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彩春
女支书照顾孤寡老人37载
孝老爱亲
广西壮族自治区
2017年4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杨彩春,女,1955年5月出生,广西巴马瑶族自治县燕洞乡龙甲村龙满屯村民。

  今年62岁的杨彩春,儿孙满堂,一家10口人,五世同堂,她37年如一日照顾近80岁家公家婆,还悉心照顾着无任何血缘关系的98岁高龄的杨申秀、76岁的葛彩凤、78岁的包贤文三位孤寡和双目失明的75岁葛彩春两夫妻。先后荣获广西“最美家庭”称号,并荣获全国“最美家庭”提名奖,杨彩春本人荣获“全国孝亲敬老之星”。

  新过门媳妇接过婆婆孝心“接力棒”

  1980年,杨彩春与本村纯朴善良的村民包奇鹏相识相知,她决定嫁给这个家里一贫如洗的男人。村里的小姐妹们都替他着急,因为包奇鹏的父母身体欠佳,下有三个年幼的妹妹,上有无儿无女的叔祖母叔祖父。可是杨彩春却说:“奇鹏一家在生活极度困难的情况下都能照顾着无儿无女的叔祖母叔祖父,能够嫁给如此善良的一家人生活一定会越来越幸福。”成家时,家里挤出一间小的房间当作新房,新房里唯一值钱的家具是一口2平方立米的木箱子。可是杨彩春却很满足,脸上溢满幸福。

  婚后不久,为了养家,丈夫继续外出挣钱贴补家用,家公家婆身体欠佳,刚满25岁的杨彩春不忍心让家公家婆太过劳累,于是,她义无反顾的接过婆婆的孝心接力棒,在照顾好家公家婆和叔祖母叔祖父四位老人的同时,还要照顾3个未成年的小姑子。

  1984年,叔祖父因病医治无效去逝,无儿无女的叔祖母杨申秀觉得自己跟包家不再有任何关联,住在包家只会拖累杨彩春,于是便一门心思想着要离开包家。杨彩春知道后便牵着她的手,说:“我们虽然没有任何血缘关系,能够走在一起,是我们的缘分,我会把你当亲妈来孝敬的。”

  杨申秀老人在包家生活了70多年,杨彩春照顾了她37年,老人逢人便说:“我无儿无女,但彩春象亲女儿一样照顾我,有好吃的他们先给我吃,还买新衣服给我穿,有人喊我婆,有人喊我太婆,还有人喊我老太婆,只是听见他们的声音我都觉得很高兴。”

  据村民们反映,一次杨彩春出工回来不见杨申秀老人在家,她二话没说,也不顾肚子饿就出门去找,边找边喊了一个傍晚,最后在山脚边找到老人。看到老人的那一刻,杨彩春惊呆了。老人满身是血,以为是爬山失足跌伤,一问才知道老人到山边后由于便秘,自己用树枝挑而刺伤了皮肉。当时杨彩春强忍恶臭和满身的脏血,把老人背回家,并亲自用手一点一点地帮老人勾出便秘物,然后用温水给老人擦洗身体,换上衣服再把老人带到医院治疗。

  如今99岁高龄的杨申秀老人除了有点耳背,精神很好。

  义务照顾智障孤寡盲人10余载

  76岁高龄的本村村民葛彩凤,早年与丈夫包贤文离婚后各自分别重组家庭,两个重组家庭生活也都十分不尽人意。2005年,包贤文二任妻子撇下他带着孩子定居广东,从此杳无音信,妻离子散。独居的包贤文喜欢到彩春家里与一家老小唠家常,久而久之,包贤文便成了彩春家的常客,时常也帮助彩春家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有时还主动帮助彩春家看砖场。“当时很同情他,就觉得多摆双筷子呗!”杨彩春说。

