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泽友
好女婿19年精心照料岳父母胜过亲生儿女
孝老爱亲
河南省
2017年4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王泽友,男,196910月生,河南省郑州市石佛戒毒所一大队大队长。

  岳父生病住院,他喂药送饭,端屎端尿,前前后后照顾,直至岳父出院、去世;岳母做手术,他一直陪伴左右,照料日常,19年来,他用无私的爱谱写出一曲孝敬父母的动人乐章。他常说:“不论儿子也罢,女婿也罢,做到孝敬老人才是正理。”

  1998年,王泽友从部队转业到郑州市石佛戒毒所工作。由于父母远在山东农村,平时照顾不到,他就把对父母的孝心倾注在了岳父母身上。虽不是他的亲生父母,但王泽友觉得,双方父母都一样,身为人父、人母,都需要有人去照顾和孝敬,自己作为女婿有责任、有义务孝敬、赡养他们。

  19985月,他岳父不幸患腹动脉血管瘤住进了医院,病情十分危急,医院一连下了几次病危通知书,全家人都吓傻了。王泽友一边给医院联系,请专家教授给岳父治疗,一边担当起了护理的重任。当时他工作十分繁忙,妻子也已身怀六甲,分娩在即,他每天忙完医院忙家里。岳父不能下床,吃喝拉撒都在床上,他丝毫没有怨言,给岳父喂药送饭,端屎端尿,有的时候,忙得困了就在医院的地板上睡一会儿,醒了继续伺候岳父。把岳父照料完,他还要赶回家,照顾快要生产的妻子,多次他都因为劳累,在公交车上睡过了站。整整一个多月,他天天如此,邻床的病人都羡慕地对他岳父说“老张你真有福气,养了这么一个孝顺的儿子。”他岳父却昂着头骄傲地说,“这是俺女婿!”

  在医院熬了一个多月的他,一下子瘦了二十多斤。也许是他的孝心感动了上天,一个月后,岳父竟然从死亡边缘走了出来。

  岳父出院以后,身体依然不太好,精神状态欠佳。为了让他彻底康复,解除他心理上的压力,王泽友一下班就回家陪着岳父。有一次,陪老人逛街路过一家渔具店时,岳父无意中提到鱼杆不错。第二天,他就把那根鱼杆送到了岳父家,并且,自己多方请教,认真琢磨,很快学会了钓鱼。节假日,一有空他就陪着岳父到郊外去钓鱼。在钓鱼时,既呼吸了新鲜空气,又活动了筋骨,岳父的身体慢慢地好了起来。岳父常在街坊邻居面前夸奖:“泽友这孩子,比亲生儿子还要孝顺!”

  子欲养而亲不待,2003年,岳父突发疾病去世,王泽友因为被抽调到中牟县维稳没能及时赶回来见上老人最后一面,这成了他永久的遗憾。从此,他把孝心都倾注在岳母身上。岳母身体也不太好,身患高血压、心脏病等疾病,20139月,岳母因青光眼住进河南省人民医院,王泽友一直陪伴照顾。经过悉心治疗,岳母右眼恢复较好,左眼失明,医生嘱咐病人平时少干活,多休息,否则对眼睛影响较大。王泽友牢记在心,在岳母出院后,他就利用周末带老人去郊外散心。

  其实,不光是对岳父岳母,王泽友对街坊邻居也是这样。他家住在五楼,楼下住的全是上了年纪的老人,儿女都不在身边。对于他们,王泽友总是有求必应,帮他们抬东西,换个灯泡等,做他力所能及的事。他本人也从帮助老人中得到了快乐,享受到了幸福。

来源:河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