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云富
基层干部十多年如一日赡养年迈父母和失聪哥哥
孝老爱亲
云南省
2017年4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自2000年9月,刚到县财政局工作不久,刘云富就把父母和双耳失聪的哥哥从农村老家接到城里来一起生活,十多年来,一家6口人就再也没有分开过,树立了孝、礼、悌、慈的典范。

  “百善孝为先”。这十多年来,他和妻子赡养着年迈的父母和双耳失聪的哥哥,虽然说没有能力让他们过上比较富足的生活,但却也从没有让他们失望、难过过。他和妻子总是尽最大的能力,努力让他们过得开心幸福,有病就及时医治,想吃什么或者需要什么,就尽量满足。

  随着老人年纪的增长,最让人担心的就是怕他们生病。2009年7月的一天,半夜里,父亲感觉肚子有些难受,就去拿自己泡的药酒喝,不料却误喝了外用的药酒,导致中毒了。他和妻子急忙把父亲背到县中医院,中医院无法确诊,又只好把父亲送到了县医院。当时正下着大雨,天又黑,当把年迈的父亲安排好输着液的时候才发现自己的衣服全湿透了,也不知是汗水还是雨水打湿的。父亲脱险并平安出院后,他和妻子都特别小心,只要他们哪儿感觉不舒服,都要亲自找药,并看着他们吃了才放心。

  近几年来,由于年事渐高,父亲右耳失聪,右眼也失明了;母亲坐骨神经、骨质增生等也比较严重,他和妻子又四处寻医问药,以尽量减轻他们的病痛。

  “以礼相待家庭睦”。像这样的大家庭,上有老下有小,家庭和睦很关键。妻子是一个知书达礼、善解人意、豁达大度的好女人,一家人的吃穿、亲友邻里之间的人情往来等,大多由她调度安排。平常锁事虽多,可她却从无怨言。他是一个比较负责任的家庭男人,家中无论什么事,都合妻子商量着办。正因为这样,十多年来,一大家人始终都能和睦相处,从未因些小事吵闹过。

  “入孝出悌惹人敬”。他的哥哥自小就双耳失聪,至今也没有娶妻,生活艰难,哥哥每天都要喝酒,烟瘾也比较大。我和妻子的工资都不高,全家6个人(女儿现读高中,开支也很大)的生活多由他们负担,但他们都是毫无怨言、竭尽可能地满足父母和哥哥的需求。无怨无悔的付出不但经常得到亲友、邻里之间的夸赞,还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肯定,2012年被马关县妇联评为“五好家庭”,2015年5月获文山州“最美家庭”殊荣。

来源:云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