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广来
夫妻11年义务赡养同村残疾五保老人
孝老爱亲
江苏省
2017年4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介绍:祁广来,男,1954年出生,淮安市淮安区南闸镇戴湾村治安主任。

  事迹介绍:给残疾五保户送饭送菜、擦洗身体、清洗衣被、擦洗粪便……祁广来和葛建芳夫妻俩经常重复着这些看似简单的琐事,可从未间断,至今已有10年之久。自2006年以来,祁广来和葛建芳夫妻俩义务照顾着与自己毫无血缘关系的残疾五保人戴启良,无怨无悔,用实际行动演绎了一段感人至深的人间真情。

  一句承诺 义务赡养老人

  戴启良自幼患大脑残疾,在他4岁时母亲因病就离开了人间,从此,父子俩相依为命过着艰苦的生活。也许是同情也许是缘分,他们一家的不幸牵动了本村祁广来和葛建芳夫妻俩的心,从1983年起,祁广来和葛建芳夫妻俩就把戴启良父子俩视为亲人,在生活、生产方面给予他们家一定的支持帮助。特别是在2005年4月份,戴启良父亲戴洪生突发重病期间,祁广来和葛建芳夫妻俩还请医生为老人治病,夫妻俩守候在老人床前30多天,为老人端茶倒尿,从不厌烦。最后,他们自己家花了6000余元送走了戴洪生老人人生最后一程。

  父亲戴洪生一走,残疾人戴启良孤零零一个人了,祁广来和妻子葛建芳商定,决定义务赡养残疾五保老人戴启示良,他们主动向村委会承诺,不要集体一分钱,义务赡养五保老人戴启良。一句话的承诺,从2006年起祁广来和葛建芳夫妻俩义务承担起照料残疾五保老人戴启良的沉重责任。从那以后,他们把戴启良当做家里亲人一样,家里有吃啥他就吃啥,还经常给老人买新衣服和营养品等,10多年来从未间断过。为了不让老人孤独,从2008年春节开始,每年春节祁广来和葛建芳夫妻还将戴启良接到家里过春节,让多年没得到过家庭温暖的戴启良来到祁家后,一改以往那种萎靡不振的精神状态,整天都是笑呵呵的,一家人其乐融融。平时,就是祁广来和葛建芳夫妻俩外出有事,也总是把老人生活安排得井井有条,从不让老人生活受饥挨饿。为了照顾老人,祁广来、葛建芳夫妻已有10多年没有和在扬州打工的儿子团聚过中秋了,去年中秋节期间,祁广来、葛建芳夫妻俩到扬州儿子哪里过中秋,临走前,他们夫妇安排好老人节日期间的生活,特意从街上买了5斤猪肉,做好肉圆送给老人。还让嫁到本镇邻村新太村的女儿祁洪梅买了4包月饼和50个馒头送给老人,让老人过上了一个愉快的中秋。由于老人不会照料自己,中秋期间油腻吃得过多,问题来了,大小便都落在床上,祁广来和葛建芳夫妻俩从扬州回来,顾不上回家,不怕累,不怕脏,帮助老人清洗身子,打扫房间卫生,用香水喷洒房间,清除房间异味,被子脏了,他们还把家里的新被拿给老人盖。

  兑现承诺 不要集体分文

  祁广来是戴湾村里的一名普通干部,妻子葛建芳在家里承包20亩地,种地每年纯收入在两万元左右,随着家庭条件的越来越好,可他们夫妻俩倾心关注老人的氛围更浓,他们每年都从家庭收入中拿出一些钱帮助老人改善居住和弥补老人生活不足。房屋漏了帮助老人修理了房屋,衣服坏了帮助老人买新衣服,老人不会使用液化气,帮助老人买了电饭煲,夏天天气热了帮助老人购买了电风扇。老人不会烧菜,祁广来和妻子葛建芳经常将烧好的菜轮流送到老人住处给老人吃。有时候,家里实在忙了走不开,他们还将烧好的菜请邻居戴渠生帮忙送给老人戴启良吃。虽然,镇政府将戴启良纳入农村五保对象,每年给予一定生活补助,由于戴启良吃饭、穿衣、治病开支较大,政府发给他的生活补助远远不够,祁广来和葛建芳夫妻俩每年都要从家里收入中拿出6000到7000元左右钱用到戴启良身上,10年来,他们毫无怨言,从家里共拿出70000多元钱用于戴启良平时的各种开支,从不要村和镇民政部门报销一分钱。村支部书记马树权看到祁广来和妻子葛建芳赡养老人戴启良负担特别重,多次提出为他们报销一些经费,都被他们夫妻俩婉言拒绝了,他们说,我们向村委会承诺过赡养老人不要集体一分钱,说话一定会算数,请组织上不要担心我个人的经济负担。

