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谋久
耄耋老人32年如一日悉心照顾病重老伴
孝老爱亲
安徽省
2017年4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刘谋久,男,1934年6月出生,铜官区天井湖社区和谐家园居民。1985年冬老伴在家烧炭升温洗澡,中毒昏迷倒在火盆上差点烧死,后左右腿骨先后摔断,又患上高血压、重度糖尿病,接二连三住院,尽管自己也做过手术身体不太好,但他始终没有放弃,付出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多次将老伴从死神手中夺回,用大爱、责任和坚韧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

  在天井湖社区和谐家园,一提到原有色井巷公司退休职工刘谋久,无人不知、无人不敬,他32年如一日,照料着身有三伤一病妻子的事迹感动着无数人,人们伸出大拇指,夸他是世上难找的好丈夫,如果不是他,老伴也去世了。

  刘谋久与妻子朱腊宝今年都83岁。朱腊宝后半生可以用多灾多难来形容。1985年冬天的一个下午,她在家用火盆升温洗澡,因门窗紧闭,中毒后倒在火盆上不知人事,等老刘下班回来背部已烧有碗口大的焦疤,血肉模糊,惨不忍睹,都以为死了,同单位的彭医生得知后,先把人抬到通风处,一面给她拿脉,一面要来了救护车急送到医院,“死马当成活马医”经医生全力抢救,夜里凌晨奇迹出现了,她没有死开始有点喘气,人救活了。但三年多的时间都像植物人神志不清,通过接烧断的腰椎骨、挖肉补肉、割皮植皮等一系列手术,历时两年多,伤疤治好了,但腰直不起来了,本来一米五六的个头缩成不到一米高。“祸不单行”,平静的日子没过多久,一次收阳台衣服摔倒,左大腿骨断裂,还没全好,开厨柜时又摔倒,右大腿骨断裂,先后二次住院,两次手术,两条腿上的钢筋至今还在,定为二级伤残,也可能是体力虚弱和不能活动等原因,又查出高血压、重度糖尿病,骨瘦如材。

  面对这接二边三的灾难,经济上不堪重负,加上老刘胆管开刀,精力也跟不上,许多好心人劝老刘医治老伴不必那么认真,毕竟双方都有这大把年纪了,但老刘不是这样想,他说夫妻一场前世修,她的命就是我的命,只要我还有一口气,都不离不弃,只要有一口吃的,我决不会独吞。他是这样说的,也是是这样做的,平时尽管子女们都在尽孝心,见缝插针来服侍。老刘考虑他们都有工作,都有自己的事,尽量自己承担。特别是治伤疤补肉补皮的日子里,他72天没有上床睡过觉,老伴趴在床上,解小便还好些,解大便因为不对下,不仅脏而且每解一次都要擦洗好几遍,赶上便密还得用手抠,遇上腹泻擦的脏布脏物都有一大盆,医院的医务人员和其他病人无不感动。每天早上起床,老刘第一件事就是检查老伴身上有没有大小便,如果没有立即清洗,夏天还好些,寒冷的冬天,老刘手冻得就像块馒头,遇上雨雪天,衣服尿布还得用电火桶烘,否则跟不上需要。夏天老伴出汗多,一天要擦洗好几次,晚上先帮老伴洗澡、穿衣,再把抱上床,待老伴睡稳后他自己才洗澡,夜里只要老伴有点响动,他立即起床生怕迟一步被摔倒。多少年来,老刘没吃过一餐自在饭,总让老伴先吃自己才吃,多少年来,老刘没有睡过一晚囫囵觉,家里的灯火经常彻夜通明,多少年来,老刘没离家一步,没有在外面宿过一夜,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

  为了加强老伴的营养,每天早上风雨无阻磨豆浆煮鸡蛋,买老伴爱吃的菜。正因为老刘无微不致尽心尽力地照料,老伴脸上有气色身上没有一点异味,花白的头发也很整齐地梳理着,不知情的人咋一看,根本上看不出来是一个启死回生多年瘫痪在床的人,如今老刘满头满脸长着黑斑,但他很满足,这就是老伴还活在世上。当年时任市委书记的沈素琍去他家慰问过,更增添了他生活的勇气和信心,他现在什么也不求,求不到与老伴同月同日生,只求与老伴同年同月同日死,来世还做夫妻。

  

来源:安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