女儿两千块钱的生活费。”热合曼·热西提说,自己苦点累点没关系,但不舍得女儿受委屈。

  热依汗古丽没有辜负父母的期望,不仅成绩优异,还在学生会工作,获得了院级优秀干部等多个奖项。

  受到爸爸这名老党员的影响,刚入学时她就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如今已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

  阿塔,我和舍友参加经济知识竞赛,拿了一等奖哦,后面还有民族知识英语大赛,我也想去试试。

  11月15日,收到女儿的微信消息,热合曼·热西提便赶紧告诉妻子,两人每天最幸福的时刻,便是晚上和女儿微信聊天的时候。

  在外求学六年多,热依汗古丽已养成了每天和父母联系的习惯,如今通过微信语音、视频更方便。

  热依汗古丽说,这么多年在外上学,自己已学会了报喜不报忧,主要是不想让爸妈为自己担心,但在学校里的每一点进步,会第一时间和爸妈分享,想让他们开心。

  “我现在长大了,以后该是我保护他们了。”热依汗古丽说,作为爸妈唯一的孩子,毕业后打算回新疆工作,一直守护在他们身边。

来源:新疆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