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雪琴
普通农妇不离不弃悉心照料瘫痪丈夫16年
孝老爱亲
陕西省
2017年4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左雪琴,女,1961年出生,淳化县十里塬镇梁家村农民。

  她是一名普通的农村妇女,家里虽然不富裕但也和睦幸福。14年前的一次意外使她身强力壮的丈夫腰椎神经受损,造成下肢瘫痪,家里的顶梁柱倒了,生活困难可想而知。可是面对困难,她选择了坚强和承受。14年来她默默地承担照顾瘫痪丈夫的义务,含辛茹苦拉扯一双儿女,她至情至爱的故事,感动着亲戚邻里,她的感人事迹催人泪下,感天动地,被十里八乡的乡亲们广为传颂。

   2001年4月的一天,丈夫任丙县在帮助亲戚拆除旧房中不慎从房顶摔下,经医院紧急抢救,腰椎神经受损,两条腿失去了知觉,已经完全瘫痪,生活不能自理,大小便失禁,厄运袭来犹如晴空霹雳,天塌了,地陷了,左雪琴哭得死去活来,痛不欲生。那年丈夫44岁,这时的一对儿女在读书,丈夫又瘫在床上,家庭收入一下子中断,为给丈夫看病,家里又负债累累,欠下亲友8万元,生活顿时陷入了绝境。

  这样的日子怎么办?左雪琴心里一次次盘算着,一次次泪落如雨。这时,村里有人劝她“趁你还年轻,不如趁早离婚改嫁吧!何必整天伺候一个不能动弹的“废人” ? 左雪琴望着一双儿女,望着躺在床上不住呻吟、等待人伺候的丈夫,揪心般地疼痛。她擦干了眼泪,心里告诉自己:这个家需要我,我不能离开,不能离开我的丈夫和孩子。于是,寒来暑往,冬去春来,左雪琴陪在丈夫身边,默默地伺候着他。由于丈夫的脊椎严重受伤,不能够平躺睡觉,必须侧身来睡,而且每晚要翻身十余次。每一个晚上,左雪琴都没有睡过一个安稳觉,总要一次次抬着他的身体、帮着翻身。不论春夏秋冬,她每天天未亮就早早起床,先挑起扁担去担水,幸好现在村里有了水井,吃水状况才有所改善,挑好了水,她又要匆忙地为丈夫做饭、端饭、喂饭,然后送孩子们上学,一天到晚就这样忙个不停。

  左雪琴家有8亩耕地,她起早贪黑拼命地在地里干活,依靠种些麦子、玉米、苹果等农作物,以贴补家用。为了生计,左雪琴又不停地到村里或邻村找些零活干,去给人家摘苹果、苹果套袋去挣钱。尤其苹果套袋是份苦差事,爬高下低,一晌活干下来,又热又累,腰酸腿疼。2011年秋的一天,天下大雨,左雪琴仍在地里坚持为人摘苹果,当她浑身淋透、满身泥污地回到家里,丈夫任丙县看在眼里,疼在心里,他忿恨并埋怨着自己,感觉自己拖累了妻子,就产生了轻生的念头,采取了割腕自残,准备一死了之,被妻子左雪琴及时发现送往医院抢救,她抱着丈夫哭成一团,说:“你咋想不开?你知道吗?你是我和孩子的天,只有你在,我们才觉得生活有盼头。没有了你,我们还怎么活下去啊!这辈子我伺候你心甘情愿,即使出门讨饭,也决不后悔,你再也不要胡思乱想了”。丈夫他曾多次想不开,多次采取过绝食、割腕等极端方式去自杀,每次都是被妻子及时发现并将他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

  在左雪琴家里,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一台旧电视机是唯一的家电。她省吃俭用,一年四季几乎没有买过衣服,全靠乡邻、亲戚救济资助的衣服御寒,几乎没有买过蔬菜,馒头、稀饭就咸菜是家常便饭。长年累月的辛苦与操劳,使原来体重120余斤的左雪琴,目前只有80斤,身材变得又瘦又小。为了丈夫,她经常失眠,又患上了腰肌劳损、高血压、脑梗,可她从没顾及过自己的身体,总是想方设法让丈夫身体好一些。十四年来,左雪琴从未单独远离过家门,没有在外过一天夜,每次出去干活之前,一定要先安顿好丈夫,千嘱万托。由于丈夫瘫痪,常年卧床褥疮严重高发两次,前前后后住院3次,每次住院时间两个月左右,褥疮严重,流脓流水,左雪琴背着丈夫四处求医。谁知,在2015年丈夫又患上褥疮,左雪琴找偏方为丈夫治疗,治愈起来近6个月才略见好转,在家每天换药、消毒,至今褥疮溃烂疤痕仍历历在目。

  十四年来,在左雪琴的精心照顾下,现在的任丙县已经可以翻身起床、穿衣,能够简单的生活自理,是左雪琴十几年来相濡以沫的照顾和守护。她说:“丈夫有时候觉得拖累了我们,有过轻生的念头,但是我没有放弃他,因为只有他在,我们才是一个完整的家,为了这个家,为了儿子女儿,我也要把他照顾好。现在儿女成家了,我相信日子会越过越好。”

  “夫妻本是同林鸟,大难临头各自飞”,左雪琴用自己的实际行动颠覆了这句老话,患难与共见真情,左雪琴十几年照顾瘫痪丈夫的故事告诉我们什么是责任,什么才是人间真情,简简单单四个字:不离不弃。

  

来源:陕西文明办