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桂枝
好婆婆悉心照顾瘫痪儿媳24年
孝老爱亲
湖北省
2017年4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孙桂枝,1939年出生,现年77岁,陶店乡望城村二组村民,24年来,全心照顾瘫痪在床的儿媳妇,虽不是亲生母亲,却胜似亲生,这份超越血缘的母爱,让人感动。

  1993年,刚为人母的吕海珍生了一场重病,四处求医都没有治好,在医院住了几个月,高昂的医药费压得孙桂枝一家喘不过气来,单凭儿子打工的微薄工资根本无力支付每天上千元的医药费。那一段时间,家里到处借钱,能借的地方都借到了,但是借到钱仍不够支付医药费。无奈之下,吕海珍只能放弃治疗,回家养病,自此她的手脚不能用力,生活渐渐不能自理。

  由于生活还得继续,儿子出门打零工赚钱养家,婆婆坚强的担起了照顾吕海珍的重任,“儿媳妇也是我的女儿,我只有尽我最大的努力照顾她,只要我还活着,还能动,就不会放着她不管”。

  开始几年吕海珍生活还能自理,但最近几年病情加重以至于瘫痪在床,不能下地,连坐立吃饭都不能够,于是婆婆只有一口一口的用勺子喂她吃。一日三餐从不间断,一晃将近24年。吕海珍不能翻身,一个姿势躺的时间稍微有点久,孙桂枝就小心翼翼地帮媳妇翻身,用毛巾为她轻轻地擦拭身子,服侍喂药、照顾日常起居。吕海珍说:“和所有的瘫痪病人一样,我大小便失禁是常有的事。那时候家里困难,冬天只有很冷的时候才生起炉子,婆婆手冻得上边全是口子,我房子里的被褥总是干爽的。”由于她常年卧床,为了防止肌肉萎缩,婆婆每隔两个小时为她按摩,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如今婆婆已经77岁,说起媳妇吕海珍,婆婆孙桂枝常泪眼婆娑地说:“哪天我倒下了,我不能动的儿媳妇可怎么办呀?”

  由于瘫痪在床,吕海珍的生活完全不能自理,大小便都要借助外力。婆婆孙桂枝不嫌脏臭细心给儿媳妇插上导尿管,用手一点一点给她掏粪便。孙桂枝说,儿媳瘫痪在床7年,她几乎每天都没睡够过,尤其是冬天,媳妇爱干净,她身上穿的棉衣棉裤和床上的厚被子、被褥有时一天要更换多次,单是洗这些被单,就让孙桂枝疲惫不堪,“有时候正洗着衣裳,就睡着了。”

  一天又一天,一年又一年,婆婆孙桂枝24年如一日,毫无怨言地照顾着儿媳吕海珍,这份情甚至超出了母爱。看着婆婆为自己所做的一切,吕海珍不禁潸然泪下:“别人家都是婆婆年纪大了,儿子儿媳来照顾的,可我们家不一样,我年纪轻轻就瘫在了床上,除了嘴巴能说话,头还能转动外,根本做不了任何事情。我真是找了一个好婆家。”

  孙桂枝老人的故事,成了家喻户晓的正能量传递。这样的一位老人对卧病在床的儿媳妇几十年如一日的照顾,怎能不令人动容呢!

来源:湖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