  而葛彩凤于1997年9月再次改嫁北流。在北流生活期间,由于长期患有眼疾得不到及时治疗导致双目失明,继而胡言乱语,神智不清,行为怪癖,生活不能自理。在北流未养育儿女的葛彩凤无法继续在北流生活。杨彩春一家听说后很是同情,与包贤文说起葛彩凤,包贤文也愿意将自己的前任妻子接回村里照顾。

  2007年,杨彩春一家将葛彩凤接回了村里,但是老人说什么也不愿意住到彩春家里。于是,彩春一家便将起好的蚕房装修一新,安装了电灯,购置了生活必需品,将两个老人安排妥当。

  这一年,杨彩春在照顾好体弱多病的家公家婆和杨申秀老人的同时,还要兼顾生活不能自理的葛彩凤两夫妻。

  这一年的一个假期,彩春正在河南郑州上大学的小儿子眼看着都准备开学了,可是彩春大姐都还没能停下来和小儿子好好的聊聊天,小儿子便觉非常委屈。有一次,彩春大姐照顾完几个老人正准备休息的时候,小儿子便哽咽着说:“妈,你能停一停,休息一下,跟我说说话么?”瞬间,杨彩春长年积累以来的劳累和委屈一起迸发,眼泪哗哗地掉下来。长期以来,杨彩春忍受着意识不清的葛彩凤老人经常性的恶语相加,甚至动手打人,大声吵闹,没有半点怨言。可孩子的一句体贴的话,做为一个母亲,她该如何忍得住?她的眼泪里一半为她在照顾老人时受到的委屈,一半是她对孩子们的歉意。

  2013年,包贤文突患疾病经医院抢救无效死亡。包贤文的离去使葛彩凤变得更加神智不清,她越来越害怕孤独,害怕睡在床上。为了方便照顾双目失明的葛彩凤,杨彩春把老人接到家里居住。但是葛彩凤老人不愿意走进彩春大姐的家里,于是彩春大姐只好在离家不远处帮他起了一间80平方米的砖混房子。可是老人又想挨着大家一起住,说什么也不愿意住进新房,无奈之下,杨彩春只能在自己家的一侧挨着墙为老人搭了一间房让老人就近居住。

  如今的葛彩凤,虽然双目失明,但是在杨彩春一家老小的照顾和陪伴下,面色红润,精神渐佳。

  精心照料,想方设法助患病老人康复身体

  2012年,公公患上了脑梗塞,生活基本不能自理。五年来,先后多次到市医院住院治疗,而且每天都需要服用昂贵的药物以控制病情。由于家庭经济困难,为了给父母治病,丈夫和儿子、媳妇被迫外出打工。生活的重担一下子压在了杨彩春柔弱的肩上,操持这么一大家子人的生活本来就非常不易,再加上都是老弱病残,其中两个老人生活还不能自理,压力之大可想而知。冬天,老人们吃饭慢,为了不让老人们吃冷饭冷菜,她给每个老人买了一个保温饭盒,让老人们慢慢吃。夏天,天气炎热,老人们身上一天不洗澡就会发出难闻的气味,杨彩春总是耐心的给老人们擦洗身体,换上干净的衣服。只要有空,她还轮翻推着不能自理的两个老人出门散步聊天,并帮他们按摩,帮助他们康复身体。此外,她还摒弃世俗观念,定期帮助公公洗头、洗脚、剪指甲、洗衣服、端屎端尿、清洁身体,直至公公去世。

  长期以来,杨彩春把苦和累都压在心底,她说:“每当看到几个体弱多病的老人对乡亲们说‘彩春好!彩春照顾我们很累!’时,什么苦什么累都变成了心底里满满的幸福。”

  在这些年里,公公和包贤文老人相继去世,婆婆和杨申秀老人、葛彩凤老人在杨彩春的照顾下,37的如一日融洽地生活在一起,杨彩春一家也早已是家喻户晓的文明家庭,村民们都以杨彩春家为榜样,一股“孝老爱亲”的好风气在村里漫延开来……

来源:广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