  尊重承诺 不离不弃老人

  去年11月份,祁广来妻子葛建芳因患心肌梗死不幸离开人世。从此,祁广来不但每天要到村委会上班,而且每天还要独自照料残疾人戴启良。戴启良看到祁广来整天工作和照料他,身体很累的样子,他愁眉苦脸,认为葛建芳走了,以后祁广来会不会照顾他,经常独自流眼泪。祁广来知道他的心里想法后,俯下身来,对老人说:“启良,虽然我老婆离开人世了,我以后工作不管再忙,家里事情再多,不但要把你照顾好,甚至比以前照顾得更好,不会让你流落街头。请你放心,我一定会好好照顾你的,只要我有一口气都不会不过问你,只要有我吃的你就有吃的,不管到任何时候,我们永远是一家人”。老人戴启良听到这番话后,激动得热泪盈眶。从此,祁广来和过去一样,每天为老人送做好的菜,隔三差五帮老人插洗身子,每天再忙再累也要抽时间陪老人谈心,使老人保持身心愉悦、心态健康。去年冬天,戴启良老人说床上睡觉特别冷,祁广来特意花150元钱从集镇上帮老人买了一条电热毯。祁广来怕老人不会使用电热毯出现意外事故,每次他总是在老人睡觉前帮老人开好电热毯开关,等被窝热了帮老人关掉电热毯他才安心回家休息。平时,祁广来经常还把女儿平时或逢年过节送给他的营养品和新衣服送给老人吃和穿。有时候,老人身体遇到有什么地方不舒服的总及时送村卫生室治疗,还吩咐村卫生室梁金顺医生,只要戴启良身体不舒服到卫生室治疗,你们尽管给他治疗,费用由我结算。2016年12月25日晚上,老人戴启良晚饭后到路边散步,被车撞伤,祁广来连晚将老人送到村卫生室检查治疗,每天骑电瓶车看望老人,还安排人服侍老人,每天给老人吃些营养品,经过一个多星期的治疗,老人很快恢复了健康。村里群众看到祁广来照料戴启良累坏身体的样子,有人建议将戴启良送到该镇敬老院供养,戴启良知道后,满嘴咿咿呀呀,指手画脚打手势,和他相处多年的祁广来明白他的意思,原来他不想离开这里,祁广来对他说:“你不怕,我没有嫌弃你,不会送你走的,你就放心的住在这里吧”,一席可亲可爱的话,说的戴启良点头称赞。

  再许承诺 送走最后一程

  10年来,说长也长,说不长也是多少个日月,祁广来用耐心细心照料残疾五保老人戴启良,千方百计让老人生活的幸福愉快,他这种不怕苦不怕累不叫烦的精神让人动容,只要有人问起戴启良生活得怎样,他就向人们招手,含混不清的说“10年啦,祁广来不简单啦”。10多年来,祁广来照顾残疾五保老人戴启良,他无怨无悔,在他的带动下,他的子女们也非常孝敬老人,只要回来,都不会空手回家,总帮老人买些营养品和新衣服孝敬这位无依无靠的老人。

  今年元月份,祁广来从村干部岗位上退养回家,为了照顾好五保老人戴启良,他决定放弃与儿子在扬州团聚的生活,决定一如既往的陪伴五保老人戴启示良一齐生活,还是坚持每天照料五保老人戴启良的饮食起居。今年春节前夕,祁广来按照每年惯例,把五保老人戴启良接回家过个团圆节,一家人不仅给老人做好吃的饭菜,而且给老人买了新衣服和新被褥,把老人照料得好像比自己的父母还要亲。还有今年3月份,戴启良老人身患重感冒,瘫痪在床上,祁广来义无反顾的照料老人,一日三餐喂茶喂饭,端尿倒屎。有时,老人大小便失禁,特别使人恶心,祁广来总是感到呕吐难受,但他从没有任何怨言,用一双勤劳的手,用一颗仁爱的心,精心照料老人身体,抚养一个病人的心。祁广来今年已是60多岁,身体也不算太好,照料老人的精神也一天不如一天了,他说,如果有一天自己身体不行了,我就是花钱请人也要把老人照料好,直到最后按照父辈葬礼的待遇,让老人一路走好。不善言辞的祁广来还用最朴实的语言告诉周围群众,他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希望老人能快快乐乐地活好每一天,为老人好好过70岁生日,让老人亲身感受到五保老人在社会主义怀抱这个大家庭里,不是亲人是胜似亲人。

  就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祁广来精心照残疾五保老人戴启良的故事感动了周围的邻居们,成为大家交口称赞的“孝子”。如今,他依旧每天悉心照顾五保老人,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人情自有真情在。他的故事,给美丽的白马湖又添上了一层绚烂的色彩。

来源:江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